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主流媒体看晋江 >>正文

从“一双鞋”到“体育城” 晋江借势华丽转身

www.ijjnews.com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04-22 10:45
  

  晋江鞋博会已成为当地一张名片。任成琦 摄

  晋江自行车公开赛

  第18届中国(晋江)国际鞋业(体育产业)博览会4月18日至21日在该市美旗城1号馆举行。已经走过17年历程的晋江鞋博会,此刻已升级为体育产业博览会,用晋江市长刘文儒的话说,升格就是希望把“体育元素”进一步凸显出来。而在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主任鲍明晓看来,“十三五”期间,晋江不仅要打造国家体育城市名片,更要打造真正意义上的“体育之城”。

  底子厚也要升格

  福建晋江素有“声华文物、雄称海内”“泉南佛国”“海滨邹鲁”之美誉;作为著名侨乡,晋江“人稠山谷瘠”,自古有“造舟通异域”的外向气质;但如今大家认识晋江,更多的是通过匹克、贵人鸟、安踏、特步、361°、舒华、浩沙等知名体育产品品牌。

  作为继深圳、成都之后的全国第3个国家体育产业基地,晋江是中国体育产业发展的窗口城市。2015年,晋江体育产业总产值超过1100亿元,占全市总产值的29.7%;体育产业增加值380亿元,占全市GDP的23.75%。

  拥有国家级体育用品品牌42枚、体育用品上市公司21家的晋江,拥有无可比拟的优势,正在打造名副其实的“体育之城”。但光有这些是不够的。鲍明晓认为,要让“体育之城”变成城市的影响力、经济生产力、文化传播力和社会的亲和力,从而打造差异化发展的核心竞争力,简言之,“体育之城”也要升格,1.0版是不够的,要迈向更高层级的2.0版。

  乐观自然有理由。中国体育产业正迎来新的腾飞期,加上2016年巴西里约奥运会、2022年北京冬奥会等全球顶级赛会的催热,周边的氛围一直不错,但晋江也有自己的烦恼。

  在“互联网+”模式变革和产能过剩的大背景下,宏观层面从需求侧向供给侧转变,传统体育产业粗放发展所积累的矛盾集中显现,依靠要素扩张的传统动力已经难以为继,产业创新能力不足,导致产品核心竞争力不强的问题更加凸显,以创新驱动为核心的发展新动力亟待形成。所以要让“中国纺织产业基地”“世界茄克之都”“中国休闲服装名镇”“中国织造名镇”“中国内衣名镇”等称誉,统统蝶变为引领世代风潮的“体育之城”,晋江依旧在路上。

  蝶变如何破题?

  晋江市委书记李建辉认为:要有的放矢。他说,晋江正抢抓“一带一路”“互联网+”新型城镇化、创新创业等战略机遇,全面开展体育城市建设年活动,坚持“体育+”与“互联网+”并重,体育制造业与体育服务业并重,推动体育和文创、金融、旅游、互联网、科技等跨界融合,引导体育运动品牌从单一的体育用品制造,向全链条的体育服务转型,丰富体育产业内涵,加快实现从“一双鞋”到“体育城”的华丽转身。

  围绕发展体育产业、打造“体育城市”2.0版的目标,接下来晋江将从赛事经济、体育会展、体育服务、体育旅游等入手,加快打响国家体育产业基地品牌。比如促进旅游、文化与体育的融合,拟利用永和废弃石窟,导入“体育+”元素,建设极限运动体育公园等。

  今年晋江将连续举办环泉州湾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全球华人跆拳道赛、中国羽毛球俱乐部超级联赛季后赛、全国沙滩排球大满贯赛、全国健美健身冠军总决赛等大型赛事,让“到晋江看精彩体育比赛”成为一种常态。

  当然,传统优势也不能丢,而是要与时俱进。本届体博会上,中国皮革协会还发布了“中国鞋业发展指数”和《2015中国鞋业运行分析》。该指数主要包括价格指数、景气指数和外贸指数等3项指数,全面反映晋江鞋材、成品鞋市场变化情况、鞋产业发展态势及外贸行情趋势的综合指数。据主办方介绍,作为中国鞋都,晋江有义务为行业提供权威的数据和方向性指导,以避免企业对于行业形势的判断出现误差,盲目扩张引发产能过剩。

   布局“体育城市”的意义

  未来10年是健身和运动的10年,也是体育产业的“黄金10年”。随着全民健身运动日益形成风气,越来越多的人们走出家门,到户外、到体育馆运动锻炼、看比赛,体验体育运动的激情和活力。据权威机构预测,未来10年,我国体育产业总规模将达到5万亿元至7万亿元。体育已经成为产业的新风口,各地都在抢占这个风口,这么大的蛋糕,如何才能优雅地拿到属于自己的份额?

  一心一意打造“体育之城”的晋江,目光放得很远。一方面,晋江推动体育产业融合,从单纯卖产品向卖服务转变,加快发展体育服务业。另一方面,该市正大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完善体育场馆设施,让运动锻炼休闲成为城市风尚。毕竟,体育除了拉动经济增长,它的本质是为人服务的。

  在晋江,全民健身运动的氛围非常浓。该市是全国体育先进市、群众体育先进市、武术之乡、游泳之乡。全市各类体育场地2600多个,每万人体育场地12.69个,注册成立体育社团76个,每年举办的篮球、排球、足球、游泳、自行车等群众性体育赛事2000多场次。晋江市委宣传部的陈文经告诉记者,该市民间自发组织的篮球赛天天都有,风雨无阻。那份投身体育运动的热情让人感动。

  刘文儒表示,正是因为晋江全民健身运动的氛围非常浓厚,许多人关心体育运动、参与体育运动,所以体育产业发展前景广阔、空间无限。目前,该市正抓紧梳理体育产业发展路线图、时间表,推动体育产业向高端化发展。

  李建辉认为,打造“体育之城”契合晋江现状,也符合晋江需求,更是着眼晋江未来。“对晋江而言,围绕打造体育城市来谋篇布局很有意义。要全面规划体育城市的发展,将体育融入各个版块、各项产业,推动‘体育+’,让体育城市处处有体育基因。要创新机制,做强产业,强化领导,大胆突破,通过跨界联合,打造经典案例,让体育城市成为晋江又一张响亮的名片。”李建辉深思熟虑地说。

  (记者 任成琦 赵鹏)

标签:体博会|鞋博会|体育产业
稿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