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购买橱柜时违约 3000元定金能否返还成烦恼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4-07-17 09:10
  

  晋江新闻网7月17日讯  订婚装修房子本来是件喜事,可市民简小姐近日反映,她与晋江SM广场海尔整体厨房有个定金纠纷,协商多次无果,她为此烦恼不已。

  顾客不解:为什么不能“单卖”

  5月25日,简小姐在晋江海尔整体厨房预订了一组橱柜,交了定金3000元。可是在装修房子的过程中发现,厨房太小了,购买一整套橱柜对于一个小厨房来说似乎太挤。

  6月24日,简小姐来到海尔整体厨房专卖店表示,想趁着商家还没有确认尺寸下料生产前找商家协调,看看能不能扣点违约金、手续费之类的把橱柜退掉。“定金没办法退,”她说,商家的回答是,要么继续做橱柜,要么就得放弃3000元定金。3000元就这么没了?于是,她拨打了海尔整体厨房福建总部的电话,相关负责人表示,定金不能退,但可以抵货款。简小姐心想,那可以买电器、水槽、五金件之类的。“不管我提出什么要求,他们都是那句:公司规定,不能单卖。”这让她非常不解。

  商家解释:整体厨房是整套定制

  7月14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SM广场的海尔整体厨房专卖店。对于简小姐的烦恼,负责人李经理表示,公司规定:橱柜是整套定制,不能单卖。因为公司是橱柜专卖店,电器、五金件、水槽之类的只能作为橱柜的配件,不能单卖。对于简小姐预交的3000元定金,上面也清楚地写有“橱柜定金”四个字。

  李经理表示,在简小姐预订橱柜时,就预算过总价,大约17000多元,定金3000元。简小姐也表示同意,之后公司也安排设计师到他们家量尺寸、设计方案、水电图。“现在是简小姐违约在先,3000元定金是没办法退了。”他说,除非顾客有特殊的原因,他们才可以协调处理。

  李经理表示,3000元可做抵货款,可以购买橱柜单件,比如上、下柜等。他们也会安排工作人员再次去简小姐家量尺寸,再确定柜子的大小,但是不能购买橱柜的电器配件。同时,李经理也提醒顾客:一定要谨慎考虑定金合同,商场并不是儿戏,一旦签订定金合同就必须履行契约精神。

  最后,双方经过协商达成一致意见。就3000元定金问题,李经理表示,可以作为抵货款,用于消费本店内的橱柜的任意部分,而简小姐也当场挑选了自己中意的橱柜。

  律师说法:顾客违约 无权要求返还定金

  昨日,福建晋贤律师事务所律师林克震告诉记者,根据《担保法》的有关规定,定金当事人可以约定一方向对方给付定金作为担保。履行债务后,定金应当抵作价款或者收回。给付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债务的,无权要求返还定金;收受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的债务的,应当双倍返还定金。定金的数额由当事人约定,但不得超过主合同标的额的20%。

  林克震表示,在这个事件中,由于简小姐违约在先,无权要求返还定金,双方可以协商解决。(记者_周冬)

标签:违约|定金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邓驯邓驯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