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小记者“剪”出幸福兔 感受指尖上的非遗技艺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3-01-15 10:27
  

  晋江新闻网1月15日讯 “这剪纸真好看,今年过年家里的年味更浓了!”春节即将到来,13日,小记者们参加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活动——小记者剪纸迎新春活动。小记者们在晋江市剪纸协会老师的指导下,了解剪纸文化,学习剪纸技艺。

小记者 汤梓晨(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

  一把剪刀,一张红纸。来到活动地点,只见每个人桌面上已摆放好剪纸工具。此次教我们剪纸的是晋江市剪纸协会的洪老师和陈老师。活动开始前,两位老师先是拿出她们的剪纸作品让大家欣赏。我拿起其中一张,仔细观察,老师的剪纸作品令人眼前一亮,透露着满满的喜庆,还把美好的祝福融入其中。“我们也能剪出这么好看的作品吗?”我心中愈加期待接下来的动手实践。

  说起剪纸,小记者们都不陌生。每逢过年,不少人家里都会贴上几张,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但亲自动手剪,大伙儿都还是头一回。听两位老师介绍,剪纸又叫刻纸、窗花或剪画,是我国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是以剪刀和刻刀为主要工具进行创作的镂空艺术,其载体可以是纸张、金银箔、树皮、树叶、布等片状材料。

  在老师讲解了剪纸的由来、方法及注意事项后,我们迎来了最为期待的实践环节。“剪纸时要左手拿纸,右手握剪刀,剪刀要在纸间灵活穿梭。”我们一边仔细观察着老师的动作,一边拿起剪刀和红纸跃跃欲试。

  今年是兔年,两位老师便让我们尝试剪出“幸福兔”。拿到图案,我有些犯难了,因为老师说要先从小的地方剪起,可图案里小的地方未免太小了,我一时不知如何下手。看到我一脸愁容,老师笑着走到我身边,拿起剪刀,挑了图案中最小的部分剪了起来。“剪纸要有足够的耐心,一步一步慢慢来,不能心急,否则将会是一场空。”老师的一席话令我茅塞顿开。我学着老师的样子,一点一点地剪,慢慢的,一只活泼可爱的兔子便有了雏形。

  再看看旁边的其他小记者,大伙儿一个个全神贯注,为自己的首个剪纸作品而努力着。 经过一个小时的精剪,一幅幅“喜兔迎春”“兔飞猛进”“兔年吉祥”等剪纸作品跃然纸上、惟妙惟肖。大家高兴之余,还不忘向老师展示。

  “这样的活动真是太好了,既锻炼了我们的动手能力,又培养了专注力,可以说是一举两得呀!”拿到作品后,小记者们一个个喜笑颜开,纷纷表示要拿回家张贴,增添年味。

  当天,除了体验剪纸之外,我们还前往晋江经济报印刷博物馆参观。在那里,我们了解了印刷术的发展历程,并解锁神奇的活字印刷技能,满载而归。

  小记者感言

  ◎我分到了一张“免年吉祥”图案,一心想着快点剪完,可是越是心急越是剪不好,我只好向老师求助。在老师的细心指导下,一只惟妙惟肖的小兔子诞生了。张宏城(晋江市第三实验小学滨江校区)

  ◎一张红纸,一把剪刀,剪出浓浓的喜庆年味,也将人们的美好祝愿和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全都融入这镂空的艺术中。我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同学喜欢上剪纸,把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承下去!

  许茗珂(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

  ◎在老师的鼓励与表扬声中,每位小记者脸上都洋溢着喜悦的笑容。折、刺、剪,难关被一一攻破。随着剪刀上下舞动,纸屑一点点地掉下,神气的大金鱼、可爱的卡通小兔,一幅幅栩栩如生的作品一一跃然纸上,实在是太好看了! 陈语诺(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

  ◎听了老师的讲解,我迫不及待地动起手来。因为我在家里经常做手工,所以剪起来游刃有余,很快就完成了一只兔子的剪纸作品,也是全场第一个完成的。今后,我会多尝试剪纸,传承传统文化。

  黄丹滢(晋江二小象山校区)

  ◎通过这次活动,我学会了镂空的剪纸方法,也懂得了做事要有耐心、集中注意力。在晋江经济报印刷博物馆,我体验了一把活字印刷术,感受到了古人智慧的结晶。卢诗芸(晋江市第三实验小学滨江校区)

  ◎通过这次活动,我学会了剪纸的技巧和方法,顺利完成了两个作品。这也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想要做好一件事,一定要有耐心。

  陈博钰(晋江市第三实验小学滨江校区)

  ◎一张纸,一把剪刀,一份传承。此次剪纸活动让我零距离感受到了剪纸艺术的魅力,也明白了剪纸不是简单的裁剪,每一步都需要技术、专注和耐心。蔡钰铃(永和城山小学)

  (指导记者 蔡红亮 董严军)

标签:小记者|春节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刘忠琴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