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福建省服装制版师职业技能竞赛落幕 柒牌尹友涛摘得桂冠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3-05-22 09:03
  

  晋江新闻网5月22日讯  昨日,福建省服装制版师职业技能竞赛决赛举行,柒牌尹友涛摘得桂冠,三六一度王帆、七匹狼陈亮亮分别获得银牌、铜牌。

  据悉,该比赛是由福建省工业信息化厅、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福建省总工会联合主办的专业赛事。作为省内技能人才交流的重大赛事,该比赛汇集了福州外语外贸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厦门南洋职业学院、闽江学院服装与艺术工程学院、劲霸男装、柒牌、七匹狼、三六一度、安踏等院校和企业的技能精英。

  以赛带练 全面提升综合能力

  90分钟的理论考试、540分钟的服装制版与工艺制作、240分钟的立体造型……来自全省各地的50多位能工巧匠神情专注、尽展绝活,气氛紧张而激烈。

  “参加决赛的选手经各市工信部门审核推荐,经过初赛选拔,最终26家企业、4所院校的50多位选手获得决赛资格。与上一届相比,选手水平有一定的提升。”大赛主办方相关负责人、省服装设计师协会版型技术主任殷磊表示。

  殷磊告诉记者,本次比赛内容分为工艺理论基础考试和技能实操考试两大部分。总体来看,试题难易程度适中,选手完成度95%以上,考核点贴近实际生产需求,符合行业赛事要求。

  从去年8月通知发布后,柒牌版师尹友涛每天下班后都会抽出3~4个小时大量练习。“平时工作接触正统西服比较多,此次比赛出的题目更偏向休闲类。还好有充分的准备,加上临场及时应对,所以比赛较顺利。”

  尹友涛过去有过两次参加现场技能比赛的经验。“每次比赛,都可以学到一些东西。在成果展示环节,我通常很认真地看别人怎么设计,再与自己做比较。与此同时,现场还能向同行取经,不断对自己的知识进行补充。”

  “这是我多年以来参加的最高规格的比赛,是一次可以全面提升自己的好机会。”七匹狼版师陈亮亮表示,场地、机台设备、全新的车间、工作人员配合度都非常给力、非常到位。“作为比赛的承办方,柒牌公司的重视程度让我特别震撼,给了我们参赛选手大力支持。”

  在行业拥有十多年经验的陈亮亮,充分利用晚上时间备赛。“我所在的七匹狼公司,一直以来都全力支持员工提升,并为员工提供学习机会。公司还会邀请行业内极具影响力的老师进行授课。”

  人才培养 补充行业常年缺口

  “本次竞赛的举办是全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弘扬工匠精神、培养行业创新人才的重要举措。”殷磊认为,比赛起到了“以赛促训、以赛促学、以赛促评、以赛促产”的目的。本次竞赛的成功举办正是得益于各级部门、相关协会、行业、企业的重视、支持和共同参与,取得了预期效果。

  殷磊告诉记者,目前,服装制版师人才缺口较大,尤其是在高端定制和高端品牌领域。“这是因为制版师需要具备较高的技术水平和丰富的经验,而这些技能和经验需要长时间的积累和实践。”

  三六一度篮球系列版师、高级版型技术工程师王帆告诉记者,公司对版师人才很重视,对于在各大重要赛事获奖的人才有许多福利奖励。在晋升过程中,这类人才往往更能获得公司青睐。

  王帆透露,高技能的版师人才在行业内比较欠缺,因此不少公司都十分重视。

  对于制版师人才的培养,殷磊建议,企业可以通过开展校企合作、加强企业内部培训、开展服装制版师职业技能竞赛、开展服装制版师职业技能鉴定等方式进行。

  “总之,制版师人才的培养需要多方面的努力和支持,需要行业、企业和高校等多方面的合作和协调。”殷磊说。

  (记者 施珊妹 董严军)

标签:服装|制版师|柒牌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刘忠琴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