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新塘85后陈一郎自编“闽南四句”千余首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3-11-28 08:54
  

  “六六零三阮的手机,掂住晋江新塘塘市,爱创闽南四句文诗,本土文化一向迷痴,名叫一郎幽默的伊,阳光灿烂脸笑眯眯。”在晋江新塘街道塘市社区,今年25岁的陈一郎说得一口顺溜的“闽南四句”。

  前几天,陈一郎向泉州电台FM904交通之声的闽南语综艺节目《欢喜就好》投递的“闽南四句”已经突破一千条,其中一半以上被节目选中播出。

  差生逆袭变身“闽南四句”写手

  陈一郎告诉记者,编写“闽南四句”纯粹是觉得好玩,他以前并不是个爱读书的好学生,“小学留级,初中毕业9个科目只有物理及格。”说到这,陈一郎忍不住笑了,加上家境不太好,初中毕业后,他就出来打工挣钱了。一次上班时,陈一郎偶然听到《欢喜就好》节目的主持人和听众互动讲“闽南四句”,幽默诙谐的语言和朗朗上口的节奏让他觉得很有趣,从此便爱上了“闽南四句”。

  “刚开始只是听,后来才尝试着自己创作。”陈一郎说,每天下午两点到四点,边上班边听广播讲“闽南四句”已经成了他的一种习惯,有时候听着听着忍不住笑出声,外地的工友听不懂,都说他在傻笑。听了七八年,陈一郎渐渐摸透了“闽南四句”创作的诀窍和规律,去年8月份,他开始把自己创作的“闽南四句”通过短信发送给《欢喜就好》节目,多次被选中播出,获得的奖品价值就有四五千元,“6603”这个写手在节目中已是小有名气。

  几天前,陈一郎从节目中听到主持人提到他的名字,这才知道一年来他创作参与互动的“闽南四句”已经超过一千条。“主持人说见证了我从新手到老手的过程,感觉是对自己的肯定。”陈一郎笑着说。

  所见所闻是创作素材

  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句话在陈一郎身上非常应验。为了写好“闽南四句”,陈一郎变得好学起来,遇到不懂的字,如果字典里查不到,他便跑去请教社区里年长的前辈,平时听闽南语歌时,他也会把上面一些字的发音学下来。

  日常生活中的见闻是陈一郎的灵感源泉。今年年初,知道一位村里人发生车祸后,他写下“人生短短活无容易,警告大家开车小字,不要把车当作火箭,一条生命说去就去,生命不是电脑游戏,唔法重来再次冲刺……”;父亲节时,他写道:“为咱毋惊流血流汗,为咱三顿辛苦晟晚,为咱读书心内牵挂,为咱雨天帮咱遮伞,父爱如山咱的靠岸……”家人、朋友生日或结婚时,他也会编写“四句”送上祝福。

  临了,陈一郎还为本报即兴创作:“打造晋江本土信息,祝恁报社愈办愈忒,搜索资料有好政策,深入了解每时每刻,读者好评百姓受益,人人对恁心存感激,展现闽南爱拼气魄。”记者_柯明娇

标签:闽南四句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林丽娥林丽娥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