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主流媒体看晋江 >>正文

第十八届中国晋江体博会闭幕:“跑”在万亿体育产业的风口

www.ijjnews.com   温州日报  2016-04-22 11:23
  
据预测,未来十年中国体育产业规模将达到5万亿以上,体育已经成为产业的新风口。第十八届中国(晋江)国际鞋业(体育产业)博览会意向成交额163.87亿,同比增长11.1%;与会客商数12.3多万人,同比增长42.8%,体育产业潜力巨大。
安踏展

  据预测,未来十年中国体育产业规模将达到5万亿以上,体育已经成为产业的新风口。在昨天刚刚闭幕的第十八届中国(晋江)国际鞋业(体育产业)博览会(简称“晋江体博会”)上传递出“强大的气息:本届体博会意向成交额163.87亿,同比增长11.1%;与会客商数12.3多万人,同比增长42.8%,体育产业潜力巨大。

  “智能+”构建体育之城根基

  作为全国三大体育产业基地之一,晋江体育产业总值过千亿,全球每生产10双运动鞋,就有2双是晋江制造。提及国内知名的运动鞋服品牌,首先被想到的不乏安踏、特步、361°、乔丹、卡尔美、喜攀登等品牌,而令人惊奇的是这些品牌则全部来自晋江。

  4月18日,晋江把过去的鞋博会升级为体博会隆重开幕。走进晋江体博会,琳琅满目的体育品牌霸占了眼球,安踏、361°等运动品牌以明亮的色彩透露出运动品牌的时尚,通过打造汇集体育用品、体育营销资源、体育文化与科技的平台,让体博会成为一个综合性的体育产业盛会。

  当记者逛完博览会上最吸引眼球的运动品牌后,突然发现地下一层人潮涌动,走进一看原来是大家最关注的则是自动化流水设备:自动鞋盒机——1秒完成从一张平铺的纸板到一个完整鞋盒的改变;自动切割机——3秒完成从一张皮革到一个可爱HelloKitty图形的转变;自动缝纫机——10秒完成从一张织布到一只栩栩如生蝴蝶的蜕变……

  正如体博会的布置,深处地下一层的智能化的发展,是晋江体育产业帝国壮大的根基。361°与百度跨界合作,联合成立“大数据创新实验室”,全面拉开双方在智能运动装备领域的部署大幕,并携手乐视体育,构建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智能运动生态系统,将整体发展与“互联网+体育”生态融合嫁接,以此领跑行业;贵人鸟通过投资“虎扑网”,联合景林投资成立体育产业基金,探索“互联网+体育制造业+体育服务业+文化传媒+金融”的新模式;浩沙国际则开始尝试开发新的服务市场,与全国多家医院合作开发健康测评与管理应用,推广“医疗+体育”智能健身模式……晋江体育用品企业在体育产业链条上的布局越来越深。

  “体育+”冲击下一个风口

  从产品领域逐渐进入到体育赛事运营、体育培训等领域,全面布局体育产业链上下游,晋江从体育制造业拓展到体育服务业,俨然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

  安踏携手NBA成为NBA的授权商,此后又收购意大利运动品牌斐乐、英国户外品牌斯普兰迪,今年又与日本运动品牌迪桑特、企业伊藤忠商事达成合作;特步宣布与主营体育赛事运营的智美集团进行深入合作,运营2015年至2017年的城市系列马拉松赛事;贵人鸟也在去年开始和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合作,并成立了专门的公司——康湃思,主要进行校园赛事的运营、赛事传播及体育培训等项目。

  作为中国品牌之都,晋江拥有21个体育用品的上市企业、42枚国家级体育用品品牌的“体育之城”,正在整合全球优秀的产业链资源,冲击下一个体育产业的风口。

  与此同时体育产业“铁三角”也在逐步形成,从销售收入(产值)份额来看,福建、广东、浙江三省占到全国65%,其余各省占比均低于10%。此外,越南、印尼也在和中国鞋类出口存在正面竞争。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作为体育品牌核心要地,晋江也在通过“体育赛事与城市旅游融合、体育制造业与工业旅游融合、全民健身与休闲旅游融合”三个途径来推动体育与旅游深度对接融合,延伸产业链、提高产业附加值,促进产业转型和城市升级。

(特派记者 林迎颖 尤成勇)

标签:体博会|鞋博会|体育产业
稿源: 温州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