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主流媒体看晋江 >>正文

经济观察:福建晋江的“世界鞋都”路不会遥远

www.ijjnews.com   中国新闻网  2014-04-22 09:25
  

中新社晋江4月21日电(记者 林永传)“"中国鞋都"不是晋江发展的最终方向,晋江的发展方向应该是"世界鞋都"。”在21日于此间落幕的第十六届中国(晋江)国际鞋业博览会(简称“鞋博会”)上,中国轻工联合会副会长、秘书长王世成如是说。

诚然,今天,福建晋江在运动鞋、旅游鞋领域稳居“中国鞋都”的霸主地位的同时,正努力向“世界鞋都”迈进。

1979年3月,晋江市陈埭镇洋埭村的林土秋等14人,每人出资2000元(人民币,下同),开办“洋埭服装鞋帽厂”,敲打出第一双“晋江产”的旅游鞋。彼时,他们自己也没有想到,他们开创的会是“中国鞋都”、“中国品牌之都”的一片天地。

一个只有百万常住人口的县级市,聚集了超过百万的外来工,这就是“中国鞋都”晋江。运动鞋15.6亿双、拖鞋7亿双,这是晋江2013年的产量,如果按平均值计算,全球每不到三个半人中,就拥有一双产自晋江的鞋子。

“晋江鞋世界,世界晋江鞋。”晋江现有各类制鞋生产企业2300多家,年产值接近千亿元,从业人员约29.8万人,产品涵盖专业运动鞋、时尚运动鞋、户外鞋、拖鞋等多个品种。其中,运动鞋、旅游鞋占中国总产量的40%、世界总产量的20%,产品远销163个国家和地区。

就生产数量而言,“晋江鞋,走世界”已是不争的事实,但如何提高晋江鞋品牌的附加值,真正实现“世界晋江鞋”,成为“世界鞋都”,晋江还在发力。

王世成认为,晋江要实现“世界鞋都”的这个目标,需要品牌价值的提升,而这就需要科技研发和工业设计的提升。

晋江已经将目光瞄上了工业设计。继举办首届“海峡杯”工业设计大赛后,今年晋江又举办了海峡两岸运动鞋创意设计大赛,还有“国际工业设计园”吸引全球设计机构入驻,为晋江鞋企提供设计创新服务。

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顾问、中国皮革协会名誉会长徐永看来,无论是从龙头企业的规模,还是从完善的产业配套看,“中国鞋都”晋江已具备了国际化专业市场的基本条件。“在国际化方面,晋江作为"中国鞋都"还有很大的空间。”

近几年,抓住当前国际市场重组的有利时机,越来越多的晋江鞋企走出国门,抱团出击新兴国际市场。他们依托联合运营的低成本、高效率和品牌叠加、资源共享等优势,直面国际市场竞争、参与全球产业分工。

例如,晋江体育用品龙头安踏几年前就完成了对Fila品牌的收购,去年底成功开张首家中东旗舰店。361°与北欧著名户外品牌One Way Sport联姻,正式进军中高端户外用品。

有理由相信,有了国际先进的技术设备,有了越来越强的技术研发能力,还有工业设计的风生水起,“世界鞋都”的路不会遥远。

标签:世界|中国鞋都|运动鞋|工业设计|国际市场
稿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李华燕李华燕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