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鞋都片区古民居群落征名活动 >>正文

涵口村民的心声:保护紫峰文化 我们期盼已久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4-08-15 08:39
  

  晋江新闻网8月15日讯  晋江市鞋都片区“陈埭涵口古民居群落”征名活动启动后,市民参与热情高涨,已陆续投来近800个应征名字。征名活动及系列报道也得到陈埭涵口本地村民的欢迎和赞许。他们说,保护好紫峰文化,他们已经盼了很久,就等着改造升级的这一天,他们要让更多的子孙后代记住紫峰,记住涵口历史文化。

  说起涵口及紫峰文化,陈埭镇涵口村党支部书记陈文进感慨颇多:有记忆,有遗憾,有期盼。“小时候,长辈教育我们就是要学习紫峰公,学习他的勤恳好学,学习他的乐善好施。”陈文进说,紫峰公对涵口人来说,就是标杆和榜样,已经刻骨铭心。然而,让他遗憾的是,这么一个历史名人,如今留给世人的印象越来越模糊,“小时候,我们就经常去紫峰纪念馆玩,瞻仰历史名人的风采。”陈文进感慨说,但后来随着时间的变迁,紫峰文化没有得到很好的保护和传承,许多有纪念价值的文物被破坏流失,不过,让他欣慰的是,近几年,政府越来越重视历史文脉的传承,在华侨的大力支持下,紫峰纪念馆得以重建和修缮,随着鞋都片区改建项目的启动,紫峰文化保护和传承又迎来曙光,“我们亏欠紫峰公的太多了,这次建设古民居保护区,我们非常支持,也会尽力配合。”陈文进说,征名活动启动后,他也一直在关注,心里也有个应征的名字,那就是“紫峰古民居群落”,“紫峰公对我们的影响非常大,我们的古民居群落就应该更好地纪念和传承他。”

  涵口村组织委员洪小丽手头还保存着一份紫峰文集,对于征名活动及系列报道,她也一直在关注,并剪下来作为保存资料,在她的印象中,当年有一块黑色石碑,上面刻着“涵江古地”,然而令人遗憾的是,这块石碑已流失。她也给古民居起了个名字:涵江古民居。

  目前,古民居征名活动仍在继续,截至8月22日,活动的最后,主办方将评选出5个入围名字,分别奖励1000元。市民可编辑#古民居征名#+拟好的名字及寓意或来源,以及参与者的姓名、电话、身份证号码,通过以下方式参与

  1.手机短信发送至18959709330。

  2.电子邮件发送至xdpqgmj@163.com,请在主题中注明“古民居征名”。

  3.关注晋江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将上述内容私信小编。

  4.关注晋江新闻网官方微信,将编辑好的内容发送至微信平台。(记者_齐玉波)

标签:古民居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邓驯邓驯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