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主流媒体看晋江 >>正文

晋江体育产业发展新路径:不只是卖体育用品

www.ijjnews.com   福建日报  2016-04-29 11:41
  

  18日至21日,第十八届中国国际鞋业(体育产业)博览会在晋江举行。本届展会升格为体育博览会,凸显“体育元素”,新设了泳装、体育装备等展区,吸引国内外众多体育用品企业和采购商参展。

  数据显示,2014年,晋江体育产业产值突破千亿,去年达到1100亿元,占全市总产值的29.7%。全市规模以上体育用品企业近700家,其中上市公司21家。

  产业成规模

  晋江现有7个超百亿产业集群,其中的制鞋业(95%为运动旅游鞋)和纺织服装业,分别超过1000亿元和900亿元,为体育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2007年,晋江成为全国第三个国家体育产业基地。

  多年来,晋江相继涌现出一批知名的体育用品企业,已有42枚国家级体育用品品牌,包括安踏、361°等运动鞋服品牌,卡尔美、喜攀登等足球运动品牌,以及健身设备品牌舒华、泳装品牌浩沙、户外装备品牌明伟等。

  作为目前国内第一大体育品牌,安踏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较早涉足体育领域,通过安踏、安踏儿童、FILA和NBA,细分体育用品,精准定位市场。2015年业绩报告显示,安踏营收达111.26亿元,首次突破100亿元,成为我国首家进入百亿俱乐部的运动品企业。

  与安踏不同,舒华是一家研发、生产和销售运动设备器材的体育用品企业,产品涵盖家用健身器材、室外健身路径、多功能场馆等。“以往主要生产成人体育用品,近几年开始进入未成年人消费市场。”营销事业中心总经理李晓峰说,“针对不同年龄段的消费者,制定了相应的器材生产方案,以满足差异化需求。”

  除了传统的体育产品,户外运动装备成为当下体育用品市场的一大热点。“与普通运动鞋服不一样,户外运动装备特别是青少年用品,对技术和面料要求苛刻,价格较高,例如户外冲锋衣,单价最高可达1300元。”明伟鞋服公司副总经理洪钦铭说,“前年,公司营业额达7亿元。”

  延长产业链

  晋江体育用品企业在制造产品的同时,也往服务型方向进发,延展在体育产业链条上的布局。

  借助“互联网+”的大好发展时机,361°与百度跨界合作,联合成立“大数据创新实验室”,全面拉开双方在智能运动装备领域的部署大幕,并携手乐视体育,构建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智能运动生态系统,将整体发展与“互联网+体育”生态融合嫁接,以此领跑行业。

  在资金投资方面,2015年,贵人鸟完成了对国内最大的体育垂直媒体+社区——虎扑的投资,总额2.4亿元。双方还与景林资本共同合作,成立了体育基金动域资本,总规模为20亿元,这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一笔体育产业投资基金。

  而特步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则携手智美控股,进军体育赛事运营产业,将成立合资公司,在赛事运营、品牌推广、创新型体育装备用品的市场开发和产业链整合布局等方

  面,展开深度合作。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主任鲍明晓认为,晋江体育产业在发展过程中,要做到体育服务业和体育用品并重、“体育+”和“互联网+”并举,让体育融入医疗、健身等相关行业,并利用互联网来推动制造业和服务业的产品研发、设计、销售流程,提高体育企业的综合实力。

  着眼于未来

  据权威机构预测,未来10年,我国体育产业总规模将达5万至7万亿元。“打造体育城市,契合晋江现状,也符合晋江需求,更是着眼晋江未来。”晋江市委书记李建辉说,“要全面规划体育城市的发展,将体育融入各个方块、各项产业,推动‘体育+’,让体育城市处处有体育基因。”

  近年来,晋江陆续举办了全国沙滩排球赛、自行车公开赛、全国健美健身冠军总决赛等国内外赛事,逐步培育起一批品牌赛事,已实现相关收入5000多万元。

  “通过大型体育赛事,晋江拉动了体育消费,也提升了城市形象。”上海体育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张林认为,晋江体育产业的未来发展可向多个方面拓展,包括体育需求的多元化、多层次,以及消费形式从实物性、物质性转向观赏性、参与性,等等。

  与旅游相结合,晋江探索出体育产业的发展路径,包括体育赛事与城市旅游、体育制造业与工业旅游、全民健身与休闲旅游。2012年,该市率先出台全省首个市级工业旅游示范点创建标准,创建5家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21家市级工业示范点,以及3家省级观光工厂、2家市级观光工厂。去年,仅安踏公司就接待2万多名游客,带动销售近1000万元。

  “晋江有这么好的体育产业,在专业人才培养上一定有需求,应该考虑设立体育产业商学院。”上海体育学院原院长姚颂平说,“今后,可以利用优秀人才,研发一些符合老百姓需求的项目,引领体育用品消费主张。”

(记者 刘益清 林剑波 通讯员 姚煜娟)

标签:体育产业|体育用品|体博会
稿源: 福建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