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主流媒体看晋江 >>正文

兄弟城市共话“晋江经验”

www.ijjnews.com   福建日报  2024-01-04 09:31
  

  3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召开的创新发展“晋江经验”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在晋江举行研讨考察活动。来自泉州、温州、深圳、苏州、成都等城市的与会嘉宾,对学习“晋江经验”展开了热烈交流。

  震撼、折服、感动——温州市委常委、副市长李无文在幻灯片上打出了这三个词,形容自己学习“晋江经验”的感触。“对‘晋江经验’彰显的强大思想魅力、实践伟力与持久生命力深感震撼,对‘晋江经验’那种紧紧咬住实体经济不放松的专注和定力深表折服,对‘晋江经验’要求政府始终坚持加强对市场经济发展的引导和服务深受感动。”李无文说。

  温州与泉州都是全国民营经济重要发祥地,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依靠“敢为天下先”和“爱拼才会赢”的精神,分别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温州模式”和“晋江经验”。李无文认为,20多年来,在“晋江经验”指引下,泉州砥砺前行、大胆探索,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涌现出一大批有影响力的龙头民营企业和品牌企业,凝聚了强大的发展合力。

  深圳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认为,“晋江经验”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民营经济从发展到壮大的精彩缩影,至今仍彰显着超越时空的思想魅力与实践伟力。作为我国民营经济最活跃和民营企业最集中的城市之一,深圳市长期以来坚持以创新驱动为民营企业发展添动力,实现了和“晋江经验”的超时空同频共振。

  “踏踏实实,心无旁骛做实业。”来自苏州的有关部门负责人在参观安踏集团总部的企业形象展示馆时,被墙上的这句企业精神所吸引。该负责人表示,“晋江经验”历经20多年的创新发展,其中最鲜明的特色之一就是坚定不移发展实体经济。

  “20余年后的今天,‘晋江经验’对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仍然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成都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筱柳深有感触地说,通过这次来晋江实地学习,深刻体会到高质量发展民营经济,必须尊重民营企业创新精神,必须以市场为导向,必须立足本地实际,必须推动大中小民营企业协同发展,必须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必须持续优化政府服务。

  “我们也将学习借鉴温州、深圳、苏州、成都等兄弟城市的经验做法,发挥民营经济比较优势,进一步拓宽民间投资行业和领域,不断激发民营企业投资活力,在创新发展‘晋江经验’中贡献更多泉州实践。”泉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景春表示。

  (记者 林蔚 王敏霞)

标签:晋江经验
稿源: 福建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