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2015年晋江交警共查获醉酒驾驶551起、酒后驾驶2116起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01-29 08:41
  

  年关将近,为进一步提升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水平,坚决防止因酒后驾驶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晋江交警大队狠抓酒后驾驶查处工作,扎实推进酒后驾驶专项整治工作常态化。2015年全年,晋江交警大队共查获醉酒驾驶551起、酒后驾驶2116起。2016年延续了严查酒驾的高压态势,突出“四个早”,全力为平安春运保驾护航。截至1月27日,共查获醉酒驾驶41起、酒后驾驶99起。

  组织部署早到位。一方面,思想工作做到高度集中。认真总结上一阶段系列整治酒驾行动的宝贵经验,分析春运前酒后驾驶现状,要求民警深刻学习新的执法规范要求、认识酒驾的严重危害性以及《道路交通安全法修正案》对酒驾的处罚力度,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发扬连续作战优良作风,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另一方面,督导检查做到零容忍。要求全体参战民警在行动中一律关闭手机,全部使用对讲机进行通讯联络,避免执法干扰。对查处的酒驾违法行为,坚持“零容忍”,一视同仁、从严处罚,使酒驾成为不能碰、不敢碰的高压线。同时,进一步完善内外监督机制,切实将查处酒驾工作置于阳光之下。

  严管态势早形成。一方面,执勤警力做严部署。针对酒后驾驶违法行为在冬季、春运等鲜明环境下的规律特点,科学调整警力,突出加强午间(12:00-14:30)和夜间(19:00-02:00)对辖区饭店、酒吧、KTV、大排档等重点区域的管控力度,开展高密度、高频率拦截检查,严查酒驾违法,切实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纠正一起。同时,加强与禁毒、治安、特警等警种之间的沟通协作,通过设卡检查和信息共享,重点排查客车、校车、出租车、危险品运输车等车辆驾驶人,对毒驾、酒驾两手抓。另一方面,整治触角做到广覆盖。针对农村地区一些群众交通安全意识较薄弱、酒后驾驶违法行为不集中等特点,专门组织警力开展东石等农村地区酒后驾驶专项治理,将整治触角向农村地区延伸,改变农村地区失控漏管的现状,进一步净化道路通行环境,积极预防因酒后驾驶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

  规范执法早立足。一方面,业务能力做到熟操作。1月初,大队对一线民警进行业务培训,同时以“以老带新”的原则激发大队新民警查处酒驾办案能力,深化2016年大队执法办案年工作。另一方面,执法规范做到有保障。大队严格要求每位执勤人员始终坚持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执法要求,在寒冬季节强化自身安全防护,坚决避免因态度生硬与群众发生冲突。同时切实做好民警自身防护工作,要求民警夜间执勤时,所有警车一律开启警灯,民警一律着反光背心,配齐停车示意牌。经检验驾驶人确定为酒后驾驶的,立即告知检验结果,并及时办理相应处罚手续,坚决做到程序合法,执法规范。

  宣传教育早强化。一方面,媒体宣传做到广开言路。充分利用晋江经济报、晋江电视台、“晋江交警”微博、微信等各类媒体,重点宣传酒后驾驶对个人、家庭、社会的严重危害性,进一步加大交通安全宣传工作力度,营造全民抵制酒驾的交通安全氛围。同时,邀请媒体记者及交通安全志愿者随警作战,现场曝光违法行为,宣传报道开展专项行动取得的成果,剖析典型案例,为禁酒驾整治行动营造声势。另一方面,阵地宣传做到勤于走路。大队组织民警通过结合“五进”宣传工作,“每天一小步,每周一大步”,深入辖区机关、企业、社区、学校、家庭,组织开展“珍爱生命、拒绝酒驾”主题宣传活动。要求宣传民警“走走路”“敬敬礼”“张张嘴”与广大交通参与者面对面交流,并用鲜活案例教育警示驾驶员,坚决抵制酒后驾驶。

  (记者_齐玉波 通讯员_钟雅蓉)

标签:醉驾|酒驾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