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美丽乡村建设有成效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07-28 12:05
  

  创建美丽晋江,不仅要构筑现代化的美丽都市,更要着眼于现代化美丽乡村的建设。经过一段时间的建设,晋江美丽乡村已经初显成效,培育了环境整治型、生态旅游型、文化保护型、田园风光型、产业推动型等五种类型试点村(社区)。

紫帽镇紫星村寒食节传统文化表演

  紫帽镇紫星村位于晋江市西北角,和南边的海景不同,这里山清水秀,加上人文风貌,是休闲的好去处。2014年,紫星村被列入泉州市级新农村建设试点示范村,并申报福建省生态文化村。

  通过生态建设的多样化发展,从最初的林业起家,到后来的水果业发家,再到如今的以生态文化旅游业强家,紫星村紧密结合自身实际,深入挖掘本地的人文、地域、生态等特色优势资源,发展特色化、精品化休闲农业项目,形成强大影响力的农业旅游品牌和田园水村,坚持“做活、做精、做深、做大”乡村旅游,带领村民致富。

龙湖镇南浔村正气园

  龙湖镇南浔村位于国家三A旅。游度假区衙口景区内,是清代著名爱国将领施琅、“天下第一清官”施世纶的故里。南浔村有着浓郁的传统文化,现代旅游服务业的发展也越来越成熟。

  除了四房街外,在南浔村,有一片红砖古厝特别吸引人,这就是有名的“长顺古民居”建筑群。该建筑群2007年被列为晋江市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被列为福建省文物保护单位。长顺古民居是同治、光绪年间所建的商行古大厝,所有的建筑皆是红砖外墙、燕尾屋脊,为典型的闽南传统古建筑。

  南浔村党支部书记施育煌说:“南浔村也致力于开发打造乡村旅游服务业,古民居、传统老街、特色传统小吃、生态农业、对台文化……这些都是潜在的乡村旅游资源。”

  排球之乡——英林嘉排村

  从一个普通的海边小渔村,到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几年来,英林嘉排村两委带领着勤劳勇敢的嘉排人共同为建设“美丽乡村·幸福嘉排”而努力奋斗着。今年嘉排村更是被授予“泉州市美丽乡村”称号。

  步行在嘉排村,处处绿意充盈,道路整洁,看着一栋栋拔地而起的新建筑,呼吸着清新自然的空气。一眼望去,村庄整洁、道路平坦宽畅,原来低矮破旧的房子不见了,随处可见的是崭新楼房,干净美丽的村容村貌让嘉排村越发迷人。然而,嘉排村并没有止步于单纯地为村貌“整容”,他们注重注重民生保障,提升精神文明,让美丽乡村的内涵有了更深的解读和体现。

  南湾公园花香鸟语、南湾敬老院舒适明亮、农家书屋里现代化设备一应俱全;引进的自来水工程让村民不再“喝水难”;英林中心卫生院伍堡分院启用,解决村民就医难题……这些年来,在嘉排村两委的带领下,克服村里财政困难,发动海内外嘉排人,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全村人民同心建设美丽家园,村民幸福指数不断上升。

  (记者_林文婧 庄诗莹 通讯员_施鑫鑫 尤德文 文图)

首页  上一页  [1]  [2] 
标签:美丽乡村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
活动抢先看
热点新闻
最新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