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主流媒体看晋江 >>正文

专访晋江市常务副市长许宏程:从中国鞋都到体育城市

www.ijjnews.com   禹唐体育  2016-05-03 15:48
  

  在发展体育产业上,晋江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禹唐体育注:1100亿元,是2015年晋江体育产业的总产值,晋江市也从而成为了国内第一个体育产业产值超千亿元的城市。据数据统计,晋江市拥有国家级体育用品品牌42枚、体育用品上市公司21家。而全球每生产10双运动鞋,晋江就占2双,晋江也由此被誉为“中国鞋都”。然而,随着体育产业的日益火爆,晋江市已经不满足于只扮演体育用品制造城市的角色,他们想与体育产业进行更深入的结合,成为真正的“体育城市”。

  近日,禹唐专访了福建省晋江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许宏程先生,让我们来看看政府如何看待晋江市与体育产业之间的关系,晋江市下一步的发展方向又是什么?

  禹唐体育:2015年晋江的体育产业总产值超过1100亿元,是国内第一个体育产业产值超千亿元的城市,在体育产业发展方面,晋江有怎样独特的优势?

  许宏程:改革开放以来,晋江产业发展速度很快,并逐步形成了一定的集群优势、品牌优势和市场优势,特别是体育用品业行业,是晋江支柱产业之一,全球每生产10双运动鞋,晋江就占2双。晋江在2007年11月28日成为继深圳、成都之后的全国第三个国家体育产业基地,并以此为契机,提出“大力发展体育产业,全力打造体育城市”的发展目标。

  在发展体育产业上,晋江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一是体育氛围浓。晋江人热爱体育,晋江不仅是中国鞋都,还是全国体育先进市、群众体育先进市、武术之乡、游泳之乡。我们2008年就把5月20日定为“晋江全民健身日”,每年举办群众性体育赛事2000多场次。

  2014全国公开水域游泳邀请赛暨福建省公开水域游泳冠军赛,选手上岸后,冲向终点。(摄影:赖进财)

  二是体育制造业基础好,是名副其实的国家体育产业基地。去年,体育用品业产值超1100亿元,占全市总产值的29.7%,体育产业增加值380亿元,占全市GDP的23.75%。拥有国家级体育用品品牌42枚、体育用品上市公司21家。特别是有一批龙头企业,已经成为行业领头羊,比如安踏,去年营收首次突破100亿元,成为国内体育用品行业首个进入“百亿俱乐部”的企业。安踏今年和中国奥运代表团续签,361度也成为里约奥运会的赞助商。

  三是体育服务业加快集聚。晋江赛事组织经验相对丰富,近年来成功举办羽毛球、沙排、自行车等多项国内外赛事,是国家羽毛球队的集训基地;晋江的体育运动休闲品牌加快向体育服务提供商转型,比如我们的泳装品牌浩沙,成立专业体育健身俱乐部,分支机构遍布全国各地。

  禹唐体育:体育赛事的举办在很大程度上刺激了当地经济的发展,但体育赛事对于城市发展的作用不仅仅体现在经济上,您如何看待体育赛事对城市发展所起到的全面作用?

  许宏程:举办体育赛事是提高城市形象和推动城市经济发展的有效途径,也是城市可持续发展和提升城市竞争力的有效途径,因此现在很多城市都在积极争取大型体育赛事的主办权。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标签:体育城市|中国鞋都
稿源: 禹唐体育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