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主流媒体看晋江 >>正文

晋江之风 ——解码“体育城”的文化基因

www.ijjnews.com   温州晚报  2016-04-28 12:49
  

  两个千亿产业集群,41枚中国驰名商标,45家上市公司,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位居全国百强县(市)第5位,经济综合实力连续22年居福建县级首位。这是一组令人啧啧称奇的数字,让我们感受到了“晋江经验”的厚重和坚实,让我们领略了晋江经济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繁盛。

  4月18日至20日,我们借参加第18届中国(晋江)国际鞋业(体育产业)博览会之机,踏上了这片热土,进厂入市,走街串巷,读书阅人,穿行于历史和现实之间,去勾勒晋江人文个性,以及其在经济领域的强势演绎。

  爱拼敢赢的创业基因

  史料记载,西晋永嘉年间,中原战乱不断,晋人大举南迁,据江而居,因怀念晋朝故土,将居住地的河流命名为晋江。

  晋江一面靠山,三面临海。晋人天性旷达,不拘世俗。当这群个性独特的中原人遇到大海,晋人演变为晋江人,其旷达的天性,自然融入了大海,平添几许豪迈,几分勇气。

  晋江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一个重要的起点,亦是下南洋一个主要出发地,现在在海外的晋江籍华人和华侨300多万,是其本地户籍人口的3倍。大海赋予了晋江人豪迈之情,也让他们接受了海洋文化和商业文明的洗礼。于是“爱拼敢赢”长于经商、勇于创业成为晋江人的特质。

  有人说,晋江人人人都想当老板,这或许有些夸张,但具有创业者基因之人数众多却是不争的事实。

  当改革开放的号角吹响,晋江人“爱拼敢赢”的天性再次爆发,万众创业,千帆竞渡。

  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年轻的周少雄抱着“出去闯闯,总不至于饿死”的念头走出了家门。几年的生意经历,周少雄跑遍了大半个中国,吃够了苦头,终于攒下一笔钱,更重要的是造就了他的坚韧、耐心和对市场的敏感。1990年,周家三兄弟和4个铁哥们联手,开始了二次创业。因是七个人一起创业,就取了七匹狼之名。按闽南风俗,“七”代表众多,是寓意生命、活力和胜利的吉祥数字,而狼与闽南话中的人是谐音。七匹狼象征着一个由奋斗者组成的团体。作为中国服装业首家高科技上市公司,如今年营业收入达25亿元,在这次的博览会上成为主打品牌夺人眼球。当我们徜徉在国内首座男性服饰文化主题博物馆——七匹狼中国男装博物馆时,在惊叹于它的博大和精深同时,更直观地感受到创业者的宏大志向。

  七匹狼是一个样本。而政府从最初的无为而治到后来的有效有为而治,因势利导,使晋江成了创业者的热土。在晋江可谓企业漫山遍野,哪怕是同一个家族,都有可能分开做出好几家企业,比如晋江英林镇上洪家兄弟就创立了劲霸和柒牌。

  目前晋江共有企业1.6万多家,而晋江户籍人口为110余万,也就是说平均70人就有一个老板。

  与众不同的品牌意识

  魏晋的竹林七贤,特立独行,个性鲜明。当今的晋江人骨子里也透露一份渴望与众不同的名士遗风。

  晋江人在经济海洋里的表现也与众不同。他们不愿意只为他人做嫁衣,求利亦求名,创立自己的品牌,并不断提高其品牌的知名度和含金量。

  1994年,安踏(福建)公司在晋江创立,由丁家次子丁志忠掌舵,从此丁家的作坊有了真正的品牌名与厂名,最终发展成了安踏集团。20多年来,从安踏1.0的生产制造到安踏2.0的品牌批发,再从安踏3.0的品牌零售到现在安踏4.0的多品牌战略,安踏人说,其发展历程就是不断颠覆、不断折腾的过程,他们这样不断颠覆自己就是为了自己不被别人颠覆,始终保持与众不同的品格。

  安踏、361°、特步、劲霸、七匹狼等企业品牌战略的成功让许多晋江企业激发了与众不同的品牌意识,而晋江市政府也富有前瞻性地做了一把品牌推手,通过高额悬赏等非常规手段来鼓励晋江企业创立名优品牌。各方的合力,造就了晋江的灿烂的品牌星空,如今该市企业拥有137枚“国字号”产品品牌,其中,“中国驰名商标”41枚。“国字号”产品品牌总数居全国各县(市、区)前列,是名副其实的“中国名牌之都”。

  品质追求的工匠精神

  在林立的现代高楼之间,一片古香古色的古厝群显得颇具特色,风韵别样,那就是五店市。

  相传,西晋年间,蔡姓人氏“衣冠南渡”,居于青阳山。唐开元年间,蔡姓七世孙5人,在青阳山下的官道上,开设5间饮食店以方便行人,声名远播,被誉为“青阳蔡,五店市”。现今的五店市是晋江市斥巨资整体保护的传统文化街区。在五店市,晋江人看戏,品小吃,喝功夫茶,欣赏闽南特色建筑,虽居市井,却俗中有雅趣。这或许是远庙堂、居乡野的晋江人保留的一丝中原人士的底蕴。

  这种雅致的品性浸染了传统的五店市,也浸染今天的晋江人,在深耕经济领域时,同样展现了对品质追求的特性。

  七匹狼充分整合互联网思维与资源,构建创新的“极致产品与平台”商业模式,致力为中国男人能穿得更时尚、更得体。安踏人秉承工匠精神,坚持“做好每一双鞋、每一件衣服”,得益于对品质的不懈追求,其产品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青睐,业绩不断突破,2015年成为首个进入百亿俱乐部的中国运动品牌。

  而晋江市政府也不失时机地倡导了一场“头脑风暴”,以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的模式,先后创立了晋江国际工业设计园和海峡青年创客坊,以此助力企业品质提升。

  在这种崇尚品质追求浓重的氛围中,晋江许多做企业的人完成了由企业主到企业家的嬗变。

  □记者手记

  实业+专业+专注

  这次采访晋江体育产业博览会,听到当地有“三多”的说法:华侨多、老板多、外来人口多。一下子就想到了温州,两地“三多”何其相似。

  其实,温州和泉州特别是晋江,相似之处又岂止“三多”,同是濒海城市,在改革开放初期即闻名全国。“爱拼敢赢”的晋江精神和“敢为人先”的温州精神,民营经济特别发达,分别形成了“温州模式”和“泉州(晋江)模式”,两地就是产业也有相似之处,服饰鞋业都是支柱产业。

  因为相似,所以亲切。因为相似,容易比较。在比较中也给人启示。“爱拼敢赢”的晋江人,闯荡世界,实业起家,也坚守实业,做大做强实业,服装鞋业主打体育运动用品,不断发展壮大,晋江在连办了17届“鞋博会”后今年升级为“体博会”。

  坚守实业,依靠专业和专注的精神,创新围着专业转,打磨出一系列的知名品牌,这种专业和专注,让我们深深地体会到当下颇为流行的“工匠精神”。

  实业+专业+专注,无论在风口,在浪尖,晋江,将会飞得更快、更高、更远。

  □相关链接

  “体育城”的前世今生

  在历史的长河里,晋江人曾辗转迁移避战乱,曾耕破云山千万层,曾造舟泛海通异域。无论是上山还是下海,不仅需要坚强的意志,也需要强健的体魄。

  这份强健的生命力需求在现代晋江得以自然舒展,成就了对现代体育运动的多一度热爱,进而造就了一批体育运动产品品牌、一个全方位的体育产业和一种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

  在晋江,全民健身氛围浓厚。晋江已获得全国体育先进市等荣誉。当地坚持以“政府引导、企业承办、社会参与”为主要形式,举办国内外各类体育竞赛,让“到晋江看精彩体育比赛”成为一种常态。

  晋江众多体育品牌企业深入布局体育用品制造业、体育竞赛经营业和体育运动服务业三大领域,构筑大体育产业生态圈。

  目前,晋江体育产业年总产值超1100亿元,拥有国家级体育用品品牌42枚,体育用品上市公司21家。

(记者 王浩/文 赖进财/供图)

  

标签:体博会|鞋博会|体育城
稿源: 温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