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取经”浙江美丽乡村建设 晋江可学之处颇多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07-20 08:16
  

  晋江新闻网7月20日讯 昨日下午,最美乡村创建村培训活动结业式在晋江市委党校举行。这意味着此次晋江最美乡村创建村到浙江参观考察的“取经”之旅画上了圆满句点。

  此次外出参观考察的感受如何?晋江的村(社区)与先进地区哪些方面还存在差距?下一步建设美丽乡村有何高招、妙招、奇招?昨日的结业仪式上,福建农林大学专家服务团队与晋江最美乡村“当家们”围绕最美乡村怎么“创”展开热烈的交流讨论。

  福建农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苏时鹏跟随晋江“取经”归来,这位院长表示有“话”要说给晋江“听”。

  农村土地确权和流转。浙江的五四村自2002年开始就推行土地流转经营,成立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社,实行土地股份制改革,发放农户土地股权证,全村耕地实现了100%流转。这给晋江农村土地确权和流转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参考。

  集体经济的发展。浙江的滕头村成立集体控股集团,其他村都成立了股份合作社,发展不同形式的集体经济。晋江民营经济发达,而集体经济发展相对薄弱,这些发展集体经济的举措可以为晋江所借鉴。

  农村经营性集体资产的股份制改造。晋江外来务工人员多,海外华侨也多,切实处理好经营性集体资产对晋江村庄治理至关重要。浙江的东街村“三分三改”的经验和教训是晋江推进此项工作很好的学习材料。

  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土地入市机制。晋江城市发展迅速,对建设用地的需求很大,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是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重要资源。浙江德清县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机制探索可以为晋江提供很好的参考。

  务实的农村垃圾处理体系。农村垃圾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顽疾。五四村的一把扫帚工程整合农村道路、田地、水体等所有领域的垃圾处理工作,通过公司化运作,提高处理效果。将厨余垃圾与其他垃圾分开,利用厨余垃圾制有机肥比较符合农村的实际情况,切实有效地改善农村环境。这对晋江也是比较适用的。

  据悉,今年,晋江以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为重点,以留住乡愁、修复生态、深挖内涵、体现风情为导向,开展最美乡村创建。下一阶段,晋江市美丽乡村办将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开展全市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督查验收。

(记者_林文婧 通讯员_尤德文)

标签:美丽乡村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