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鞋都片区古民居群落征名活动 >>正文

鞋都片区“古民居群落”征名活动持续火热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4-07-30 08:00
  

  晋江新闻网7月30日讯  晋江市鞋都片区“陈埭涵口古民居群落”征名活动启动后,持续受到读者和网友关注。经粗略统计,截至昨日,已收到名字近300个,仅电子邮件就收到了100多封,多位读者一连想出了几十个名字。

  微博网友@灵感部落CEO给古民居起名“涵透古大厝”。他说,涵口旧称涵透,透有通透之意,大厝指大大的房子,有闽南味,名字寓意美好,易记、大气。

  目前,征名活动仍在继续。市民可编辑#古民居征名#+拟好的名字及寓意或来源,以及参与者的姓名、电话、身份证号码,通过以下方式参与:

  1.手机短信发送至18959709330。

  2.电子邮件发送至xdpqgmj@163.com,请在主题中注明“古民居征名”。

  3.关注晋江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将上述内容私信小编。

  4.关注晋江新闻网官方微信,将编辑好的内容发送至微信平台。(记者_齐玉波)

  【链接】涵口陈氏奕世科第

  涵口陈氏于唐代由河南颍川迁入闽地,元末因海寇作乱又由莆田涵头迁到晋江。其启祖监簿中丞大夫念五公,乃宋状元参政文峰公曾孙,初居青阳山隐逸,公妣墓地在青阳石鼓山。其长子碧溪公因圆梦择涵洞口而居,故名居地曰涵口,雅称涵江。涵口在陈埭镇北,称谓“北岸陈”,与宋节度使陈洪进传裔“南岸陈”互相呼应。

  涵口陈氏开基始祖碧溪公,名若济,字汝舟,乡居有德,人不敢呼名,但称其号。碧溪公生四子,分为四大房:容斋公,名应卯,字以正,分支大乡、涵透;次斋公名应午,字以中,分支桥南、桥北、后林;三斋公,名应亥,字以义,出祖安溪;肖斋公,名应仕,字以仁,出祖台湾、安溪蓬莱路美。至明弘治年间,涵口陈氏六世孙陈腆任高州太守,以碧溪公故居地起建祠堂,祠堂坐东向西,遥对紫帽、罗裳诸山,门前清溪长流,洋田铺翠。时七世孙陈琛为秀才,作楹联日:“子孝孙慈,百世芝兰满室;山光水色,四时青紫迎门。”又题堂柱日:“寸地留耕,胜似义田万顷;满堂燕笑,皆由忍字百余。”联文脍炙人口。

  明清两代,涵口陈氏子弟多读书向学,科第蝉联,簪缨不绝。明天启年间,泉州知府特地为涵口陈氏立“奕世科第”牌坊一座,以表彰其家族人才辈出。

  涵口陈氏以陈腆、陈琛、陈让、陈象西四位人祀名宦、乡贤祠,号称“四不朽”。其中最著名的是陈琛,字思献,号紫峰。

  涵口陈氏官宦代出,祠堂历经修葺,愈加壮丽,其附近还建有陈紫峰祠、石埕祖厝、容斋宗祠、正通官衙等多座明、清、民国的古大厝,一字排列,气势恢宏,就像一处活生生的闽南古建筑博物馆。1988年,以“涵口古建筑群”名义列入第二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涵口陈氏自十五世起沿用昭穆为“义礼传家,淑德长垂奕祀;文章华国,徽声远播芳州”。现已传至二十六世“章”字辈。据统计,如今居住涵口陈氏人口有4500余人,而涵口居住海外及港澳台族胞可达5000余人。

标签:鞋都片区|古民居群落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邓驯邓驯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