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学习晋江供销社先进事迹 >>正文

雪中送炭见真情 ——低保户周自强的那些事

www.ijjnews.com   泉州网  2014-04-04 15:52
  

  要一心一意为老百姓做事,心里装着困难群众,多做雪中送炭的工作,常去贫困地区走一走,常到贫困户家里坐一坐,常同困难群众聊一聊,多了解困难群众的期盼,多解决困难群众的问题,满怀热情为困难群众办事。

  ——习近平《在河北省阜平县考察扶贫开发工作时的讲话》

  核心提示

  “如果自强还活着,现在也57岁了。”施永坤口中的自强,是社里的一名低保户员工周自强。看着周自强年龄大、家里穷没法娶媳妇,1990年,英林供销社员工自发帮周自强张罗了婚事。后来周自强生病住院过几次,每回都是靠着社里员工的捐款才能告别病灾。

  2009年,周自强突发脑出血去世,他们又帮着买来寿衣料理丧事。周自强的妻子姚晓辉总说:“没有施主任,没有这些员工,他就无法结婚,更没有我们的今天了。”而今,当姚晓辉查出患了乳腺癌之后,他们又继续帮忙照顾。一天又一天,一次又一次,员工们毫无怨言,更从未想过回报。在他们的心中只是觉得,周自强走了,留下病妻和儿子,更要帮了。

  晋江英林供销社前主任施永坤(左)经常探望姚晓辉,关心她的病情。 (陈晓东摄)

  新婚家具仍留着20平方米宿舍就是家

  2012年,在得知姚晓辉患了乳腺癌需要不断治疗之后,原本的公司辞退了她。当时儿子才22岁,仍然需要她照顾,没有了工作可怎么办?“还好社里的员工介绍我到附近一家眼镜店帮忙做饭,活儿挺轻松的,一个月也有1500元,主要是离家近,做完饭就能回家休息了。”姚晓辉口中的家,是英林供销社的单位宿舍,虽然丈夫周自强已去世5年,但母子俩受到供销社的“优待”,依然能住在这儿。

  “其实这儿是在职员工才能住的,如果不是施主任让我们住这里,我们都没地儿住了。”在姚晓辉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她那一间将近20平方米却为她遮风挡雨的宿舍——这些年来她口中的家。房间没有太多的装饰,两张床用衣柜隔开,她和儿子一人一张。走出失去丈夫痛苦后的姚晓辉状态还算不错,尽管身患癌症,每天都要按时吃药,但她说,有供销社这个大家庭在这,她很安心。

  儿子周奕伟今年24岁,原本在深圳打工的他,因为胃溃疡辞职回到了英林,目前正在吃药治疗。走廊是母子俩的“简易厨房”,烹饪一日三餐都只能挤在那个小地方。尽管如此,姚晓辉却显得很满足。“现在儿子要养病还没办法上班,家里的收入只有我一个人的工资,不用在外面租房子住就很好了,能省下一笔钱。”

  房间里老旧的衣柜、梳妆台、书桌、缝纫机格外显眼,上面还堆放着不少物品,这些老旧的物件是当年周自强和姚晓辉结婚时供销社员工集资为他们购买的新婚家具。从物件的设计风格依然可以看出,在那个时代梳妆台等显然颇具时尚感。这些年来虽然住的地方换了,这几样家具姚晓辉却始终保留着。在她的心里,这是她的家人送的,舍不得丢。“这些年来一有什么难事,我就会和施主任或者社里的员工讲。”一家人在这无依无靠,英林供销社就是他们的家。姚晓辉至今仍然清楚地记得丈夫虽然人很好,却很穷。如果不是靠着大家,“他到现在都娶不了媳妇。”

  为低保户娶老婆装修婚房播电影

  周自强出生在晋江安海一个贫寒的家庭中,父亲在安海供销社工作,母亲瘫痪在床。连他在内一共有五个孩子需要抚养,仅靠父亲一人并不算高的工资难以撑起这个家。一日三餐有一顿没一顿在周自强的生活里早已成了常态,就因为这样他早早落下了胃病,此后几十年间一直折磨着他。1979年,父亲退休后,周自强作为补员被分配到英林供销社,成为一名肥料仓库管理员,总算为家里减轻了点负担。

  1990年,因为家境贫寒,当地不少女子看不上他,36岁的周自强还没结婚。看着他年龄逐年增加却依然独身一人,供销社员工都替他着急。当时,供销社员工留意到一个在英林打工的四川女孩,20多岁,性格乖巧,也还没结婚,便介绍她和周自强认识。“虽然我们两人差了13岁,但是他人还挺好的。”姚晓辉并不嫌弃周自强的穷,双方见面后都觉得还挺满意,在施永坤的主持下,两人登记结婚了。

  当得知一贫如洗的周自强拿不出钱来结婚,供销社员工自发捐款,最少的拿100元,最多的拿500元,一下子筹集了9800元。在上世纪90年代,这可是一笔不少的钱。施永坤花费6000多元为周自强添置了床、被子、桌子等生活用品,还为周自强的妻子买了一架缝纫机,“平时可以用缝纫机做衣服,给制衣厂打点小工赚钱。”那个颇具时尚感的梳妆台,就是那时购买的。剩下的3000多元,施永坤存放在供销社账户,“先替他保管着,以后他有孩子了,上学也需要不少钱。”

  看到周自强的宿舍破败不堪,供销社职工们利用下班和周末的时间自发帮忙装修。有的买来油漆,将门窗重新油漆一遍,有的当起了粉刷匠,让墙壁重新变得粉白。不少女员工在新房装修好之后帮忙打扫卫生,原本老旧的宿舍转眼之间就变成了干净敞亮的婚房。直到今天,姚晓辉依然对当年员工们的帮忙心怀感激。“我们俩什么都不懂,都是靠他们才有了所谓的婚房。”

  “结婚时还帮我们办了茶会,大家都来参加我们的婚礼,有喝的有吃的,很热闹。”虽然生活过得仍有些艰辛,但提起幸福的往事,姚晓辉的脸上露出了久违了的笑容。婚礼当天,供销社电影放映队特地为周自强夫妻播放了两部电影,施永坤说:“这可是电影队唯一一次为职工婚礼放电影啊!”

[1]  [2]  下一页  尾页
标签:晋江供销社
稿源: 泉州网  编辑: 邓驯邓驯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