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让学生保持乐观、积极的心理健康状态 晋江将“新建或改建38个中小学心理辅导室”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3-02-28 16:15
  

  近年来,晋江各校积极进行学校心理辅导室建设,充分发挥心理辅导室功能,加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建设,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逐步走向常态化、规范化和专业化。

  记者获悉,今年晋江继续将“新建或改建38个中小学心理辅导室”纳入为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织牢织密青少年心理健康防护网,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心理辅导室“换新颜” 实用又温馨

  “我们学校有一个很美的地方,叫作阳光小屋。”这阵子,每逢有人到普贤小学参观,学生们总会带着来宾直奔科技楼五楼,那里是学校的心理辅导室。

  作为2022年晋江市“新建或改建38个中小学心理辅导室”38所项目承建校之一,过去这一年,普贤小学从软硬件设施进行了探索实践。

普贤小学专职心理教师给新生做心理调适。

  记者了解到,早在2008年,普贤小学就在全市率先建立了小学心理辅导站。“那时候,条件受限,心理辅导室设置在教学区,边上就是教室,让心理咨询缺少了安静和私密性,影响心理辅导的效果。”普贤小学副校长陈怡介绍,去年学校申报了2022年晋江市城乡学校心理辅导室项目,学校首先做的就是对阳光小屋进行“迁移”和改造。

  改造后的普贤小学的心理辅导室并不大,但“五脏俱全”,个别辅导室、团体活动室、音乐放松区、宣泄室、沙滩游戏、办公接待区……暖色调的装饰,盆栽的点缀,让人眼前一亮,心情放松。

  就在去年,平山中学的心理辅导室也实现了“华丽变身”。占地面积约200平方米的平山中学心理辅导室,设有办公接待区、阅读区、个体辅导区、团体辅导区、心理沙盘室、音乐放松室、团体辅导室等,兼具心理健康教育、生涯规划、青春健康教育、家庭教育等功能,还增添生物反馈仪、体感宣泄仪,升级办公设备设施、改造地板等。如今,这里已成为学校组织开展师生、家长心理辅导等活动的主要阵地。

  说到心理辅导室建设,华泰实验小学有个特别之处。“我们学校心理辅导室划分了一间感统测评室,用来组织心理测评与训练活动,去年9月已正式投用,得到了学生、家长的好评。”华泰实验小学副校长林珍梅介绍,学校每年都会对学生进行感统测评,形成测评结果报告,排出时间有针对性地对个别孩子进行感统训练。让有感统失调的孩子在入学前几周,尽早发现,尽早训练。值得一提的是,“双减”政策落地以来,学校的感统测评室新增了用途——教师子女从幼儿园回来后有个可训练又较安全的地方集合,为教师课后延时服务提供后勤保障。

  记者了解到,多年来,晋江非常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各校纷纷开辟空间,创造条件,打造心理辅导室,为师生、家长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多彩活动 助力师生从“心”开始

  有了硬件的支撑后,晋江各校加足马力,在软件上下功夫,进行了诸多实践。新学期以来,晋江不少学校就纷纷开展了心理健康讲座、心理活动沙龙等,助力学生新学期从“心”开始。

  这不,开学不到一个月,泉州五中桥南校区就开启了新学期的N个心理活动,包括新学期开学心理普查工作、家长沙龙活动、生涯规划之职校宣讲进校园、初一年青春期教育讲座、导师心理危机干预培训等,辐射群体不仅有学生、老师,还有家长,内容丰富多彩,形式多样,全方位、沉浸式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中学生正处青春期,是一个面临着身心剧烈变化、情绪起伏不定的关键时期。因此,泉州五中桥南校区始终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学校重点工作,贯穿学校的日常教育教学,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引导学生正视青春期身心变化,健康平稳地度过青春期。

  推进心理健康教育,深沪中心小学同样实招频出。学校尝试在每班设一名心理委员,通过与同学的日常接触,走进老师、家长“看不到、听不到、走不到”的地方,感知同伴的心声与情绪变化,第一时间为同学提供帮助。对排查出来的特殊对象,班科任老师加强关注,一对一结对帮扶,通过谈心、家访等多种形式动态跟踪,及时记录,提供帮助。

  此外,深沪中心小学还设立知心姐姐信箱,倾听学生心声。心理辅导室全天开放,心理教师轮流值班,采用热线预约等方式,开展服务,做好来访学生的接待及咨询记录和个案分析等,保障学生心理辅导需求。

  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也离不开家庭教育指导。“我们会定期召开家长会、开展线上线下家教讲座、家长进课堂、‘百师进万家’家访等活动,增强家长心理健康意识及科学育儿的能力,引导家长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的各类问题,协助家长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进一步优化家庭教育环境。”深沪中心小学校长苏丽婷表示,学校将继续以心理辅导室创建为契机,更加科学、有效地开展工作,不断促进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在实践中逐步走向规范化、标准化。

  遴选承建学校 每所给予5万元经费支持

  记者了解到,在2021、2022年度已经完成76所学校心理辅导室新建或改建工作的基础上,2023年,晋江继续把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建设列入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目前,2023年新建或改建一批中小学心理辅导室项目承建学校遴选工作正有序推进中。

  哪些对象可以申报呢?尚未建设心理辅导室的晋江市中小学校(包括建有心理辅导室但尚不完善的),符合条件者均可申报。需要注意的是,已入选第一、第二批中小学心理辅导室项目建设的承建校不再参与申报。

  申报条件方面,要求学校至少拥有1名正式编制专业或持证专职的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并拥有1-2名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有预留心理辅导室建设场所,面积不少48平方米,地点要方便学生进出且相对安静的非教学、办公区域。学校还要有一个初步心理辅导室的建设方案。方案中要根据学校心理辅导室面积大小进行相应功能分区安排,除个别辅导室、团体活动室和办公接待区等基本功能区域外,各单位还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及学生需求配置其他功能区,如箱庭沙盘区、宣泄区、放松区等。

  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是一项系统且持续的专项工作。要求各申报单位要有一定工作基础并能在此基础上结合建设心理健康特色校、达标示范校、文明校园和防疫抗疫等工作进行心理辅导室的申报,达到既“做优做强”又“补弱扶弱”效果。

  根据安排,3月中旬前,晋江市教育局、市教师进修学校将组织相关人员对申报对象进行综合评估及现场调研,确定项目承建单位。11月底对承建学校心理辅导室进行验收并考评,及时向市财政局申请拨付相应建设经费。

  据悉,在全市新建或改建38个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将由晋江市财政划拨200万元经费,按照每所给予5万元经费支持项目建设,同时对于规划建设成效较为明显的5所承建校给予每所2万元的奖励,支持相关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今年,晋江将抓实心理健康教育和家庭教育‘双育’工程,制定《晋江市心理健康教育和家庭教育工作机制》,落实38所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建设,配合建设9个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室,指导学校优化师生关系、亲子关系、家校关系。”晋江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 蔡红亮)

标签:为民办实事|心理辅导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刘忠琴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