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儿子与妻子关系不和 男子上法院“还”孩子给前妻

www.ijjnews.com   海西晨报  2015-01-22 08:15
  

  晋江新闻网1月22日讯  离婚时,夫妻双方为了孩子的抚养权展开了争夺大战。可是,得到抚养权后,因再婚家庭出现矛盾,男子不得不放弃来之不易的抚养权,将孩子“还”给前妻。一次次成为父母矛盾的导火索,孩子如何健康成长?本期法眼将带您了解抚养权变更问题,法官提醒父母应多为孩子考虑。

  昔日夫妻两度上庭争权

  2007年,小铭7岁。这一年2月,他的父母阿井与阿媚离了婚,小铭跟随父亲阿井生活。

  记者了解到,阿井与阿媚离婚时,双方曾因孩子抚养权等问题闹上法庭。最终,小铭被判由阿井抚养,不过当时的判决并未对阿媚的探视权作出处理。

  痛失儿子抚养权,阿媚离婚后连见儿子一面都很难。而且,儿子对阿媚的感情淡化令阿媚十分痛苦,“希望能尽到母亲的责任,与儿子有相处时间。”2007年7月,阿媚因为探视权一事再次与前夫对簿公堂。

  阿井称,曾就阿媚的探视要求等与小铭进行沟通,但小铭不同意。法院询问小铭时,小铭也明确表示不喜欢与母亲共同生活,不喜欢被安排和限制。

  因为孩子年纪小,法院最终判定阿媚每月可探视小铭两次,每次一天。

  新家庭离婚危机再现

  2008年初,阿井与阿琴结婚,小铭有了后妈。在阿井看来,家庭重组后,阿琴和小铭相处尚可,新家庭的生活步入了正轨。

  2010年,阿井和阿琴有了一个女儿。不过,女儿的到来却打破了家里的宁静。阿琴对小铭的态度慢慢有了转变,夫妻俩因为小铭的问题开始了无休止的争吵。随着时间的推移,争吵逐渐升级,在女儿出生后的两个月,阿琴和阿井分居了。阿井面临着再次离婚的危机。

  阿琴坚称两人性格不合,对重组家庭的复杂性估计不足导致矛盾重重,在分居两年后,阿琴向法院提出离婚申请,阿井傻眼了。

  在与前妻阿媚离婚时,阿井好不容易才争取到了儿子的抚养权,没想到日后却出现如此窘境。难道要把儿子送回前妻那?阿井陷入了沉思。

  男子再上法庭“还”子

  与此同时,小铭与后妈的关系越来越恶劣,而他对亲生母亲阿媚也有所改观。小铭找到阿媚,提出要与其共同生活,阿媚十分欣喜。

  考虑到家庭情况严重影响了儿子的健康成长,阿井同意了儿子的选择,“作为父亲,有些情况无可奈何,但我希望尊重小孩的意愿,我愿意尽最大努力承担对小孩的抚养责任。”

  不过,尽管双方都同意变更抚养权,但在抚养费问题上还是没能达成一致。阿井、阿媚第三次相见于法庭。

  [法院判决]

  小铭随阿媚共同生活,阿井每月向阿媚支付小铭抚养费6000元,至其独立生活时止。

  [法官说法]

  思明法院认为,变更抚养权应以有利于保护被抚养人的利益为原则。阿井虽有抚养婚生子的意愿及相应经济能力,但婚后家庭环境却不适宜抚养婚生子。小铭年满15周岁,明确表示愿随生母共同生活,且阿媚也表示愿意抚养儿子。从有利孩子成长角度出发,法院同意抚养权变更。

  抚养权变更需要什么条件?

  思明法院旷法官介绍,变更抚养权的前提是拥有抚养权的一方出现了不适宜孩子成长的情形,如家暴、赌博、吸毒等极端恶劣等状况。不过,法官坦言,因为以上恶劣情形上法院要求变更抚养权的比较少,另一方取证困难是主要原因。

  在思明法院抚养权变更的案例中,最常见的是拥有抚养权的一方再婚导致新家庭环境不利于孩子成长,另一方提出变更。法院还曾接手过因单亲父亲换了上夜班的工作,母亲起诉要求变更抚养权。这种情况下,单亲父亲因能力有限完全放任孩子,不利其成长,法院最终支持母亲主张。另外,对于10岁以上的孩子,其愿意跟谁生活是抚养权变更最有效判定根据之一。

  抚养权变更是否一定要上法庭才能完成?法官介绍,双方可自己协调解决,一般闹上法庭的大多是因为双方就抚养费问题不能达成一致。

(记者 陈佩珊 通讯员 思法)

标签:再婚|放弃|抚养权
稿源: 海西晨报  编辑: 李志萍李志萍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