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主流媒体看晋江 >>正文

“晋江”潮涌,民营经济发展逐浪高——聚焦创新发展“晋江经验”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

www.ijjnews.com   福建日报  2024-01-03 08:07
  

  2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召开的创新发展“晋江经验”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在福建晋江召开。

  在新年的第一个工作日,在民营经济重要发轫地的福建。在这一特殊时空节点上召开的重要会议,充分体现国家发展改革委对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高度重视,清晰释放出新的一年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积极向好信号。

  会上,来自政府、企业、金融机构、司法部门的各方代表发言,并发布全国融资信用服务平台、全国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平台和新一批共200个向民间资本重点推介的项目。

  特色所在,活力所在,优势所在

  相当于20年再造10个晋江!晋江市委书记张文贤在当天大会发言中,用数据交出了一份亮点满满的成绩单:2002年以来,在“晋江经验”指引下,晋江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县域发展之路,2022年GDP跃上3200亿元台阶,用全省1/200的土地创造1/16的GDP。2023年GDP预计增长6.5%,县域经济和社会综合发展指数位居全国第三。民营经济产值超8000亿元,有超9万家企业、51家上市公司、16个国字号区域品牌,对当地税收、GDP、研发、就业等贡献均超过95%。

  2023年12月31日20:10,晋江企业恒安集团的广东云浮新基地一期项目内,全新进口的纸机顺利开机,标志着恒安在粤港澳大湾区布局的首个高档生活用纸项目投产。过去一年,恒安广东、湖南、湖北、晋江等生产基地加速建设、投产,为企业满足更大市场提供充沛产能保障,折射出企业的韧性。

  “近年来,恒安继续加大对实体的投入超200亿元,持续深化数字化变革、产品创新和品牌升级。坚持诚信经营,照章纳税,在全国许多地方成为纳税状元,成为当地的‘金疙瘩’。”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恒安集团创始人许连捷在当天大会上发言,“可以说,我本人及恒安集团是‘晋江经验’的见证者、践行者和受益者。我们这一代人都非常感恩党领导下伟大的改革开放,一直以来我们感党恩、跟党走。我想,正是因为传承弘扬‘晋江经验’,恒安的发展前景愈加广阔。”

  晋江的水,通江达海;“晋江经验”,是福建民营经济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2022年,我省民营经济增加值达到3.69万亿元,大约是2012年的3倍。今天,我省的民营经济已形成“七七七八九”的贡献格局,即贡献了全省七成左右的税收、地区生产总值、科技创新成果以及八成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九成以上的市场主体数。

  民营经济是福建经济的特色所在、活力所在、优势所在,民营经济对福建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省发改委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通过推动建立全面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协调机制,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连续采取多项措施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扎实推动我省民营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

  推一把,拉一把,促一把

  一个纳米实验室从有意向到全面投入运营需要多长时间?在晋江,答案是5个月。胜科纳米(福建)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晓旻在大会上以新晋江人的身份向来自全国各地的与会者分享了一个晋江营商环境创造“全球纪录”的故事。这一纪录的创造缘于他2021年一次出差时偶然路过了晋江:“在与晋江的相关领导、部门洽谈中,了解到晋江是习总书记亲自总结‘晋江经验’、盛产民营企业家的地方,看到晋江发展半导体产业的态势和决心,特别是晋江政府把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的亲商精神,当天晚上与团队商量了一下,决定取消第二天的行程,留在晋江开展考察。”在为期三天的晋江考察后,胜科纳米团队一致决定,优先在晋江成立公司,将原计划装机在其他地区的首批仪器设备转移到了晋江安装。

  三天时间,就落实了6000平方米场地;项目一投建,就与本地高校合作完成初始80人的项目团队组建;积极协调电力、建设资源,满足半导体设备对电力、厂房建设的特殊要求……晋江在胜科纳米的落地成长中,找场地、招人才、进设备、拓市场都提供政府专班保障,给予了全方位、全链条的服务保障。最后,胜科纳米晋江实验室5个月便投入全面运营,这成为让李晓旻感到骄傲的“晋江速度”。

  企业顺境时推一把,逆境时拉一把,平稳时促一把。良好的政企互动是“晋江经验”的生动实践,也是福建营商环境焕发出蓬勃生机的关键原因所在。

  去年8月召开的福建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审议《中共福建省委、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全面部署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据了解,我省发布这份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的引领性、标志性文件,正是要以更大力度、更强决心、更实举措,围绕打造市场、法治、政务、要素、社会“五大环境”和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营造一流营商环境,让民营经济这片“森林”尽享阳光雨露、扎根肥沃土壤、更加本固枝荣。

  从晋江,到福建,到全国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式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张占斌认为,从某种意义上说,晋江改革开放的成就史,就是民营企业的创业史。晋江民营经济覆盖广泛,是晋江的特色、活力和优势所在。

  “在‘晋江经验’的指引下,安踏目前已成为全球排名前列的多品牌体育用品集团,如总书记新年贺词中提到的‘国货潮牌广受欢迎’。”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世忠在当天的大会发言中抚今追昔、感慨万千。

  从一域,到全局;从一时,到长远。在“晋江经验”引领下,许许多多像安踏这样优秀的福建民营企业走过历史的经纬,挺向改革的纵深,已经成为福建乃至中国企业的杰出代表。

  大会的最后一个环节,是由民营企业发布《敢为天下先 爱拼才会赢 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倡议。福耀玻璃、鸿星尔克、达利集团、七匹狼集团、信和新材料、特步集团,每一家上台领衔倡议的代表性民营企业都来自福建,都是全国的行业翘楚,都是一个个响当当的“国货潮牌”。

  为什么福建民营企业可以涌现出如此众多的龙头企业?答案仍然藏在“晋江经验”这把金钥匙里。

  “晋江经验”从晋江,到福建,到全国,为民营企业发展带来了许多重要启示。

  一位来自温州的与会代表说,对“晋江经验”那种紧紧咬住实体经济不放松的专注和定力深表折服,福建民营企业始终坚持“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实业”的谆谆嘱托,在“一张纸”“一双鞋”“一件衣”“一颗土豆”上埋头做文章,涌现出恒安、盼盼、安踏等一大批有影响力的龙头民营企业和品牌企业。

  用好金钥匙,为正处在爬坡过坎关键发展阶段的民营经济打开高质量发展的大门。在刚刚经历了一轮春夏秋冬的新年新起点上,“晋江经验”以其穿越时空的思想力量,给人们带来了更深一层的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思考与启迪,更引领广大民营企业在新征程上向新而行、奋发图强。

  (记者 林蔚 王敏霞)

标签:晋江经验|民营经济
稿源: 福建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