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正文

五一假期:出境免签目的地人气高 短途旅游最火爆

www.ijjnews.com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05-01 10:24
  

“五一”假期来临,记者从一些旅行社和旅游网站了解到,今年“五一”节期间,周边短途游呈爆发性增长,无论是赴韩国、泰国、柬埔寨等近邻国家观光,还是国内区域短线游,其热度均全面超过长线游。此外,手机在线预订广泛应用在旅游领域,令游客可以轻松实现一次“说走就走”的旅程。

出境免签目的地人气高涨

中国旅游研究院“五一”前对全国60个重点旅游城市的居民出游意愿进行调查。结果显示,“五一”期间我国居民的出游意愿较高,为68.12%,高于去年同期近3个百分点(65.53%),旅游市场将全面“升温”,其中,出境游的出游意愿最高。韩国济州岛、泰国、印尼、马尔代夫等实行免签、落地签的旅游目的地人气位居前列。免签政策对自由行游客最具利好,游客可以最晚仅提前两天在旅游网站预订产品,带上空白护照,就可以出境旅游。从携程网预订情况来看,“五一”赴韩国自由行游客占45%,大多数自由行游客还会搭配购买当地一日游、租车、门票等目的地产品。

泰国因旅游市场成熟度高,拥有团队游、自由行、邮轮游、周边游、一日游等丰富的产品,受到中国游客青睐。曼谷、普吉岛、清迈等地都是“五一”出境游的热门线路。

越南游和柬埔寨游出现明显“回暖”,而前往马来西亚的中国游客大幅下降。柬埔寨则是人气“升温”最快的目的地,今年“五一”中国游客人次同比增长接近100%。据介绍,其中主要原因是“柬埔寨在东南亚国家中旅游价格较低,自由行价格一般1999元起,选择柬埔寨的游客大多偏好休闲游,这里舒缓的节奏很适合他们。”

短途旅游最为火爆

中国旅游研究院的调查报告显示:从出游类型来看,“五一”假期旅游热点以自驾、踏青为主,省际周边游、亲子游的数量或有所增加。国内跨省市旅游和近郊游的比例分别达到33.46%和35.22%。从出游方式来看,自助游较热,菜单式服务受游客喜欢。客人选择自己组织、单独出游和参加旅行团出游的分别占46.69%、15.52%和35.74%。从出游目的地来看,近郊较短的“一日游”、“两日游”受欢迎,河北、河南、山东、山西、北京等为“一地游”的热点地区。国内游方面,厦门、武夷山、三亚、杭州、上海等地受游客偏爱。从出游线路来看,团队半自由行线路受青睐。除常规旅游线路之外,主要以“机票+酒店+接送”等自由组合的团队半自由行产品受喜好自由行的白领和家庭游客欢迎。从客源地构成来看,长三角、川渝城市群、山东半岛以及中原城市群的居民出游意愿最高。

记者从携程网了解到,节前预订“五一”期间短途旅游产品的人次同比增长两倍,预计假期中还将有大量的用户预订。以华北地区为例,文化遗产类线路“八达岭长城+定陵+奥运场馆一日游”、“故宫+天坛+颐和园一日游”尤为火爆;随着天气变暖,“探秘爨底下+双龙峡+灵水村巴士一日游”、“顺义鲜花港郁金香文化节+汉石桥湿地公园+采摘巴士一日游”、“北戴河+南戴河2日团队游” 、“五台山2日祈福游”等北京周边线路受到游客追捧。

此外,尚未到达旺季的海滨戏水产品也受到青睐。北戴河和南戴河各有一家最热门的酒店,客人能以人均9元,即18元一间房的价格入住酒店。如此超高性价比提前引爆当地海滨旅游。

“码上游”说走就走

短途产品价格较低、随意性比较大,游客基本是一周内预订,因此有越来越多的游客已经倾向于手机预订。淘宝旅行“五一”前推出了2000万张景区门票“码上游”, 包括黄山、九华山 、武当山、玉龙雪山、三峡大坝等景区景点。用户可以通过手机或电脑在淘宝旅行上买景区门票,系统发送景区二维码到手机上。游客到了景区门口,直接找到专门通道,在闸机上刷二维码或二代身份证,即可自动验票进景区。

携程网“景区加酒店”产品在手机客户端开放预订后,预定量持续飙升,目前有50%以上的订单是来自手机,预计“五一”期间用手机预订的峰值将会超过70%。

本报记者 赵 珊

标签:五一 假期 目的地 地人 火爆
稿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 李华燕李华燕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