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南靖大妈为儿购140平米婚房 无力按揭还款预交定金打水漂

www.ijjnews.com   海峡都市报  2015-06-25 08:36
  

  交了购房定金反悔想退钱遭拒律师称,交定金要慎重,购房者单方违约,无权要求返还定金

  直到昨天,近一个月过去了,南靖县山城镇的陈大妈还在为当初预购房的冲动决定懊悔不已。之前,她看中了漳州市区永年公园美学楼盘的一套房子,当场支付了1万元定金,后来她觉得无力承担每月按揭款,决定不买房了,想退回之前支付的定金,但售楼处拒绝退钱。

  陈大妈说,儿子马上大学毕业了,老两口开始为儿子的婚房发愁。5月27日,她和儿子到漳州市区永年公园美学看房,看中了一套面积140平方米的房子,首付30万元左右。“我把现在的房子卖了,应该够付了。”陈大妈当场决定买房,并支付了1万元定金。

  不过,仔细思考后,她很快反悔了。陈大妈说,她是全职家庭主妇,没有其他经济来源,丈夫已退休,一家人的生活全靠丈夫每月一千多元的退休金支撑,而且儿子能不能很快找到称心的工作,还是未知数。购房每个月按揭款要5000多元,以家里现在的情况,根本无力承担。陈大妈决定,不买房了,随后到售楼处要求退还已交的1万元定金,不料遭到拒绝,“这笔钱对我们家来说不少了,要不回来,我好几个晚上睡不着觉。”

  昨天下午,海都记者到永年公园美学售楼处。该售楼处吴经理介绍,陈大妈当天去看房子时,售楼人员已详细告知了房价等相关事项,考虑到陈大妈的家庭情况,当时售楼人员也建议陈大妈买一套小户型的就好,但陈大妈坚持要买大套的。并且,双方当场签订了购房定金单,房子交易成功后,这笔定金就抵购房款。按照定金单上的协议,如果购房者事后反悔,这笔钱是不退还的,但可以换购小户型的。

  对此,福建三和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吴文都律师称,购房定金属于合同担保条款,目的在于促使双方遵守约定,以保障商品房买卖能顺利进行。支付定金一定要慎思而后行,一般情况下,支付定金的一方如果单方违约,无权要求定金接收方返还定金。而接受定金的一方如果违约,需向另一方双倍返还定金款。

     (记者 林深圳)

标签:婚房|按揭|定金
稿源: 海峡都市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