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盘活撂荒土地 激发乡村活力 安海瑶前村完成首期69亩土地流转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3-06-02 10:42
  

  晋江新闻网6月2日讯  日前,晋江安海镇瑶前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许鸿源敲开村民颜年土的家门,为其送来一笔土地流转金,这让颜年土喜笑颜开。

  据悉,颜年土家的土地位于石佛山下,已撂荒多年,杂草丛生。“没想到这地荒了这么多年还能生出钱,并且土地租金还增加了。”颜年土拿到租金后笑着说,他在村里别处的土地也曾出租过,但一亩地一年租金不过500元,这次通过村里集中土地流转,可以成片规模开发,土地租金翻了2倍多。

  记者了解到,瑶前村是一个以农业种植为主的村庄。近年来,随着年轻人外出工作,年老者无力耕种土地,村中土地面临大片撂荒的现实困境。但提到流转土地,村民却仍有诸多顾虑。

  “土地要盘活,要复耕复种,关键还是要做通村民的工作。”许鸿源说,自新一届村两委班子上任后,大家就积极谋划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盘活土地。今年初以来,村两委一有空就挨家挨户上门跟村民讲政策、说实惠,推心置腹做思想工作,并组织人员对村民的土地进行测量核对,终于赢得了绝大多数村民的同意。

  “我们首期共推动石佛山脚下69亩土地的流转工作,涉及63户村民。”许鸿源介绍,近期,经公开招标,该片土地已被一家种植辣椒的企业竞得。

  这不,一拿到企业的租金,许鸿源就挨家挨户去给村民发租金,核对土地面积及租金金额,签署土地流转协议书,并在走访过程中,广泛听取村民对乡村建设的意见建议。

  “之前土地没人耕种,杂草丛生,很多人自家土地具体在哪都分不清了。通过这次土地流转工作,核对了地块和土地面积并进行留底,每个人有多少土地一目了然,也无须担心多年后找不到自家的土地了。”村民颜贻进表示,土地流转工作也解决了大家的后顾之忧,避免了未来不必要的土地纠纷。

  近期,许鸿源又开始推动新一期的土地流转工作。在他看来,有了此次土地流转成功的先例,也将有利于广泛凝聚共识,推动村中剩余土地的流转工作。“实现乡村振兴,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需要转变发展思路,我们也是在边摸索边实践。”许鸿源笑着算了笔账:通过土地流转,有效利用小块地、撂荒地,将“小田变大田”,通过农业规模化、机械化与专业化生产,不仅大大降低了土地生产成本,提升了土地流转农户的收益,也增加了村集体的收入。

(记者 林伊婷)

标签:土地流转|集体收入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刘忠琴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