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全国优秀的木偶皮影剧团有望来晋江演出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5-03-19 08:28
  

  晋江新闻网3月19日讯 昨日,中国木偶皮影学会年会在晋江举行,会议总结了去年中国木偶皮影艺术学会的工作并对今年的工作进行部署,表彰了2014年全国木偶皮影艺术界作出突出成绩的单位,评选全国木偶皮影艺术老一辈“杰出贡献奖”“突出贡献奖”和“终生成就奖”。其中,晋江掌中木偶保护传承中心也因去年在香港设立艺术传播交流中心,搭建起了香港、内地传统文化的交流桥梁受到了表彰。晋江市副市长史思泉参加了会议。

  文化部艺术司副巡视员、国际木偶联会中国中心主席、中国木偶皮影学会主席李延年说,中国木偶皮影学会年会每年举行,此次年会选择在晋江举办,因为晋江拥有掌中木偶这一国家级的“非遗”项目。此外,晋江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在过去一年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尤其是在剧目创作、人才培养、对外交流方面特别突出。

  国际木偶联会中国中心常务副主席、秘书长,中国木偶皮影艺术学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唐大玉也对晋江掌中木偶艺术的保护传承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这些年来,晋江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来自于地方政府的重视和晋江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自身努力的合力。”唐大玉说,她几年前曾经来过晋江,如今在短短的几年里,晋江的发展变化太大了,“一踏上晋江的土地,就能感觉得到这个城市朝气蓬勃的爱拼精神,在五店市传统街区感受到了浓浓的文化氛围,文化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重视和支持。”

  在本次的年会上,晋江市文体新局、晋江经济报社、晋江掌中木偶艺术传承保护中心也联手诚邀全国优秀剧团加盟演出,希望能够将国内优秀木偶皮影艺术引进到晋江,为晋江带来丰富的亲子演出剧目。这一邀请也受到了国内几大知名木偶剧团的青睐。

  湖南省木偶皮影艺术保护传承中心主任张帆,虽然是第一次来到晋江,但是由于对于掌中木偶的喜爱,他一直对晋江多有关注。

  “木偶皮影承载着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粹,在保护传承的同时,如何进行创新,并符合当下观众的需求,是所有剧团需要考虑的一个问题。”张帆说,“湖南的杖头木偶和皮影戏在国内木偶皮影中也是很有特点的,希望湖南、晋江两地可以强强联合,将更多更好的优秀剧目展演给观众。只要有合适的机会,他们一定到晋江来演出。”

  据了解,晋江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文化保护和传承工作,现有文保单位141处,其中国家级文保单位9处,省级13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2处,“非遗”项目入选世界级非遗名录3项,国家级4项,省级3项,泉州市级9项。其中,晋江掌中木偶戏被列入国务院“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晋江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近年来一方面通过惠民舞台开展常态演出,使木偶文化走进群众,更接地气;另一方面,加强传承人培养和剧目的创新,积极“走出去”,参加国内外竞演,开展文化交流,应邀出访了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新创的《五里长虹》《清源仙女》《人偶婚嫁情》《金星花·小萝卜头》等剧目广受好评,多次在全国获奖,晋江的“木偶人才培养计划”还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全球十项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实践名册之一。(记者_董瑞婷 通讯员_吕萍萍 文图)

标签:木偶皮影剧|年会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秀英谢秀英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