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正文

11个泉州家庭与台湾家庭见面

www.ijjnews.com   东南早报  2011-06-13 08:56
  



泉州小朋友郑舜心(左)带着“台湾弟弟”林柏安玩手机游戏

台湾客人通过本报了解即将结对的泉州家庭

泉州提线木偶是最受小观众喜爱的节目

    【导读】借盛会搭沟通桥梁,用乡音诉浓浓亲情。昨日14时许,厦门翔鹭国际大酒店里一片欢声笑语,以“和谐海峡快乐家庭”为主题的第三届海峡论坛两岸百对家庭联谊活动在这里拉开了帷幕。来自台湾以及我省福州、厦门、泉州、漳州、龙岩等地的百对联谊家庭齐聚一堂。其中,来自泉州的11个家庭分别与台湾台东县的9个家庭、台南市的2个家庭结对子。(记者黄连茂 陈士奇/文 陈晓东/图)

    一张结对卡:连起小伙伴的心

    “有些字我还不会写,所以我说,爸爸写。”来自泉州市丰泽区的陈羽楹小朋友,才刚上小学一年级的她在父亲的帮助下填写了两岸家庭结对卡。陈羽楹高兴地说,虽然台湾的小朋友几天后就要回去,但有了结对卡,她就能时常与自己的新伙伴联络。

    一张张结对卡上是端正又带着稚气的字体,有的卡片上还有铅笔打草稿留下的痕迹。泉州市妇联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来参加此次活动的小朋友有些还在上幼儿园,但许多小朋友仍坚持由自己亲手填写结对卡。据介绍,结对卡一式两份,其中不仅有结对子家庭的通讯地址和资料,更有双方家庭提供的全家福合照。不少小朋友拿到结对卡后都开心地表示,“有了照片,以后想念的时候就能拿出来看看”。

    台南市妇女会理事长邱素兰表示,虽然一张结对卡看似普通,却见证着两岸家庭的情意,更是连接孩子们交流的“纽带”,“活动结束后,孩子们回到台湾不仅可以常常和结对子的小伙伴联系,更可以骄傲地跟身边的朋友介绍自己来自福建的朋友,这是多么令人高兴的事情。”邱素兰说。

台湾小朋友介绍宝岛风光

扮个鬼脸,和台湾的大姐姐一起合影。

    一场表演: “我们是一家人”

    一首由两岸家庭同唱的《我们是一家人》拉开了此次联谊活动演出的序幕。台上的孩子齐声高歌,台下的观众跟着节拍哼起了旋律,不少人还跟着舞台上表演者的舞步跳了起来。参加活动的家庭成员轮番献艺,虽然表演者不是很专业的演员,但是他们在演出中的真诚和浓厚的情谊却更令人感动。

    穿着特色传统服饰,带着阿里山“风味”的嗓音以及阵阵饱含原生态元素的锣鼓声,一段由台南客人带来的歌舞表演《站在高岗上》,让在场的观众体验了一次来自台湾南部特有的“高山风情”。“这样的表演在平时是很少看到的,如此具有台湾特色的表演,可以加深孩子们对宝岛风情的了解。”来自南安的家长陈惠英说,如此近距离地让孩子通过文艺表演了解台湾的文化,不仅生动有趣而且蕴意深远。

    “看!是提线木偶!”随着一阵富有闽南地方特色的民乐响起,来自泉州木偶剧团的演员带来了一段极具传统魅力的提现木偶表演。台上演得精彩,围坐在台下观看的小朋友更是讨论得热烈。“提线木偶在台湾也有呢,这下与福建小朋友就更有共同话题了。”不少来自台湾的小朋友颇为兴奋地说,没想到刚到福建,就找到了这里与台湾的共同点,这让他们很兴奋。

    “希望孩子们能在表演中加深对彼此的了解,也通过孩子们之间纯真的友谊,拉近两岸家庭的距离。”泉州市妇联宣传部部长林晖表示,闽台文化交流“从娃娃抓起”,举办这样的家庭联谊活动,不仅能让他们从小就对闽台文化有所了解,更能以孩子们独特的视角,发掘出更多更美好的事物。

    一份礼物:来自台湾的情谊

    娇艳的小红花,搭配上绿叶,20多朵生动且充满了童真的陶泥花朵小雕塑,是台湾台东县妇女会理事长郑翠玫与小女儿在来福建前,加班加点赶制的礼物。“都是我和女儿亲手做的,我还准备一些毛线编织的花朵头饰,也要送给前来联谊的小朋友。”郑翠玫说,虽然礼物普通,但她觉得“心意是最重要的”。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有9个台湾家庭不约而同地选择了一份特殊的礼物,送给参加活动的泉州家庭。这份礼物就是富有台中特色的“都兰国小”的书包。“上面有着台湾少数民族风格的编织图腾,很有特色。”来自台中的家长陈琇慧说,赠送给联谊家庭的礼物标准就是“具有台湾味”。

    “我收到的礼物都是独一无二的。”南安小朋友陈逸旸高兴地向记者展示了她的新零钱包和粉色花朵戒指。她告诉记者,零钱包是来自台南市的家长黄曾雪娥亲手缝制的,而戒指则是与她结对子的蔡孟娟姐姐挑选的,她很喜欢。

乡音亲切,两家人聊得很开心。

原汁原味的台湾舞蹈

    泉州小朋友张智权(右)将“李尧宝刻纸”和自己画的漫画送给台湾小朋友李辰宸

    花絮:

    认了个“台湾弟弟”

    在昨日的联谊活动现场,郑舜心小朋友带着比她矮了一个头的小男孩一起玩耍,在众多孩子中显得特别活跃。她说,这是刚认的“台湾弟弟”。

    昨天刚到活动现场,她得知自己结对的小朋友是个4岁的小男孩,她有些郁闷,小嘴撅得老高,天真地问妈妈“可不可以换一个”。不过,很快她就“接纳”了这个来自台东县的林柏安小朋友。好客热情的舜心牵着林柏安的小手四处走动,俨然一个大姐姐,并把他介绍给自己的朋友,教他认嘉宾卡上的字,忙得不亦乐乎。

    “这是我弟弟,我不换了。”当记者问她对林柏安小朋友的印象时,她一脸认真地回答,等回到泉州,她还想邀这个弟弟到家里做客呢。

    “狮子”与小朋友互动

    在现场文艺演出中,泉州木偶特别受小朋友欢迎。当几只造型逼真、张牙舞爪的木偶狮子在舞台上表演时,孩子们干脆围在舞台边上不肯离开了。

    看到这个情景,颇具童心的木偶表演演员也乐得和孩子们“互动”。只见一只只“狮子”越跳越起劲,爪子舞动得越来越快,龇牙咧嘴地直冲孩子们而来。看得入神的孩子们笑着跳起来,扭头“逃窜”。“太好看了!太好玩了!”小朋友笑得合不拢嘴。

    年龄不是距离

    昨天对于来自南安的陈逸旸和苏悠然小朋友是同班同学,而前来与她们结对子的台南女生蔡孟娟和林依蓉,也是同班同学。如此的巧合,让两个已经高中毕业的台南女生,一下就对还在读小学的陈逸旸与苏悠然产生了亲切感,她们互赠礼物、拍照留念。虽然与两个南安小女孩年纪相差很大,但这一点也不影响她们的友谊,四个人活泼开朗的个性让她们之间话题不断。

    “逸旸从小就希望有个姐姐陪自己玩,这下愿望终于实现了。”陈逸旸的母亲陈惠英说,一听说与自己结对子的是一个大姐姐,陈逸旸便迫不及待地跟身边的人“炫耀”。“ 以前因学校活动来过福建,但以家庭联谊方式来福建却是第一次,很特别也很兴奋。”蔡孟娟告诉记者,刚刚参加完高考,她便报名参加此次活动,“一来是为认识新朋友,二来希望多了解福建,期望自己以后能有机会到这里读研究生。”

[责任编辑:宪生]

标签:泉台
稿源: 东南早报  编辑: 管理员管理员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