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一眼千年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3-10-30 08:22
  

  望高楼旁秋水漾,安平桥上夕阳斜。近日,中外模特身着呼应宋代美学的利郎时装款款走来,让“国潮”“创新”“文化”等元素,在有着885年历史、2255米跨度的古老石桥上碰撞、盛放。

  以桥为“桥”,美美与共。今人舞步与世遗古迹,在落日余晖中交相辉映,演绎出别具一格的“中国式浪漫”。

  利郎LESS IS MORE“青年知行”时尚大秀后,安平桥更热闹了,不少游客前往打卡,只为亲身领略安平桥的风韵。这座古桥有何特别之处?何以吸引利郎?又如何通向世界?

  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

  利郎36年来的首次户外大秀,将落址安平桥——半年前,这一想法在利郎内部被提出时,众人的第一反应皆是惊讶。

  为什么是安平桥?

  “2007年,利郎成为登上米兰时装周的中国男装品牌,开创向世界展示中国男装品牌形象的先河。这些年,很多优秀的品牌到全球、全国各地走秀。但利郎一直在思考,为什么不回到所在地呢?”利郎品牌总监王俊宏认为,这是一件非常有归属感的事情。

  古迹遗址、世遗城市、独特厚重的人文内涵,是跨越地域和民族的人类共通语言,更是追溯文明、读懂中国的重要密码。大美晋江,迎客天下,和合共进。

  论“桥”,它是世界上中古时代最长的梁式石桥,也是中国现存最长的海港大石桥,素有“天下无桥长此桥”的美誉。1961年,安平桥被列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21年7月,由安平桥等22处代表性古迹遗址及其关联环境构成的“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述“史”,它是泉州海上丝绸之路港口城市的重要载体。安平桥方便过往商客出行,见证了“涨海声中万国商”“市井十洲人”的繁华图景,也留下了诸多史迹,向世人诉说着泉州作为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的往事。

  世界聚光灯下,绽放中国风、国际范。

  这是一场山水人文的展示,亦是一次国际美学的对话。利郎联名设计师周翔宇说:“世遗点安平桥,让我印象太深刻了!万物之始,大道至简,这与利郎的品牌基因是吻合的。”

  本次时尚大秀的服装以安平桥为设计灵感,以现代极简的摩登来呼应宋代极简的隽永。用单纯的方圆、素色、质感,来呈现留白所传达的意境美;黑白灰色系的运用,以呼应新极简主义对于“少即是多”的创造性探索。

  “创意非常巧妙。”在晋江市文物保护中心主任吴金鹏看来,利郎本身是晋江的在地品牌,在全国家喻户晓;安平桥是国保单位,是世界遗产。把晋江品牌的大秀放在这么有意义的历史之桥上呈现,相辅相成。

  华丽志创始人余燕认为,作为全国知名品牌,利郎通过自己举办时装秀,让更多人能够认识安平桥,看到泉州过往的辉煌历史。在这过程中,利郎反复强调文物遗产、宣传文物保护,展现出很深的归属感和自豪感,这是一种文化自信的表现。

  是传统的也是时尚的

  大秀现场,由欧阳靖、宝石老舅、艾热、黄旭、沙一汀、早安、杨和苏组成的中国说唱圈“半壁江山”,身着利郎安平桥系列服饰在安平桥上亮相,将超燃的时尚大秀推向高潮。

  明星加持,演绎利郎服饰的同时,也点燃了新生代的热情。“因为一场秀,爱上一座城。”“走在有故事的桥上,利郎这秀有想法。”“国潮与世遗的联名,666!”“借着利郎搭的平台,了解了安平桥的历史,一整个惊住了。”……直播中,网友们纷纷在评论区发出感慨。

  一座中国现存最长的海港大石桥,一个中国家喻户晓的男装品牌,7名实力rapper,当这看似毫无共性的三者碰撞时,上演了一场独具特色的时尚盛宴。

  与其说这是一场别具风格的新品大秀,倒不如说这是利郎在述说一个“筹谋已久”的文化故事。

  为什么是利郎?

  “对我们来说,时尚是要有文化、有灵魂的,没有灵魂的时尚只是附庸风雅的空壳。所以,只有把最美的生活方式和态度融入日常生活中,才能说是真正的时尚。”王俊宏说。

  “君子藏器于身,待时而动。”利郎的“出圈”离不开“精准踩点”。徜徉在利郎大秀里,文化气息、时尚之风扑面而来。

  文化IP,一直是利郎的生命力所在。

  无论是此前上海时装周舞台上以“光明之城”为主题,在设计中融合泉州特色元素,弘扬泉州历史文化的走秀,还是融合了“碧瓦江南”“数字陶瓷”“中国象棋”“中国篆刻”元素的非遗主题“东承西就”系列的推出,抑或是“符码演映:数字织造的路径”数字艺术展的落地……利郎在持续地输出文化自信。

  此次亦不例外。围绕安平桥推出的新品大秀,以城市文化为基,宣传文物遗产及文物保护,传统与现代的交融,用“一座桥”来讲故事。

  出于对秀场搭台的安全技术考虑,王俊宏多次到安平桥考察。每当站在安平桥上,看着石板桥拼接的痕迹,他总会有一种时空穿越的感觉。恍惚间,历史便壮阔地呈现在眼前。

  在吴金鹏看来,对于安平桥这个世遗点来说,这是一种很好的活化利用。利郎以安平桥作为出发点,对接历史、传承古今,对在地文化的传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从来没有人做过,这就是突破。”

  没有传承,品牌将失去灵魂;裹步传统,品牌将停滞不前。创新,是最好的文化传承。

  “利郎在做的很多事情,跟古桥过去的辉煌历史一脉相承。利郎的品牌、DNA便来自成长的这片土壤。”余燕认为,品牌在不断升级的道路上,不光要向前看,也要向后看,在历史中寻找灵感。

  在中国时装和生活方式KOL晓雪看来,时尚界是一个充满创意与变化的领域,流行趋势时刻在变迁。但有一种力量却始终贯穿其中,那就是历史和文化。时尚不断演变,但文化传统却应该一直延续。

  是文化的也是经济的

  这几天,古厝里,时光慢,戏正浓,中外来宾交流碰撞出的火花甚是璀璨。来自国际大体联、中国大体协、2023年国际大体联足球世界杯裁判组、20支参赛队伍的500多名中外来宾前往晋江五店市传统街区、梧林传统村落等,一同赏美景、品古韵,感受浓浓闽南风情。一颦一笑一回眸,文化交流便如晋江里的涟漪,荡漾开来。

  “这是我第一次来中国,也是第一次听传统戏剧,感觉很新鲜。”来自罗马尼亚蒂米什瓦拉西部大学的Pitigoi Razvan开心地说,很高兴借着比赛的机会来到晋江,体验中国的传统文化,感觉非常棒。

  为什么是晋江?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也滋养了一批不断成长进取的企业。这其中,利郎就是典型代表。

  “借rapper走秀事件为媒,我们在发布以安平桥为灵感的系列新品,扩大安平桥IP影响力的同时,更希望带动当地文旅消费,让更多人感受世界文化遗产城市泉州的文化魅力。”王俊宏言语间满是诚意。

  利郎集团总裁王良星表示,安平桥的建筑简约之美,和利郎2002年提出的“简约不简单”品牌理念相契合。利郎希望借此让大众看见文化利郎的同时,让沉睡的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让更多人了解世遗之城的文化魅力。

  利郎的诚意,体现在实际的行动上。

  9月27日,出于对在地文化的保护使命,利郎携手晋江市文旅局,向晋江市文物保护基金捐资200万元。利郎也是首家向该基金捐款的企业。

  “安平桥在建桥阶段,就是靠大家共同出钱修建的。明清时期,这座桥陆续出现了一些问题,也都是靠社会各界共同出力修缮的。这一次,利郎率先带头捐赠,这种做公益的行为也是慈善文化的传承。”吴金鹏认为,利郎作为知名企业起到了带动作用,让文物保护走向了公益化、社会化。

  到安平桥,看的是秀,感受的是文化。

  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单霁翔对此深表认同,“安平桥不仅是泉州的文化名片,也是重要的文化古迹。我国文物保护形势严峻、任务艰巨、意义重大。以利郎为代表的民族品牌,在保护行动妥善进行的基础上,围绕‘安平桥’IP开展工文旅商深度融合,可带动当地文旅消费与经济增长,全面提升安平桥的精神价值及社会影响力,带动更大范围和更深层次的民族文化认同。”单霁翔希望有更多企业、品牌及社会人士关注古文物保护,让传统文化薪火相传。

  在安平桥,文化与经济总是相伴相成。

  9月29日—10月1日,“宋元安平 市井烟火”中秋文创市集在安平桥景区热闹开市。这一包罗了各类晋江特色美食、文创产品的创意市集,吸引了大批市民和游客前来“赶集”。

  “这个市集有很多安海乃至晋江的地道美食、伴手礼及文创产品,不用到处走,在景区里就能看美景、品美食。”土生土长的安海人黄珊珊说,该文创市集不仅方便了游客,带动了旅游消费,也为游客提供了丰富的文化体验。

  “这次文创市集共吸引了40家展商参与,包括晋江旅游协会伴手礼分会及安海本土文创商家、知名企业,涉及美食、伴手礼、文创产品、玩具、农副产品等,涵盖了不同年龄段群体的需求,让市民游客对节庆活动的参与感更强。”安海文创协会秘书长杨怡鑫介绍。

  从柴米油盐酱醋茶的人间烟火,到琴棋书画诗酒花的精神享受,安平桥散发的是文化魅力,也是文化与产业的融合体。

  作为“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安平桥根植于海丝文化,在包容与开放中挥洒中国风与国际范。

  行走安平桥,不仅可感受晋江,更可品读中国。传统与时尚、中国风与国际范的融合,让晋江韵味无穷。

  循古而来、向新而去。这既是回望历史、解码文化的生动实践,亦是拥抱未来、拥抱世界的精彩瞬间。秀的时间或许短暂,但从这里绽放出的光芒长久闪耀。以安平桥为介,越来越多人走入晋江,晋江的人文经济在这里与时代融合、以创意表达、向世界呈现。

  (记者 施珊妹)

标签:文创|安平桥|利郎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