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着力打造长者食堂 提升老年人“舌尖上的幸福感” “家门口”的养老服务 托起幸福“夕阳红”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3-04-11 08:42
  

  “鸡肉滑嫩,青菜爽口,鱼汤鲜美,丫好呷!”中午11时,家住晋江梅岭街道梅青社区梅龙小区的陈雪慧老人准时下楼,信步来到小区内的长者食堂,一边享受美食,一边和同在食堂用餐的几位长者话家常,大家的脸上满是微笑。自今年2月以来,这样温馨的画面每天都会在梅青社区长者食堂上演。

  随着年龄增大,很多老人陷入“买菜难、做饭难、吃饭难”的困境。近年来,作为晋江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晋江市民政局着力推动“党建+”邻里中心建设长者食堂,让社区老人足不出区就可以吃到美味实惠的餐食,着力提升老年人“舌尖上的幸福感”。

  梅青社区长者食堂负责人张文娟告诉记者,食堂配备了专业厨师、营养师和食品安全管理员,每日提供午餐和晚餐,并严格把控食品安全。“食堂坚持适老化饮食,减少老年人食盐及糖的摄入量,并为其提供健康营养餐食。”张文娟介绍,两荤一素一汤的套餐9.9元/份,并为有需求的长者提供送餐到家服务,有效解决老年人居家吃饭难题。

  聊起长者食堂的建设,陈雪慧的女儿庄红丽拍手叫好,“以前我们出门在外,最担心母亲的吃饭问题。老人家不会用智能手机,又不方便独自出门。现在食堂就在楼下,饭菜可口又实惠,老人家很喜欢来。”庄红丽感慨道,“这些年,社区的服务越做越好。平时母亲经常到养老中心活动。她过得舒心,我们做子女的就放心。”

  庄红丽所说的养老照料中心位于长者食堂正对面。据悉,梅青社区“党建+”邻里中心积极探索嵌入式养老服务模式,设立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日间照料中心,以辖区老年人的实际需求为服务根本,为老年人提供观影、书法、阅读、健康咨询、健康舞蹈等服务,让老年人获得一站式综合性服务,更好地满足老年人离家不离社区的养老需求,打造“颐养梅青”。

  不仅梅青社区的老年人,晋江许多“银发族”都能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养老服务,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安度幸福晚年。

  据统计,经过多年推动建设,晋江已基本实现各村(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2022年,全市建设的35个“党建+”邻里中心有33个涵盖养老服务设施,并建成6个长者食堂。

  晋江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持续紧抓“党建+”邻里中心养老服务项目建设与提升工作,同时对全市养老服务设施进行全面摸排,整合相关服务项目,利用第三方服务机构力量,对各邻里中心养老服务功能进行多轮再提升,为“家门口”的幸福养老“加码”。

  (记者 李诗怡 秦越)

标签:为民办实事|长者食堂|养老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刘忠琴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