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美丽乡村建设有成效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07-28 12:05
  

  农村靓 腰包鼓 精神爽

全国“美丽乡村”创建试点乡村——磁灶镇大埔村

  最美乡村怎么“创”

  最美乡村怎么“创”?今年美丽乡村建设的工作,晋江目标很明确:今年晋江市将围绕“挖掘内涵,展现特色、体现风情”和“环境卫生美、村庄自然美、乡村文明美、生活幸福美、社会和谐美”等“五美”。晋江市2016年确定43个“最美乡村”创建村,力争新打造20个晋江市“最美乡村”。

  近日,由晋江市最美乡村创建村村主干培训班120余名成员组成的智囊团成员赶赴浙江,深入走访浙江美丽乡村,开展现场观摩学习,“取经”先进地区乡村发展经验。此次取经对象为——浙江省宁波市、温州市、德清县、青田县等地的若干村(社区)。“取经”归来,学员们表示,通过“取经”,不仅开阔了视野,还为今后美丽乡村建设中的环境整治、乡村规划、盘活土地、增强集体经济实力、提升文化旅游能力等方面,提供借鉴和参考。

  最美乡村创建村培训活动结业式

  最美乡村创建是一个惠及民生的重要工作。最美乡村做什么?有三件事必须得做,还得做好。第一件事就是干净。新农村建设也好,美丽乡村建设也好,二者是不同阶段提出来的。新农村建设内容表述共二十个字,即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所以村容整洁很重要。美丽乡村也有十六字,为环境优美,村庄秀美,生活甜美,社会和美;两者都是把村容整洁放在很重要的位置。第二个事是美化,步入一个村庄都是水泥路,两侧都是高楼大厦,都是房屋,没有一点空隙,也没有一点绿地,这不是新农村,也不是美丽乡村,美化很重要。第三个就是创收,美丽乡村不仅是村庄整洁,还有这个村里的班子建设很重要。村集体经济的创收是让群众有财产获得感,也就是钱更大的一部分要给群众作为福利。美丽乡村建设的主体除了村主干外,每个村的每名群众都是美丽乡村的推动者。大家一起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造福于更多的村民,让村庄更加美丽动人。

  创建美丽乡村的工作,要以留住乡愁、修复生态、深挖内涵、体现风情为导向,村干部要树立生态意识,更要有担当意识,注重以人为本,将创建工作转化为全民参与的活动。今后还将通过层层测评、邀请专家参与、广泛宣传,促进创建村之间相互学习,在建设中启发,推动晋江市美丽乡村建设发展,巩固美丽乡村建设成果。

  晋江围绕培育一批环境卫生美、村庄自然美、乡村文明美、生活幸福美、社会和谐美的最美乡村的目标,首次开启村校合作模式,引进福建农林大学专家博导团队,分别对接晋江市43个美丽乡村创建村(社区)。福建农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苏时鹏跟随晋江“取经”归来,这位院长表示有“话”要说给晋江“听”:

  农村土地确权和流转。浙江的五四村自2002年开始就推行土地流转经营,成立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社,实行土地股份制改革,发放农户土地股权证,全村耕地实现了100%流转。这给晋江农村土地确权和流转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参考。

  集体经济的发展。浙江的滕头村成立集体控股集团,其他村都成立了股份合作社,发展不同形式的集体经济。晋江民营经济发达,而集体经济发展相对薄弱,这些发展集体经济的举措可以为晋江所借鉴。

  农村经营性集体资产的股份制改造。晋江外来务工人员多,海外华侨也多,切实处理好经营性集体资产对晋江村庄治理至关重要。浙江的东街村“三分三改”的经验和教训是晋江推进此项工作很好的学习材料。

  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土地入市机制。晋江城市发展迅速,对建设用地的需求很大,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是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重要资源。浙江德清县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机制探索可以为晋江提供很好的参考。

  务实的农村垃圾处理体系。农村垃圾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顽疾。五四村的一把扫帚工程整合农村道路、田地、水体等所有领域的垃圾处理工作,通过公司化运作,提高处理效果。将厨余垃圾与其他垃圾分开,利用厨余垃圾制有机肥比较符合农村的实际情况,切实有效地改善农村环境。这对晋江也是比较适用的。

  

晋江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调研座谈会

  产权制度改革怎么“走”

  晋江结合全市开展全国新型城镇化试点、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等工作,启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目前晋江积极向上争取列入省级改革试点单位。

  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界定是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晋江结合实际情况,在泉州市率先制定出台《晋江市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认定指导意见》,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成员认定提出了比较详细的意见,对成员的资格取得、资格丧失、特殊人员认定等作了较详细的明确,明确要兼顾各类群体的利益,罗列了十二种类型,包括外嫁女、入赘婿、移居海外人员、服刑人员、丧偶和离婚妇女等特殊群体。

  在健全农村集体“三资”监管上,修订出台《晋江市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规定》,提高了村级工程预算招投标起点,由原来10万元提高至20万元,进一步明确规范了村集体“三资”监管管理权限、村级银行账号设置、村级财会人员职责、村级监督委员会成员设置等事项,要求进一步加强村级财会人员队伍建设。

  此外,晋江还因地制宜,起草制订了《晋江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方案》,结合农村宅基地改革、“村经分离”等改革试点工作,以“村经分开、资地分开、户产分开”为目标方向,探索开展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为优化资源配置、从严管理村官、壮大集体经济、增加农村收入建立新的基础性的制度安排,加快构建以村级党组织为核心的新型乡村治理体系。按照“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农村集体经济现代产权制度要求,加快探索农村集体资源性、经营性、非经营性资产有效实现形式,力争3-5年,基本完成经营性资产折股量化、非经营性资产统一运营管理,进一步完善乡村治理机制,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实力;2017年底前,以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认定、农村集体资产核实为重点,建立农村集体资产交易平台,推进村集体资产镇级监管,完善村集体资产日常核算、监督、管理,让农村集体资产所有权、农户土地承包经营权和农民财产保护制度更加完善。试点工作主要包括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认定、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股份权能改革、村集体资产镇级委托监管等三项任务。目前,已在全市范围内初步筛选了三大类型共36个试点村(社区)、1个试点镇。

  抓紧抓实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是稳妥探索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为此,晋江制定出台《晋江市2016年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办证工作实施方案》,在2015年完成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启动这项工作,力争2016年60%以上行政村完成入户核实、50%以上的村(社区)完成确权工作。

围头金山湾景区
到浙江省德清县五四村参观学习
[1]  [2]  下一页  尾页
标签:美丽乡村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