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主流媒体看晋江 >>正文

光明日报:用文化之美涵养晋江新型城镇化

www.ijjnews.com   光明日报  2014-08-28 16:16
  
今日,守住文化之美,让晋江的新型城镇化过程,呈现出无比的灵性与包容。今日,再造文化之美,让城镇化过程中的新晋江,展现出无限的活力与前景。

  光明日报晋江8月27日电 五店市高低错落的红砖古厝,坐落在福建晋江最繁华的地段,在车流不息的世纪大道和时尚现代的商业广场旁。雅乐南音、柯派丑行、掌中木偶等非遗文化项目,周末常在这片保留完好的传统街区上演。“在新型城镇化过程中,一定要守护城市的根,守住文化的魂,要让群众记得住乡愁、留得住记忆。”晋江市委书记陈荣法表示。

  起源于唐开元年间的五店市是晋江城区的发祥地,保存着独具闽南特色的“皇宫起”红砖建筑群。这片位于黄金闹市区的地块地价估算达10亿元,但晋江把这片千年传统街区完整地保留下来,并投入近两亿元进行保护修缮,使这里成为市区中心的一片文化圣地。

  晋江是全国县域经济十强县,也是闽南文化重镇。1000多年来,中原文化、古闽越文化和海洋文化等在这里交融相生,留下了丰富的史迹和人文遗产。但城镇化滞后于工业化,一直是晋江发展的一大制约。晋江市市长刘文儒表示,要让文化成为晋江永远拆不掉、推不倒的城市地标,“文化之美是城市之美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文化建设丰富饱满了,城市才更有内涵,群众生活才更有品质”。

  近年来,晋江在推进新型城镇化的过程中,注重传统文化保护,着力用文化之美涵养发展,使“品牌之都”成为引领时尚的新晋江。为了守护好城市的文化之根,早在城镇化规划前期,晋江就委托清华大学历史名城保护中心对全市历史风貌建筑进行调查,研究制订了保护利用规划,对全市10个古建筑群、6500多栋具有时代特色的建筑单体进行保留修缮。同时,晋江特别注重尊重群众的文化意愿,深入社区村镇召开座谈会,甚至派人到海外侨胞聚居的地方倾听意见。

  新型城镇化带来了移风易俗的好现象。在今年的“普渡日”,一股股文明新风吹进社区村镇:新塘街道举办为期10天的篮球赛事;吴厝自然村开展广场健身舞展演活动;灵水社区请来医疗专家义诊,并请来市掌中木偶剧团表演,感受着“普渡日”变为“义诊日”“文化娱乐日”的健康和快乐。

  灵水社区居委会负责同志告诉记者,这个社区共有1600多户居民,“普渡日”简办后,一年至少可以节省好几百万元。2013年,“普渡日”当天成立了灵水社区慈善协会,居民纷纷把省下的钱用来支持社区建设和养老事业的发展。据了解,近年来,晋江市慈善总会累计筹集善款21亿元,累计投入慈善事业10.25亿元,晋江也因此赢得了“慈善之都”的美誉。

  作为“中国鞋都”,晋江自然与现代时尚结下了不解之缘。在传承文脉、守护精神家园的同时,晋江还致力于打造“文化之都”和“时尚之都”。伴随着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型城镇化过程,晋江再次成为时代的弄潮儿。如今,文化创意产业成为晋江经济的“新宠”:洪山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以“工业设计”和“动漫设计”等主导产业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文化英才;一年一度的晋江国际鞋业博览会成为前沿时尚的发布会和检阅台;“晋江智造”一词已越来越频繁地替代了昔日的“晋江制造”。

  城镇化也使得高雅文化走进了这里的寻常百姓家。如今的晋江人已经享有“15分钟文化生活圈”:沿世纪大道一路行走,图书馆、博物馆、文化中心、戏剧中心,处处是人们最佳的文化伴侣。晋江市文体新闻局局长黄良告诉记者:“无论是本地市民还是外来务工人员,只要花上几元钱,就能走进剧院观赏一场高水准的高甲戏或世界经典歌剧演出。”

  今日,守住文化之美,让晋江的新型城镇化过程,呈现出无比的灵性与包容。今日,再造文化之美,让城镇化过程中的新晋江,展现出无限的活力与前景。

  (记者 高建进)

标签:晋江|新型城镇化|光明日报|文化|涵养
稿源: 光明日报  编辑: 丁玥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