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历经风雨沧桑 更显晋台情深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5-10-21 15:27
  

  ——2015年“情源晋江·台湾之行”青少年文化交流掠影

  9月30日-10月5日,2015年“情源晋江·台湾之行”青少年文化交流活动成功举办。从晋江各高中校选拔出来的25名青年学生及2名教师代表,先后与世晋青台湾联络组、台湾晋江商会和台北市晋江同乡会座谈联谊,还走进新北市三民高中和台北市松山家事商业高级职业学校(以下简称“松山家商”)听课学习、结对交流。

  由于台风“杜鹃”影响,这次台湾之行几经周折。但“风雨”过后的“彩虹”更美丽,令人更加珍惜和难忘:在台短短6天,青年学生时时处处感受着热情、乡情、亲情和友情,镜头里满满的是感动。

  “历经风雨沧桑,更显晋台情深。‘情源晋江’时隔4年再次走进台湾,意义非凡。”世界晋江青年联谊会(以下简称“世晋青”)会长许清流说,晋台两地同根同源,血脉相连,25名成员可以称作“亲善小使者”,他们不仅体验了台湾的教育,了解了台湾的风土人情;同时,还把家乡晋江优秀的文化及发展信息传递给台湾晋江籍新生代,进一步增强了他们根的意识和爱乡情怀。这是一次体验学习之旅、传承乡情之旅、品味文化之旅、感受成长之旅。“任何风雨阻隔不了两岸的亲情,今后还要去,经常去。”

  本次活动由晋江市委统战部主办,世晋青承办,晋江市教育局和晋江经济报社、晋江市广电局联合协办。

  同根同源:乡音乡情满宝岛

  镜头1

  台上才艺“大比拼”

  台下忙着找“小老乡”

  时间:10月1日

  地点:新北市颐品饭店

  南音演唱

  贯口相声表演

  1日晚上,交流团一行还与世晋青台湾联络组的新生代乡亲联欢。

  舞台上,两岸青少年才艺“大比拼”。南侨中学苏婷婷和侨声中学苏柏峰的现场书法,季延中学郑微桦南音演唱,养正中学陈鑫表演贯口相声,侨声中学许奇贤、晋江一中李璐、磁灶中学吴雪容表演街舞串烧,子江中学蔡芊芊倾情演唱,晋江一中庄鑫欣的火辣拉丁……你方唱罢我登台。台湾青年的劲歌热舞也充满着青春激情。两地青年频频互动,节目精彩纷呈,掌声连连。

  宴席间,台湾乡亲热情地与来自家乡的孩子们交流、合影留念。坐在一桌,台湾乡亲与来自家乡的孩子们有说不完的话;安海、磁灶、英林、陈埭等地的,纷纷在交流团成员中找“小老乡”;养正、季延等校毕业的学长,纷纷打听有没有来“小校友”。此时,桌上的美味佳肴不及浓烈的同乡情和校友情“解馋”。

  “这是安海橘红糕……衙口花生,这是……”晚宴还没开始,李阿姨就发现了桌子上“熟悉的味道”,迫不及待地将孩子们带来的家乡特产一一“点名”。

  “叔叔,我来自磁灶……”“我来自养正中学,我是安海……”话音还不及落,李阿姨就激动地打断了:“你是安海的啊?!我的娘家就是安海的……”李阿姨兴奋得根本无法让孩子们插上话……

  “他们的到来,更加勾起我们对家乡的思念。”世晋青台湾联络组负责人、当晚联欢晚宴“金牌主持”施辉煌说,他和林其德、王银锋、吴文焕等台湾乡亲都特地带子女参加联欢活动。今后,世晋青台湾联络组也会开展更多的活动,带孩子们回家乡看看,促进台湾晋江籍新生代根的意识和对家乡的认同感。

  镜头2

  座谈会读懂“爱拼敢赢”餐叙会变生日Party

  时间:10月2日

  地点:台湾晋江商会会所,台北市俪宴会馆

  2日下午台湾晋江商会的座谈会上,商会乡亲分享了在台湾的创业历程,孩子们也分享了他们在台湾交流3天来的心得。

  “晋台两地‘五缘’优势明显,一衣带水,一脉相承。”台湾晋江商会理事长张贻秋介绍道,祖籍晋江的台湾人有100多万。为了凝聚乡情、互利共赢,去年2月,台湾晋江商会正式成立了,是首个大陆籍贯的台湾商会,现有会员企业100多家,“刚开始创业,他们也是不容易,但是他们能够坚持,所以成功了。”

  “从下飞机那刻起,我们就一直感受到台湾乡亲的热情和温暖,原先我担心的交流之‘墙’并不存在,一切都是相通的。”晋江一中陈鸿艺深有感触地说,从商会乡亲身上,她读懂了“融入、拼搏、恋乡”等元素。

  餐叙会接近尾声时,餐厅的灯突然熄灭,一辆载着蛋糕的餐车缓缓推入,这时,大家才反应过来:下午座谈会得知来自晋江陈埭民族中学的丁佳梅生日,许金成等乡亲就备好了蛋糕。当全场响起《生日快乐》歌后,丁佳梅激动地说:“这是我十七年来过得最有意义、最难忘的生日。祝愿商会会务蒸蒸日上,衷心地感谢台湾乡贤们,在我人生历程中留下最美好的回忆。”

  “身在淡水河边,情牵晋江家乡。希望家乡越变越好!”张贻秋说,他在台湾居住30多年了,小孩也在台湾土生土长。近年来,晋江发展变化之大有目共睹,他期盼家乡的优秀青年常去台湾交流,彼此增进了解,“我希望两地联系要常态化,让这份源自晋江的情传承下去。”

  镜头3

  “老顽童”泪眼婆娑八十岁乡亲想“回家”

  时间:10月3日中午餐叙

  地点:台北市俪宴会馆

  “君自故乡来,应知故乡事……”对于少小离家的游子来说,故乡永远是他们魂牵梦绕的地方。

  3日中午,台北晋江同乡会设宴20多桌,汇聚200多名乡亲与来自家乡的孩子们同桌餐叙联欢,一坐下来,他们迫不及待地问家乡事。

  “同桌有位九十高龄的老爷爷,谈及家乡的近况时,他摇了摇手说:‘很多东西都不知道了。’他还不时拿起手帕擦拭双眼。”季延中学苏楚妍回忆说。

  “我还认识了一名宗亲呢!”丁佳梅介绍,同桌有位叫丁占鳌的宗亲,祖籍是陈埭!他是位画家,今年80多岁了,还当过校长。好几次提到‘我很想回去看看,一定要找个时间!’返回晋江后没几天,餐叙同桌的郭小玲老师和季延中学的施慧滢还收到了他补寄来的书画集!

  其实,恋祖爱乡的,不只丁占鳌一个。餐叙会上,台北晋江同乡会理事长陈介山更是热情兴奋得像个“老顽童”,与来自家乡的孩子又是握手,又是拥抱,送了刻有孩子们名字的纪念牌,还送文具。年近古稀的他还亲自主持联欢会,诙谐幽默,气氛热烈。当来自晋江一中的苏凤瑜、养正中学的骆玮呈、季延中学的陈志杰将“情源晋江”“源远流长”“五里长桥”等书画作品赠送给同乡会后,《爱拼才会赢》歌声响彻全场,浓烈的乡情再次爆棚,“我虽然生活在台湾,但我是晋江人。希望大家经常来看我们,年年来最好!”陈介山泪眼婆娑地说。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标签:天下晋江人|台湾之行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