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学习晋江供销社先进事迹 >>正文

雪中送炭见真情 ——低保户周自强的那些事

www.ijjnews.com   泉州网  2014-04-04 15:52
  

  周自强(第一排左一)生前为数不多的照片多是与英林供销社员工合影(英林供销社供图)

  生病时探望照顾安排工作减负担

  结婚后,为了让夫妻两人的生活更有保障,供销社为周自强办了低保,每个月可以领到100多元补贴。一开始供销社让姚晓辉在供销社食堂帮忙煮饭,食堂被取消后,担心她没有工作一家人生活不好,又为她找了一份在公司食堂煮饭的工作,一个月有1000多元的收入。周自强在供销社虽然只是个肥料仓库的管理员,每个月也有1000多元的收入。不久,儿子周奕伟“呱呱”落地,幸福的生活似乎在向他们招手。

  然而幸福总是来得不容易,年轻时落下的胃病无时无刻不折磨着周自强,有几次甚至胃出血。“每次他一患病我就赶紧打电话给施主任。”在姚晓辉的心中,施主任更像是大哥,他和供销社的员工一起,帮这对艰难的夫妻撑起了一片天。“家里没钱,每次他住院的大部分费用都是员工捐款的。”心怀感恩的姚晓辉每当想起员工们无私帮助他们,总会泪流。她无法想象如果没有他们,这个家要怎样维持。

  胃病始终折磨着周自强,也不断牵动着供销社员工的心。每当他生病住院时,供销社员工总会自觉到医院探望。看到姚晓辉没什么时间炖汤,有的员工还炖好了汤送到医院,盼着周自强能够尽快恢复健康。“像别人可能坚持个一两次就算了,可是供销社的员工每次当周自强生病,就一定会捐款啊,去医院探望啊。”说起这段往事,原本脸上还有笑容的姚晓辉瞬间红了眼眶。员工们的热心让身在异乡的她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周自强总是喜欢喝点小酒,姚晓辉虽然心里着急,却劝不动他,周自强根本听不进去她的话,姚晓辉只好又向施永坤求助。“每次被我看见我都狠狠地骂他,有次他因为喝酒又要住院,在去医院的路上我一路骂,不停地骂。”不仅骂,施永坤还狠心威胁如果再喝,就要解聘他。在施永坤的不断劝骂下,周自强总算是戒酒了。

  去世后帮办丧事接力照顾患癌妻

  2009年除夕,周自强突发脑出血,姚晓辉急忙叫宿舍隔壁的员工帮忙将他送往晋江市医院,但因为病情严重,随后又被转送泉州一院。得知这个消息后,施主任和几名供销社职工从直属公司借了1万元,急忙打的追去。但因为病情严重,周自强已医治无效去世。失去丈夫的姚晓辉沉浸在悲痛中,完全不知道下一步该做什么。

  “我赶紧打电话叫人马上去买一套寿衣带到医院,又花了800元请两个人帮他洗澡、穿衣,让他走得舒服一点、体面一点。”那天带去的1万元,最后花得只剩下1000多元。因为周自强没有什么积蓄,供销社的员工们又再次捐款,主动为他办理了丧事。周奕伟话并不多,但当提起这些事情的时候,他突然低下了头。“我记得他们对我们家的好,很多时候真的多亏有了他们。”

  虽然周自强已经去世,供销社依然让他的妻儿住在员工宿舍里。当大家以为日子回归平淡的时候,2012年姚晓辉却被查出患了乳腺癌,至今已经做了两次手术。为了让姚晓辉安心养病,供销社的员工们又自发捐款,筹集1万多元的医疗费。员工们说:“丈夫不在了,更要帮助她。”

  每当姚晓辉到医院治疗,也都是供销社员工陪她手术、照顾她。“回到家里后他们都叮嘱有事要随时说。”但姚晓辉不想麻烦大家,总是忍着。如今,周自强的儿子周奕伟已经24岁了。原本替周自强存着的那笔钱,准备作为周奕伟的大学费用,但他决定直接工作。“我们已经写了申请,打算把周奕伟招进供销社做合同工,这样母子两人的生活还算能有些保障吧。”

  尽管周自强已经不在了,但他的妻儿,供销社的职工们依然继续接力照顾,无怨无悔,亦不求回报。施永坤说:“不管他们遇到什么困难,我们都会尽力帮忙解决。”

首页  上一页  [1]  [2] 
标签:晋江供销社
稿源: 泉州网  编辑: 邓驯邓驯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