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新市场订单丰 广交会晋企表现佳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3-05-09 09:49
  

  近日,第133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落下帷幕。本届展会中,晋江市参展企业229家次,展位572个,比2019年秋季广交会增加64家次企业,展位数增长56%,参展总展位数占泉州市的27%,为历年来参展企业、展位数最高纪录。

  本土参展企业各类创新产品获得广大客商的青睐,收获了大量订单及客户,其中东南亚等新兴市场的拓展最有成效。

  喜接“订单雨” 晋江制造实力“圈粉”

  广交会中,晋江十几家制伞企业亮相。梅花、优安纳、雨相伴等龙头制伞企业,更连续参加广交会第二期、第三期。

  广交会第二期展会期间,梅花(晋江)伞业有限公司拿下10个标准展位布置成特装馆,庭院伞、沙滩伞、三折伞、直骨伞等各式伞具产品,搭配时尚、开放的特装风格,吸引客商驻足。“我们连续接待了350多组客户,其中老客户、交流过的客户、新客户的数量,各100多组。”该公司总经理王卿泳告诉记者,接下来将安排人员做好后续跟进事宜,预计会有20%~30%的有效转化。

  王卿泳表示,此次展会的总体效果比预期的好,新客户有所增加,主要来自东南亚等地的新兴国家。

  走进福建优安纳伞业科技有限公司展位,“全球折叠伞制造专家”这几个字赫然映入眼帘,蓝白的装修风格,清新且醒目。展品根据东南亚、中欧等几个不同区域的市场进行划分,并对新开发的系列产品进行了集中展示,花瓣彩虹伞面、防回弹伞中棒、指南针伞柄、玻璃纤维双丸骨等创意新品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

  “今年是疫情之后的第一次展会,公司很重视,并对此做了充分的准备。优安纳伞业专注于折叠伞的研发及生产,创新产品还将持续推出,并在服务上进行升级,为客户提供从产品开发、生产、包装到陈列等一条龙服务。”该公司总经理王翔鹏说,此次展会成果与预期差不多,总体欧美客户较少,东南亚国家的客户及新客户较多。

  “此次广交会整体的参展效果还是很不错的,我们初步预算了一下,大概承接了500多万美元的意向订单。”以欧美订单为主的老外贸企业晋江育英服装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起评介绍,今年来询价、下意向订单的客户中,老客户与新客户占比为3:7,其中巴西、俄罗斯等新兴市场的采购商占比明显提升。

  “此次深沪内衣的整体参展情况很不错,平均每个展位会接到30~40家左右的外国客户咨询,并收获多个意向采购订单。近期,将有第一拨海外采购商来到深沪验厂看品。”深沪镇经济发展和改革办公室主任吴碧郡介绍说,以前,深沪企业主要客源集中在欧美国家,本次广交会上来自东南亚、中东、俄罗斯、南美等地区的意向客户,让深沪内衣收获了新市场。

  “为期5天的广交会下来,整体效果超预期。”刚从广交会回来,七彩狐董事长洪建库的心情很不错,接下来,他与团队将与广交会上的意向客户进一步沟通,推进合作。

  “展会每天,都收到100多张名片。其中,展会首日便有近30个客户现场下单,展会第二天意向客户达50个。这是我们参加广交会以来,拓展新客户数量最多的一年,也是历届客户数量最多的一年。即使2019年疫情发生以前,都没有遇到这样的情况。”洪建库告诉记者,前来下单的客户大多为俄罗斯、东南亚地区的客户。

  搭乘社媒 线上线下同步营销

  七彩狐收获订单,与自身准备充足密切相关。

  “往年广交会,我们一般是派10个业务员,今年我们总共来了近20名。没想到,所有业务员在现场忙得根本停不下来。展会第一天晚上,大家更是整理客户资料、跟客户发邮件到凌晨。”洪建库说。

  作为“老广交”,此次七彩狐拿下了11个展位、99平方米的摊位,比往年足足多了4个展位。与此同时,该公司还带来了诸多新产品、新印花、新面料,吸引采购商驻足参观、果断下单。

  “由于我们带来了足够多的面料、款式、版型,齐全的样品满足了客户一站式采购的需求。许多客户现场挑着挑着,就完成了下单。”洪建库对于这样的情况直呼超出预期,“可以说我们的策略比较正确,带来的产品与客户的需求对路,因此客户下单很干脆。整批订单的单价也比较高。”

  “我们接待来自世界各地的采购商,其中还与美国迪斯尼的大客户进行了面对面的沟通和交流。”洪建库透露,公司今年的贸易额有望再创新高。

  展前充分的准备工作是企业的标准动作。不少参展企业表示,展前均在朋友圈、客户群发海报,提前告知老客户展位信息,在自己的企业微信公众号做展前信息预告。

  优安纳伞业则开启了全媒体营销的互动模式。展会期间,该公司在抖音及Facebook上进行直播,为更多的人提供渠道获取最新的实时展会资讯、向全世界的客商介绍优安纳伞业的产品优势、为直播间的朋友答疑解惑,让未能到场的朋友获取沉浸式参展的体验。

  事实上,早在展会前两星期,优安纳伞业就在抖音、Facebook及海外独立站进行预热,并在展会期间持续发布视频,其官方Facebook相关贴文展示次数破百万,粉丝破万,效果超预期。

  “我们不仅在展会接单,还直接把办事处设到国外去了,在德国、丹麦、西班牙、英国、日本等多国设立了子公司或办事处。展会开始之前就已提前预约老客户前来展位交流。”森地客集团董事长助理魏国安告诉记者, 展会是森地客对外的一个渠道。为了更好地扩展全球业务,森地客进行了外贸领域销售全球化的布局,这样企业可以和客户进行更为频繁的互动,也将更加了解客户的需求,进行更加有针对性的研发。

  设计升级 创新产品博眼球

  在“五一”开幕的广交会三期客商云集,蜡笔小新食品、巧妈妈食品、好来屋食品等晋江食品企业也纷纷携当家产品亮相,在积极开发新客户的同时,也有企业借这一平台强化了自有品牌输出。

  许久未参展,不少企业对线下展会充满期待。尤其对食品企业而言,客户可以实实在在摸到企业更新的包装质感,品尝到产品的口味,会比其他行业更直观。“我们迫切地希望可以跟我们的新老客户在线下对接交流。”巧妈妈总经理许树表示。

  除了开发新客户和品牌传播,实际上,广交会也是企业产品开发的一个风向指引。许树回忆,企业刚好参加了疫情前的广交会,那时候吸引了很多欧美客户,这些客户当时看到他们产品时眼睛都是发亮的。在之后的沟通交流中,也让他坚定了增加产品的颜值、营养附加值等多个想法,对企业接下来三年打磨新产品起了很大的作用。

  此外,许树表示,企业之前专门成立了外贸部,外贸板块对企业很重要。在这三年中的外贸订单,有很大一部分得益于之前广交会开发的客户沉淀。今年,欧美客户没有想象中多,而东南亚客户明显增多。但是,他相信,企业要做的是全世界的生意,凭借不断创新的产品,他们仍然借助展会的平台对接到了与其定位契合的客户。接下来,企业要做的就是保持与老客户的沟通,并做好新客户的问询、对接工作。

  广交会作为外贸市场的风向标,企业均做了充分的准备。据介绍,早在年初,梅花就已经开始着手准备这一次展会,并对产品进行了针对性的升级,比如超轻系列的产品,除了原有的高端产品,增加了中端系列,为消费者提供更具性价比的产品;此外,碳纤材料应用更加广泛,产品的功能更丰富;同时,伞架结构更加优化,进而提升产品的稳定性。

  无独有偶。雨丝梦展会现场三四百款产品,其中有70%是新品。比如伞面的花样设计更加丰富、伞头的设计款式更多、伞架的抗风性更强等,且都主打轻量化。

  优安纳伞业此次的创新产品更是让人一饱眼福:花瓣彩虹伞面高颜值的设计,让人一眼倾心;玻璃纤维双丸骨的新款设计同样让人眼前一亮;指南针伞柄伞独具特色。“为了更好地服务客商,公司早在几个月前就开始进行产品规划,并推出系列新品,为了让客户有更直观的感受,展会现场特别辟出了新品展区,并相对应地贴出标识,帮助客户更好地了解产品。”王翔鹏说。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展会现场,梅花推出的一款独具特色的创意产品——伞架发光产品。通过新材料的应用,让伞具具备氛围灯的效果。该款产品拓宽了伞具的使用场景,让伞具成为时尚产品,吸引了众多外商关注。

  全产业链参展 企业受惠多

  满多服饰在广交会三期首日,就完成一笔3万美元的订单交易。“一位南非的客户,到我们泳装协会的展示区,看到了我们满多的泳装,了解了库存数量有几千件,当即就下单了。”满多服饰总经理郭小芳告诉记者。

  借助晋江市泳装产业协会搭建的平台,晋江市滨逸纺织科技有限公司首次参加广交会。广交会三期参展首日,滨逸纺织便吸引不少客商问询。

  “我发现客户们很专业,目的性也很强,一有合适的产品就会迅速下决定。有一位哥伦比亚的客户,一到我们的展位,看到肌理面料便非常感兴趣,当即现场买了一张飞晋江的机票,要到我们的工厂里去寻找更多的肌理、带纹路的面料。”晋江市滨逸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外贸业务总监李丽告诉记者。

  来到晋江拜访的哥伦比亚客户,不仅实地勘查了滨逸纺织的工厂实力,还将看中的许多款面料产品带走。“客户是带着设计师、老板来的,他们走之前还将自己一直在找的面料版型留了下来,希望我们帮忙分析、进行报价。”李丽分析表示,该客户的下单意愿较为强烈。

  李丽告诉记者,滨逸纺织是通过晋江市泳装产业协会搭建的平台首次参展,这种方式让很多供应商有机会参与进来、去尝试。通过此次参展,滨逸纺织亦收集了一手信息,这些内容对于将来如何独立参展、带什么类型的产品参展,都有参考意义。

  与此同时,李丽亦感受到全产业链参展的益处。“泳装展区,可以说是这一带人气最旺的展区。所有的客商路过,都会被吸引进来,拍照、咨询,了解晋江泳装产业的整体实力,我觉得这样的方式非常好。”

  “从产品设计到生产制造再到出口经销,广交会为客商提供了便捷高效的‘一站式’贸易服务,这里不仅是中国制造展示实力的窗口,更是中国完备产业链和成熟产业配套的集中体现。我们泳装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便是希望通过这一展示窗口,全方位向全球客商展示‘中国泳装产业名城’的区域名片。”晋江市泳装产业协会副秘书长施芳芳告诉记者。

  “这次在广交会上,被泳装企业家们的‘晋江精神’深深地触动。晋江泳装企业的订单,是泳装老板主动跑到珠江道上寻客并邀请至摊位谈来的,是泳装老板一听说样品不足连夜备样自驾送来展位给客户挑来的,是泳装老板早早来到展位带领业务团队拿着产品册给海外客商比划介绍来的。”施芳芳认为,正是凭借着完善的产业链配套、创新的产品、足够的拼劲,晋江泳装企业才能俘获全球客商的“芳心”。

  (记者 曾小凤 蔡明宣 施珊妹 刘宁 柯雅雅)

标签:广交会|创新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刘忠琴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