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学习晋江供销社先进事迹 >>正文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两老人结缘供销社

www.ijjnews.com   泉州网  2014-04-04 15:41
  

  英林供销社主任施曲军低头听池池给他讲有趣的事。(陈晓东摄)

  对各类困难群众,我们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时刻把他们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关心他们的疾苦,千方百计帮助他们排忧解难。

  ——习近平《在河北省阜平县考察扶贫开发工作时的讲话》

  回访晋江英林供销社接力44载照顾的智障老人李池池——

  他,依旧笑若孩童,是大家疼爱的“弟弟”

  3月18日,迎着和煦阳光,新上任的晋江英林供销社主任施曲军抱着一箱方便面、一袋香蕉,和几名供销社员工来到龙湖镇养老院。“阿军啊,阿军啊。”远远地看到施曲军,李池池就兴高采烈地喊着他的名字。待施曲军走近,一箱方便面清晰地呈现在李池池面前时,他宛如孩童拿到心爱的玩具,笑得无比灿烂。

  44载接力“戆弟”结缘英林供销社

  上世纪50年代末,一对以理发、烫发为生的福州夫妻,带着他们的智障儿子,一路讨生活来到晋江英林镇,在当时的旧英林街上经营起一家烫发店。当时晋江的女子出嫁前都流行烫发,因此,一开始店里生意不错。然而,好景不长,几年后烫发店关门了,一家三口没了生计,只好沿街乞讨,有一顿没一顿的。1970年,夫妻俩双双病故,留下已30来岁、智力却只有七八岁孩童般的“戆弟”。

  “你把这里当自己家吧,只要有我们吃的,就绝不会让你饿着。只要我们在,就绝不会撒手不管。”英林供销社主动向当时的英林公社提出,愿意收留照顾“戆弟”。

  32岁的施曲军告诉记者,当他接手照顾“戆弟”的任务时,已历经陈而尤、洪源堤、陈盘根、谢德景、施永坤等五任主任,历时44年。

  职工集资从死神手中抢回“戆弟”

  “高压110,低压70,心跳69,身体不错。”63岁的英林供销社退休员工洪新民当天跟着施曲军一同来到龙湖镇养老院看望池池,向护士了解完池池的近况后,洪新民欣慰地点点头。

  收留“戆弟”时,供销社员工只知道他姓李,便给他取名为“池池”,“池池”是闽南语中“弟弟”的昵称谐音。供销社的百余号员工,早已把李池池当做大家庭中的一位亲人,还把他的户口安置在了供销社。

  以前李池池身体好的时候,还能在供销社自办的食堂帮忙做零工。2007年开始,年近七旬的他患上了青光眼,在供销社员工们集资1万多元帮他做完手术后不久,他又不慎从三楼摔下来,造成脑出血,一度生命垂危。供销社员工们再次紧急集资10多万元,并向当地慈善机构申请,才凑够了20多万元医疗费,终于将他从死神手中夺了回来。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标签:晋江供销社
稿源: 泉州网  编辑: 邓驯邓驯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