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用“智慧农业”为农户装上“千里眼”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5-04-29 09:03
  

  晋江新闻网4月29日讯 在晋江经济报的持续关注下,晋江胡萝卜滞销现象有了一些转机,一些单位和市民表达了购买意愿,还有人积极帮助找销路。这些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农产品的滞销问题,但要完全破解滞销难题还需更多的措施。

  农产品滞销,原因多种多样,种植技术不过硬、市场预测有偏差、交通运输不顺畅等因素都有可能导致滞销。虽然不少镇街都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农产品产销过程中的抗风险能力,但是对宏观的把握能力仍然是一块短板。如何破解“菜贱伤农,菜贵伤民”的困局?

  带着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晋江市农业局局长李友加、农业专家,并走访晋江有完整产销链的果蔬基地,探讨如何从根本上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

  农户建议:搭建全国联网信息平台

  提前预测市场行情

  记者从晋江市农业局了解到,目前晋江常年种植的蔬菜品种有菠菜、包菜、大白菜、胡萝卜、萝卜、油菜、黄瓜、四季豆、茄子、西红柿、小葱等。全市现有种植业规模场(户)1300多户,累计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50余家。全市常年连片蔬菜种植大户30多家,初步形成了龙湖、东石、深沪等一批特色蔬菜专业镇、村。

  除了今年胡萝卜这种大宗农产品滞销外,去年晋江包菜、大葱也发生了滞销问题。2011年开始,晋江经济报陆续协助新塘、池店、深沪、永和等地菜农,为滞销菜找出路,青阳本土多家商超开设“农超对接”专区、市民纷纷伸出援手,采购价廉质优的滞销蔬菜。

  晋江市绿泉农场是一家有完整产销链的果蔬基地,董事长许自本告诉记者,像胡萝卜这种大宗农产品,主要以外销为主,在晋江本地市场销售有限,即便通过“农超对接”,也很难解决其销路。他建议政府要搭建一个全国联网的信息平台,及早给农户提供准确的种植信息,让农民提前了解市场,做好准备。此外他表示,农民大多知识水平不高,信息闭塞,相关部门有必要组织一些培训课;加强对农业的补助和扶持力度,比如冷库电费补贴、运输费用补助等等。

  探索出路:拥抱“互联网+”农业需智能化

  如今,“互联网+”已是这个时代的热门名词,那么,农产品滞销难题是否也能拥抱“互联网+”呢?

  可喜的一条消息是,目前晋江市农业局正在建设自己的微信平台,用大数据分析市场前景,综合国内果蔬的生产、销售及国际订单情况,做出分析研判,通过该微信平台实时发布市场农产品行情、政策等信息,为农户提供最新市场信息。

  “产销不对接是导致晋江农产品滞销的主要原因之一。目前我们也在寻找合适的电商企业,以电子商务方式强化蔬菜市场产销对接,拓展蔬菜销售渠道。”李友加告诉记者,包括“帮帮农”“一亩田”在内,目前已有几家电商主动联系,但从长远的角度他们更倾向于与本地的电商企业合作。

  晋江提出要打造“智慧城市”,李友加说,他们也将尽快拟订一份关于促进农业智慧化的报告,希望晋江市委市政府能够把“智慧农业”纳入“智慧城市”的组成部分,实现智慧共享,通过共享现代信息技术成果,为农业生产提供精准化种植、管理和服务。

  抱团发展:组建行业协会共同抵御风险

  单靠政府部门出力,媒体呼吁还是不够。李友加认为,农业规模产业要“抱团”发展。“我们也在计划通过组建市级果蔬等行业协会的形式,将农户的小生产组织起来,变分散经营为合作经营,推动农业生产规模化、产业化、市场化,共同抵御大市场的风险。”

  李友加介绍,行业协会成立后,通过把同类生产经营的农户组织起来,带动农户共同生产经营,整体进入市场,有计划地安排生产的品种和数量,有组织地收购和销售产品,共同抵御和防范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有利于实现小生产与大市场的有效对接,提高农民的市场主体地位,促进农业产业的发展。

  “协会还可以联合行业农企,跟各大超市、农贸市场对接,提供直接对接服务,直接对消费者实现优惠,让农产品贴近百姓生活,让市民吃上更便宜的农产品。”李友加表示。

  合作新机制:探讨和本地食品企业合作

  走精加工路子

  “目前晋江大部分农产品都是粗加工,这样市场就比较局限,风险也大,农产品也要转型。”农业专家、晋江市农业局总农艺师陈章棣建议,农产品的经营可以走多元、深度加工的路子,将农产品从初级产品加工成半成品甚至成品出售,这也会给滞销的农产品带来新的发展渠道。

  蔡章棣告诉记者,晋江食品产业比较发达,农业局也有和本地的食品企业接触过,希望他们能够多采用本地农产品作为原材料,或者以企业订单的形式,企业需要什么,就专门组织农户种植相应农产品提供给企业。“不过目前进入市场的农产品大多是原产品或粗加工产品,而企业需要的是半成品原料,但是从初级产品加工成半成品,需要一个专门的研制机构,可是目前晋江这方面机构还没有,企业自己加工成本又大,这样制约了晋江食品企业与晋江本地农企合作。”

  为此,晋江市农业局将与福建农林大学深化项目合作。对农产品加工企业、规模场户与福建农林大学签订技术合作协议、推广应用先进技术、项目总投资500万元以上项目实施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和带动示范作用的,每个项目最高可补助50万元。

  相关新闻

  扶农助农奖农政策解读

  在农产品如何跳出滞销怪圈这个问题上,农业部门除了探索“互联网+”的措施和组建行业协会的计划外,在奖励补助方面也出台了多项扶持、优惠政策:

  在扶持壮大农业产业化发展方面,晋江每年安排700万元资金以项目申报、先建后补、贷款贴息方式扶持一批农产品加工企业、规模场户发展壮大,贷款主要用于扩大生产规模、新增设备和引进技术。

  在推动种植业转型升级方面,晋江市农业局将积极推广“五新”技术,突出高产创建示范,每年安排100万元推广应用、试验示范一批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新农药、新肥料、新机具。

  在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方面,每年扶持10家组织形式好、带动社员增收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每年补助5万元。其中获得泉州市级以上奖励的,一次性追加奖励2万元。

  此外,晋江市农业局还提出要加强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畅通鲜活农产品直销渠道,推动农超对接、农批对接、农餐对接,支持发展农产品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扩大农超对接范围,培育新型流通业态。对与大型超市、星级酒店、大型餐饮经营单位、中小学校和机关单位食堂签订供销协议的农产品种植、经营场户,按结算销售额的10%给予补助,每个场户每年补助金额最高20万元;对建立农产品连锁经营、电子商务的经营户,每年销售额超过100万元的,经查验给予一次性补助10万元。(记者_庄诗莹)

标签:滞销|农产品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蒋少杰李华燕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