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主流媒体看晋江 >>正文

企业家眼中的“晋江经验”

www.ijjnews.com   中国改革报  2024-01-03 08:01
  

  据《中国改革报》 福建省晋江市是全国民营经济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被誉为“民办特区”。20多年来,晋江市不断传承弘扬、创新发展“晋江经验”,引导产业龙头扎根晋江、布局全球,打造出安踏、恒安等众多市场占有率持续位居全国前列的“产业链主”。目前,晋江市培育超30万户经营主体、9.6万家民营企业,打造51家上市企业、46件中国驰名商标、16个国字号区域品牌,形成了龙头与中小企业耦合发展的良好态势。

  “晋江经验”的传承弘扬、创新发展,土生土长的晋江企业家是重要见证者、亲历者和坚定践行者。从“先行探索”到“示范标杆”,“晋江经验”如何推动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作为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特殊群体,晋江企业家有哪些好经验好做法分享给广大经营主体,又希望政策从哪些方面发力,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本报记者采访了部分知名企业家,他们结合企业发展实际,畅谈深悟“晋江经验”。

  七匹狼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少雄:

  以“晋江经验”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从1990年品牌起步,到首创特许经营商业模式、率先签约品牌代言人、第一家登上央视广告,再到成为福建省首家在深交所上市的服装企业、连续亮相米兰国际时装周,七匹狼在30余年的发展历程中,见证并亲历了“晋江经验”引领民营企业发展的辉煌历程,并在“晋江经验”的指引下不断突破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

  作为诞生于福建省的服装品牌,“爱拼敢赢”的闽商精神深深镌刻于七匹狼的基因之中。“晋江经验”既蕴含了闽商“善观时变、顺势有为”的精神,也凝聚了党和国家对民营经济发展的宏观布局和战略规划。“六个始终坚持”与“正确处理好五大关系”,为民营企业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夯实了发展根基。

  坚持实体经济发展不放松是“晋江经验”的鲜明主题之一。多年来,七匹狼始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深入把握消费经济的运行规律,坚守主业、做强实业,自觉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秉承工匠精神,七匹狼数十年如一日专注于服装产业,通过一针一线的积累为消费者创造价值,用心打造“中国制造”的金字招牌。七匹狼夹克品类连续23年被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授予“夹克同类产品市场综合占有率第一位”的殊荣,充分彰显了坚守主业的初心与成就。

  七匹狼坚持将创新作为发展动力,以“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推动企业发展,在机制改革、技术创新、品牌迭代等方面下功夫。2023年,七匹狼明确了“七匹狼夹克专家”的核心品牌策略,继续对夹克品类进行创新突破,同时开启全新品牌战略升级,通过新产品、新形象、新营销,谋划品牌发展新格局。一系列的创新举措,正是对“晋江经验”的生动实践和具体阐释,也为广大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了可参考、可借鉴的范本。

  劲霸男装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洪忠信:

  读懂“晋江经验”关键要看懂三类人

  作为发轫于晋江这片经济沃土的本地民营企业,劲霸男装的创业成长过程与“晋江经验”的形成和创新发展紧密相关、同步同频。

  “紧紧咬住实体经济发展不放松”是“晋江经验”的鲜明特色。1980年,劲霸从两扇门板起步,秉持着“一个人一辈子能把一件事情做好就不得了”的经营价值观,始终恪守“定位”与“定力”两个关键词,专注于以夹克为核心的商务休闲男装领域,44年未曾改弦易辙。改革创新是“晋江经验”的核心动力,回顾劲霸走过的发展道路,最大的支撑和动力就来自“创业”与“创新”这两个关键词。

  劲霸男装历经三代传承发展,一直有个信念——传承的永远是精神和文化,而不是物质和财富。在企业文化和精神背后,是上一代闽商白手起家、在市场摸爬滚打中凝结成的宝贵经验,这些精神财富让闽商二代、三代甚至是更多后辈站在父辈的肩膀上,看得更远、走得更远。面对市场与消费者的需求变化,敢于突破自我,敢于承担更多的时代责任,在“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劲霸男装不断自我蜕变,从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中国创造迈进,以中国品牌讲好中国故事。

  要读懂理解“晋江经验”,梳理清楚晋江民营经济的发展之道,关键要看懂晋江这块土地上的三类人:企业家、政府公务员、学校老师。看懂晋江企业家身上“不信邪、不服输、不忘本和敢拼敢赢”的晋江精神;看懂晋江政府公务员“尊重市场、尊重规律、尊重创新”的晋江气度;看懂晋江学校老师“不止传授知识,更传承诚信正直风范和向上向善人生态度”的晋江文脉。所以,对创新和发展“晋江经验”,晋江的企业家都能够继续永葆“艰苦奋斗、敢闯敢干、聚焦实业、做精主业”的精神和初心。晋江的政府公务员都能够继续当好“引路人、推车手、服务员”,继续建设好“亲而有度、清而敢为”的亲清政企关系。晋江的老师们都能够继续传道授业,让晋江的创业文化接力传承。如此,就是晋江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晋江实践”实现从“先行探索”到“示范标杆”的最大底气。

  盼盼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蔡金钗:

  盼盼食品的每一步都与“晋江经验”息息相关

  盼盼食品集团作为“晋江经验”的见证者和亲历者,“晋江经验”在促进企业及民营经济发展方面有着不可估量的价值。凭借着对实业的坚守,盼盼食品从一家小食品厂成长为在全国拥有17个大型现代化生产基地的民营企业,成为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的指定产品,北京2022年冬奥会及冬残奥会、卡塔尔世界杯冠军阿根廷国家队的官方赞助商,2023年又成为成都大运会和杭州亚运会官方供应商。在国内外的舞台上,盼盼食品以“中国质造”赢得了广泛赞誉。

  “晋江经验”的先行探索精神,为盼盼食品提供了宝贵的市场洞察和商业智慧。盼盼食品一直敢于尝试、勇于创新,不断推出符合市场需求的食品,逐渐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在提升企业数字化水平方面,与联通共同打造5G智能工厂,积极构建质量检测数据共享平台,自主开发编码系统,在行业率先实现了产品可追溯。借助AI图片识别技术,在门店拜访、陈列检核、促销管理等场景下,实现远程自动巡店等。

  而“晋江经验”的“示范标杆”作用,更是为盼盼食品提供了前进的动力。盼盼食品不仅在产品研发、生产工艺上追求卓越,更在企业管理、企业文化等方面积极探索与实践。如,盼盼食品聚焦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构建了一套科学、合理且高效的ESG管理体系;2022年率先打造了休闲食品行业的首个“零碳工厂”;2023年完成12个生产基地的绿色低碳化改造,并被纳入工信部《食品工业发展报告》绿色工厂典型案例。

  从“先行探索”到“示范标杆”,“晋江经验”为盼盼食品提供了一个可复制、可推广的发展模式。盼盼食品集团在27年的实践中,始终秉持创新精神,我们深信,只有不断进取、勇于创新,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福建德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华祥斌:

  “爱拼才会赢”是民营企业家精神精髓所在

  位于全国著名革命老区、原中央苏区龙岩市上杭县的福建德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6月,是国内少数具备相对完善的精细氟化工产业链布局,且能同时制备含氟特种电子气体、半导体湿电子化学品、新能源锂电材料和氟化工基础材料的民营高科技企业。

  多年来,福建德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依靠人才引领科技创新,突破多个关键核心技术,承担多项国家级科技攻关项目和福建省“揭榜挂帅”重大专项,精心解决电子化学品领域以三氟化氯为代表的13个关键“卡脖子”材料,发展成为国内电子化学品材料“独角兽”企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

  在传承弘扬和创新发展“晋江经验”、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今天,为什么地处偏远的龙岩会走出紫金矿业、美团和字节跳动等世界级企业或企业家?答案应该是拥有红色底蕴的龙岩,赋予闽西人民强烈的家国情怀和敢于牺牲的奉献精神,才会造就无数英雄儿女,这也正是“爱拼才会赢”的民营企业家精神精髓所在。

  作为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民营企业在促进经济增长、扩大就业和提升民生方面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围绕国家政策助力和当前民营企业面临的一些困难提出以下三点看法:

  一是国家政策助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国家出台系列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贷款额度和降低融资成本等措施,进一步减轻民营企业负担,缓解融资难题,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同时,国家在政策上打破市场准入壁垒,落实公平竞争政策,确保民营企业在公平公正环境中竞争,有助于激发民营企业创新活力。

  二是民营经济当前面临诸多困难与挑战。首先,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给民营经济带来较大压力,面临市场份额流失、原材料价格波动、产品售价下跌和回款周期长等不少问题,一些企业盈利能力被削弱甚至亏损;其次,融资难和融资贵仍是限制民营经济发展的突出因素;再次,科技创新是推动民营企业发展的关键力量,因此有必要重新审视并深刻理解企业家精神,重点培养具有前瞻性思维、创新精神及敢于面对和承担风险的企业家。

  三是多举措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建议以项目建设为中心,抓产业、抓项目,在招商引资、土地供应、林地报批、环评审批、安评审批、项目推进、问题协调和办证服务等关键环节建立“绿色通道”,优先支持民营企业高科技项目落地实施,加快新项目建设和现有项目转型升级。要紧盯龙头企业、高新领域、前沿方向,大力扶持高科技创新型民营企业上市融资,从根本上解决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长期痛点。要加大对民营企业、特别是承担国家级重大科技项目的科技型民营企业科技创新资金支持,确保民营企业在国家经济发展中享有平等机会和公正待遇,推动民营经济健康高质量发展。

标签:晋江经验|民营经济
稿源: 中国改革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