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陈永栽:华商巨擘深谙中华文化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5-11-25 09:05
  

  做烟草成了“烟草大王”、做啤酒成了“啤酒大王”、做金融成了“银行大王”、做航空后,也成了“航空大王”……4岁就背井离乡、20岁开始白手起家不断拼搏,成为晋江籍菲华侨领的陈永栽,践行“赚钱无禁区”的经商哲学,做什么成什么。2014年福布斯菲律宾富豪榜,其家族仍然排名第二,陈永栽的经商传奇不得不令人赞叹。

  前不久,晋江市经贸访问团赴菲考察访问,拜访了陈永栽先生。记者从侧面了解到了这位商界翘楚的另一面:有“儒商”美誉的陈永栽,不仅是华商巨擘,也是文化使者。他深谙中华历史与文化,并善于从中吸取精华,如今81岁的他,还能通背《论语》,准确划出《易经》六十四卦!

  “中华文化是五千多年的文明结晶,是世界文化宝库珍贵的财富。她源自中国,却属于全世界。”陈永栽说。

  1 干一行学一行通一行,35岁开始热衷学《孙子兵法》

  陈永栽虽为奉行“赚钱无禁区”的商贾大佬,却为人低调谦逊,谈到学习,更为津津乐道,坚信“学无止境”。

  “我离开菲律宾远东大学已40多年,但从未间断求学,再忙也要挤出时间读书。”陈永栽说,上初中时,他曾梦想去美国深造,当一名科学家。虽没有实现,但渴望知识的热情从未减灭。于是,他学英文、菲文,学经济管理、历史、哲学,数十年到处拜师,求学不止。

  1969年,为了干一番大事业,35岁的陈永栽热衷起学习《孙子兵法》。而且,他的求学方式十分奇特:在课间休息的数分钟,站在母校菲律宾中正学院陈唯深老师授课的教室门口,等待老师为他解答《孙子兵法》疑难字句。“站岗”次数一多,老师被感化,破例为他课余单独教授。待他全部通晓,并且感受到孙子这位世界军事学鼻祖的战略气势时,已耗时半年,授课共50次。

  1971至1985年,陈永栽的事业越做越大,但读书从未停止。其间,他专门恭请陈唯深先生为他讲读了《中国历代战争史》等数十部巨著,一学就是十四五年!

  上世纪80年代以来,陈永栽更数次邀请教授、学者,为他讲解经济学和《易经》《老子》《战国策》等,并要求集团高管与他一起听讲和探讨。

  陈永栽认为,知识必须日积月累,“学问”就是要学、要问。由此,他随身插着一支笔一个小本本,遇到不认识的字,不会背的诗词或不明白的事情,他都会立马取出记录请教,不论对方是朋友、客人或下属。每创办一个行业,陈永栽都要认真地学习行业相关知识:办烟酒厂,他成了一名不错的烟、酒品尝师;建养猪场,他掌握了科学养猪的知识;开钢铁厂,他随手拿着尺子检测钢材的厚度、成色,俨然是个建筑工程师;为办天然水饮料厂,他还曾仔细研究过菲律宾火山地区矿泉水资源的分布状况;不属于他经营的行业,只要有机会,他也会悉心加以研究……因此,他的博学多才,常常令专家们敬佩不已。

  2 对国学经典如数家珍,81岁通背《论语》准确划易卦

  陈永栽能在风云变幻的商战中屡屡获胜,无疑与他深受中华文化影响、用中华文化智慧“武装”自己息息相关。

  陈永栽的父母深谙中华传统文化。陈永栽入学前,父母就要求他每天背诵中国古代诗文,每句至少要背诵十遍。在父母的精心督导下,陈永栽幼年就能背诵《三字经》《幼学琼林》和《千家诗》等,中华文化早就在他心灵中埋下了种子。正是这种“润物细无声”的家庭教育,对他之后经商与成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1948年,陈永栽被送进菲律宾那牙市华英中学高小班读书。随后,《三国演义》中的人物如刘备、诸葛亮、曹操等,很快成了他心目中的英雄,并激励他成长。

  此后,他对中华文化的爱好从未停止过。与陈永栽交谈过的人都知道,他经常会引经据典、深入浅出地说明某件事情的道理;从黄帝到清朝,他可以完完整整地讲出每位皇帝在位时期的历史典故;他对《孙子兵法》《论语》《易经》中国古代经典如数家珍。如今,81岁高龄的他,几乎还能通背《孙子兵法》《论语》,《易经》的六十四卦,几乎毫无差错地排列出来……

  “中华文化是孕育了五千多年的文明结晶,世界文化宝库珍贵的财富。”陈永栽说,正因为中华传统文化优秀,他以此立德立人,推己及人。他信奉以“仁”为核心的儒家思想,做到“智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此外,他还写了一本《老子章句解读》,把对《老子》的理解融入自己的人生经历中,造诣极深。

  陈永栽家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孩子们都在华文学校接受启蒙教育,而且在家中坚持讲华语。陈永栽还延续父亲教育自己的方法,让孩子们从小就背诵中华经典,并为他们制订了学习规划:第一年在校园里念书,第二年随教师周游祖籍国神州大地,学习各地的历史文化知识,有的还被送到北京大学等高校进修中国文学与历史。 “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我期望子女都热爱中华文化。”陈永栽说。

  人物名片

  陈永栽,1934年出生于晋江青阳下行,4岁跟随父母到菲律宾谋生,11岁进工厂当童工,后考入菲律宾远东大学化学系,半工半读的方式完成大学课程。经过数十年的艰苦奋斗,成为菲律宾最有影响力的华人企业家,获得了“银行大王”“烟草大王”“啤酒大王”“航空大王”等众多称号,业务遍及十几个国家的十几个行业,曾为菲律宾首富。2014年福布斯菲律宾富豪榜,陈永栽家族排名第二。系菲律宾航空公司、裕景兴业集团、联盟银行等多家企业的董事长,任菲华商联总会医院名誉理事长等众多社团职务。

  3 努力传承中华文化,连续15年资助菲华裔青少年中文夏令营

  深受儒家思想影响的陈永栽,十分节俭又乐善好施。

  1986年,陈永栽以父亲之名,成立了“陈延奎基金会”。此后,他通过基金会,广泛捐建学校校舍,令大批失学儿童获得了读书的机会。

  1990年,陈永栽在负债200多万美元的菲律宾著名高等学府——东方大学设立了“东方大学奖学金”。如今,东方大学成了菲律宾学生人数最多的大学之一。

  陈永栽积极支持各界举办振兴教育的慈善活动。他通过菲华商总积极推行农村校舍方案,捐建校舍;他于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捐助“国际跨海捐书”方案;1984年,陈永栽参与创立了“提高教育水准基金会”,支持该会推行教师培训;鉴于不少华人家庭的第三、四代,已不会写华文、讲华语的情况,他出资出力开展了连串的“挽救行动”和“留根工程”。从2001年起,陈永栽已连续15年资助“菲律宾华裔青少年中文夏令营”,超过1.1万名的菲律宾华裔青少年到祖籍国各地学习汉语、书法、国画、舞蹈、武术等。2002年7月,陈永栽在菲律宾开办了首座华文图书馆,为学习、研究中国传统文化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2014年8月,陈永栽向泉州师范学院捐资人民币2700万元,用于建设“陈延奎大楼”,为菲律宾华裔学生学中文夏令营和汉语国际推广工作提供教学及住宿场所。所有的努力,都指向一个目标:希望华裔青少年领悟、热爱传承中华文化。

  在家乡晋江,也遍布陈永栽的慈善足迹:1979年,目睹家乡医疗设施简陋,陈永栽以其父母的名义捐资72万元,兴建晋江医院门诊大楼,命名为“爱国楼”,并于2004年再捐200万元将大楼装饰一新;1991年,他捐资268万元兴建了当时晋江唯一的图书馆;1993年,陈永栽以其父亲陈延奎、母亲蔡琼霞伉俪的名义捐资400万元兴建了晋江第二实验小学的教学楼、礼堂及学校基础设施;1995年,他又捐资150万元兴建二小教师宿舍。

  今年4月25日,陈永栽向晋江捐赠文渊阁《四库全书》重刊本。《四库全书》是清朝乾隆皇帝亲自组织编纂的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丛书,是中华传统文化最丰富完备的集成之作。其中,文渊阁《四库全书》存录了66家98部晋江历代文献典籍,这是晋江历史上荟萃著述辉煌的有力证明。陈永栽先生表示,自己的赠书之举,是希望能通过率先垂范,带动更多旅菲华侨关心、支持家乡文化事业发展,和祖国人民共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记者_李杰 文图)

标签:天下晋江人|陈永栽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