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主流媒体看晋江 >>正文

农民日报:晋江新型城镇化——写好一个“人”建靓一座城

www.ijjnews.com   农民日报  2014-08-28 17:24
  
晋江不论是在推动外来人口的市民化方面,还是在城乡一体化发展方面,或者是在城市现代化建设方面,都出台了一系列举措,在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进程中,一个宜居、宜业、宜商的新晋江展现在人们眼前。
原标题:写好一个“人”建靓一座城——福建晋江市新型城镇化建设纪实

  农民日报8月28日讯 福建晋江市地处东南沿海,户籍人口109万,外来人口110万,“敢拼会赢”的晋江,在经济建设上有着傲人的成绩:2013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5万元;财政总收入182亿元;综合实力连续20年保持福建县域首位。

  “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不可避免地要面对城镇化建设这个大课题。”晋江市委书记陈荣法说,“为改变晋江‘有经济没城市’的窘境,晋江紧紧围绕‘以人为本’,把新型城镇化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下的新动力,先行先试,作了一系列有益的探索。”

  在多年实践中,晋江不论是在推动外来人口的市民化方面,还是在城乡一体化发展方面,或者是在城市现代化建设方面,都出台了一系列举措,在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进程中,一个宜居、宜业、宜商的新晋江展现在人们眼前。

  注重融入融合,推动外来人口市民化

  “晋江的城镇化始终围绕‘人’这个核心因素,让外来人口‘进得来’、‘留得住’、‘融得入’。”晋江市市长刘文儒说,“为实现这一目标,市里出台一系列细则,放开外来人口落户限制,丰富居住证市民化待遇内涵,提高外来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

  让外来人口“进得来”。一方面是在福建省率先废除“暂住证”,实行“居住证”制度,目前办理“居住证”110万张,赋予持证人员社保、医疗、教育等30项市民化待遇,仅教育一项,目前就有20万外来工子女在晋江就读,其中94%就读于公办学校。另一方面是放开人口落户限制,在晋江务工两年,有相对固定的居住场所,就可申请落户,这个“基本不设门槛”落户政策,为外来人口开辟了“无障碍”落户通道,自去年以来,已有11569人转入户口。

  让外来人口“留得住”。通过就业、住房、社保和公共服务等方位保障,让外来人口在晋江安居乐业。不让外来务工人员因企业恶意欠薪而蒙受损失,仅2013年以来,就受理外来人员劳资纠纷2600起,审结率98%。从廉租房、公租房、经适房、员工宿舍、安置房、人才房等6方面构筑住房保障体系,目前已累计向外来工提供保障性住房3502套,占全市配售租总数的41.6%。参加城镇职工养老、医疗、失业、生育、工伤等保险人员中,外来职工参保比例均超过55%。

  让外来人口“融得入”。从情感融入和文化整合入手,增强“新晋江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率先成立市级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专门机构,为外来人口提供就业服务、子女就学、咨询办事等“一条龙”服务。以创建“和谐企业”为载体,让员工从内心真正融入企业、融入晋江,进年来晋江春节后员工返厂率都在95%以上。鼓励外来人员平等参与“两代表一委员”推选和选举,充分表达利益诉求,目前,全市共有341名外来人员担任市镇两级“两代表一委员”。

[1]  [2]  下一页  尾页
标签:新型城镇化|一座城
稿源: 农民日报  编辑: 丁玥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