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明理以求真 诚心以求学 安海桥头中心小学迎来建校百年华诞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12-09 11:38
  

  百年桥小,桃李芬芳。从1922年到2022年,晋江市安海镇桥头中心小学(简称“桥小”)风雨兼程走过百年路。近期,桥小将迎来百年校庆活动,一时间,一封封饱含深情的“家书”从各地纷至沓来,该校的校友、师生用文字、视频等多种形式,叙说桥小情结、分享与桥小的故事,共贺桥小百年华诞。

  安海桥头中心小学地处安海镇桥头村,是一所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百年老校。长期以来,一代代桥小师生始终秉承“明礼、诚信、勤学、博爱”的校训,牢记“明理以求真,诚心以求学”的初心,追求“培养幸福学生,成就幸福教师,打造幸福学校”的办学目标,在求知求真的百年征途中积极进取、踔厉奋发、开拓创新,展现了蒸蒸日上的良好校园风貌,培育出一批批优秀人才。

  百年老校,文化寻踪。在桥头中心小学喜迎建校100周年之际,本期“爱安海”带大家一同走进桥小,了解它的百年历程,聆听它的百年故事。

  世纪回眸 百年初心不忘

  在安海镇区的东面,泉安南路(桥头村段)立着一座人行天桥,日常即便桥下车流喧嚣,也淹没不了那桥旁桥头中心小学传出的琅琅书声。走进校园,操场上有学生们快乐奔跑的身影,教室内有老师认真教学的画面……这所百年老校朴素中尽显岁月的沉淀。

桥小学子在操场开心地做游戏。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翻开桥小校史资料,百年历程清晰可见,而每一步都与时代共鸣。

  1921年,神州大地风起云涌。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诞生之际,安海镇区东郊五社(桥头、浦边、塔兜、安厝、陈山)父老先贤顺应时代召唤,开文明先河,积极倡办新学堂。乡贤许卓然首捐银圆500元,其后,五社乡亲积极响应,捐资共襄盛举。

  1922年2月,桥头中心小学前身——一座名为“明诚小学”的学校应运而生,址设埔边祠堂,聘前清秀才村儒许经明先生任校长。

  1942年—1959年,因种种原因,学校数易校名:埔山堡国民学堂、私立明诚小学、玉浦小学等。其间,经历分并,也因教学条件不足,曾租借民房办学。直至1964年9月由教育局部分拨款,村民投工投劳,村农业社无偿划拨土地,建立木构教室8间,学校由此迁定现址。

  1965年,在破旧立新中,学校更名为桥头小学。1970年3月,桥头小学拓办初中班,同时易名为桥头学校,1979年初中班停止办学。

  1980年,安海镇、公社分开,桥头学校以教育教学质量等软硬件均居本区前列,上级依该校各方面条件考量,确定该校为安海公社学区所在地,定桥头小学为学区中心小学,“桥头中心小学”校名沿用至今。其中,1981年该校附设幼儿园,2017年幼儿园停止办学。

  从初创时的2个教学班100多名学生,到今日办学规模已达23个教学班,学生达1000多人——百年来,桥头中心小学办学规模不断发展,教育教学条件不断改善。近几年来,学校更是在省、市、镇各级各项比赛中屡获佳绩,教育教学质量在安海居于前列。

  追本溯源,学校的发展与一代代桥小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是分不开的。

  据悉,“明理以求真”是该校创办时的办学宗旨。长期以来,学校重视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抗日战争时期,该校师生、校友积极参与抗日救国宣传运动。其后,校友中更是涌现了以许集美先生为代表的一大批老革命、老地下党,为人民的解放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诚心以求学”是该校创办时对每个学子的期望。一百年来,学校为社会培养、输送了大批优秀的学子,他们有的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前仆后继、英勇斗争,有的在各个行业、各条战线上乐业奉献,为祖国效力、为母校争光……

  与此同时,回望百年,桥头中心小学几经变迁,而学校每一次的办学条件改善,都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注支持,广大海内外安海乡亲、校友对学校建设慷慨解囊。

  如今,桥头中心小学正以其教学设施齐全、校园文化丰富、校园环境优美、教学质量上乘的新形象践行其办学理念,引领莘莘学子踏上理想的彼岸,回报热情关心其成长的父老乡亲。

  多元育人 培养幸福学生

  “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语……”日前,桥头中心小学五年2班学生杨翊城在课前3分钟活动中,为同学们带来了一段《琵琶行》节选诵读,得到全班同学的热烈掌声。

  像这样的课前展示活动,在桥小的每堂课前都会发生。这正是桥小“赏识教育,为每个孩子的成长奠基”理念的体现。通过把课前3分钟留给学生,桥小积极为学生搭建展示自我的平台,通过赏识教育激发学生的积极性,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桥小一直以来重视学生的素质培养,除了学科学习外,学校还秉承“明礼、诚信、勤学、博爱”的校训精神,每学年举办“四大节”(读书节、艺术节、体育节、科技节)活动,开展明诚小记者研学实践,并实施少年宫活动“菜单式”选修课程。

  每周三下午3:45—5:20是桥小明诚少年宫活动时间,每到这时,校园内总是欢声笑语,热闹非凡。

桥小开展植物染校本课程教学。

  目前,明诚少年宫活动设置了德育、文艺、体育、实践、科技共五大类36个活动项目42个组别,其中开设有植物染、古诗鉴赏、红色文化、趣味数学、机器人、英语等各类选修课程,还外聘中国舞、拉丁舞、古筝、南音、足球、灯谜、围棋、象棋、硬笔书法、无人机等10个组别的辅导老师。

  “我很喜欢明诚少年宫的课程,教会了我许多知识,丰富了我的校园生活,更培养了我的兴趣爱好。”桥头中心小学四年级学生方锦钰说,自己通过参与少年宫的声乐课程,学习了许多歌唱的技能技巧,并在此前学校举办的艺术节——“校园好声音”比赛中获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这令她十分高兴。

  据了解,结合少年宫课程,桥小定期会举行“少年宫”展演活动。同时,学校每年度还策划开展“四大节”活动,积极为学生的个性化成长搭建展示的舞台。

  读书节是桥小“四大节”活动之一,于每年春季举办,结合世界读书日,策划开展系列活动,例如有经典诵读、汉字听写、课本剧展演、采蜜集展评、古诗词比赛等,活动形式有竞赛、表演、评选等,深受学生的喜爱和家长的好评。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读书节不仅有面向学生的内容,还有针对教师及家庭的活动,教师方面设置有读书征文评选等,而家庭有书香家庭评选活动。如今,“四大节”活动已成为桥小的一大办学特色。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桥小在素质教育上的着力,也让学子收获颇丰。据统计,近3年,桥小学子在各类省市镇比赛中屡获佳绩,其中,省级203次、泉州市级53次、晋江市131次、镇级319次。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桥小是一所有着红色历史的学校,一直以来我们都重视继承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桥小校长陈宏瑜说,该校坐落于革命老区村桥头村,长期以来,学校十分重视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积极开展各类传承红色文化、践行革命精神的活动。

  陈宏瑜介绍,学校以“许集美革命事迹陈列室”建设为契机,组织教师团队积极参与布馆设计、展陈提升工作,学校全体老师及超40名小讲解员加入“许集美革命事迹陈列室”志愿服务队。同时,学校还将红色文化教育融入教学活动中,学校组织系统整理了红色教育资料——《古厝里的红色记忆 校园中的红色传承》,制定《红色教育特色方案》,以红色文化涵养学校精神,丰富新时代少先队活动,引领学生由聆听者变为红色基因传承者。

  桥头中心小学六年级学生吴婉婷是许集美革命事迹陈列室的明诚小讲解员,她表示,自己是桥头村人,通过担任小讲解员,了解到很多关于村庄的红色历史和革命前辈的奋斗故事,收获了无穷力量。“在许集美革命事迹陈列室,我感受到了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要更加珍惜,要好好学习,未来多为祖国、为家乡做贡献。”

  据悉,自许集美革命事迹陈列室2020年开放以来,桥小明诚小讲解员先后接待访客超50次,学校也承办了多场市级以上宣传教育活动。立足红色资源禀赋,桥小通过推动红色教育走深走实,激发了学生“以青春之我,担时代之责”的远大理想,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

  外引内联 成就幸福教师

  百年奋斗,桥小留下了先贤先烈的光辉,留下了校友乡贤的赤子之心,也留下了教育前辈、老师们孜孜不倦的身影。一代代的桥小教师初心如磐,为逐梦的学子指引方向,鼓舞斗志,形成了桥小师德垂范的优良传统。

  教师是教育的第一资源,也是推动教育发展的第一动力。长期以来,桥小都十分重视教师队伍建设,以“外引内联”的方式,落实“分层培养、扬峰填谷、整体推进、共同提高”的梯队培养策略,利用名师导航、师徒结对、主题研讨、课堂观摩、名师工作室活动实现多方借力,促进教师跨越式成长。

  今年8月,一场“青蓝工程”师徒结对的拜师礼在桥小会议室举行。该校根据师资情况、教师的个人业务水平和能力,将9位德才兼备的资深教师和9位青年教师按学科确定师徒关系,通过“以老带新”的方式,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营造互帮互学、团结互助的良好氛围。

桥小通过师徒结对,营造教师互帮互学、团结互助的良好氛围。

  今年8月,刚研究生毕业的谢慧入职桥小。作为一名非师范专业的新老师,起初谢慧对于自己的教学工作有些许担忧,但令她没有想到的是,刚入职,学校便为她安排了结对的师傅——同为美术学科的资深教师陈媛媛。“陈老师在教学上给我很多指导,传授了我许多教学经验,同时也在生活上给予我很多的帮助。”谢慧说,在师傅的指导帮助下,自己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教学思路更加清晰,工作上也更有信心。

  除了开展师徒结对外,桥小还重视发挥名师导航作用。据悉,由桥小校长领衔的“晋江市1+3+N陈宏瑜名师工作室”自成立起,就积极以学校为平台,以教学活动为依托,以课题为研究核心,开展各类送教下乡、镇级以上示范教学研讨课、讲座等,充分发挥工作室的示范、引领、辐射作用,促进教师队伍的交流与进步。

  据了解,桥小现有教职员工61人,其中省、市级骨干教师13名,高级教师1名,名师工作室1个。近5年来,学校组织学科骨干教师送教下乡18人次。在各类市级以上课堂教学竞赛中,74人次获省市级奖项,在市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82篇。

  与此同时,近5年,桥小先后承办2场省级研讨会、2场泉州市级研讨活动、13场晋江市级研讨活动。学校先后拥有3个省级课题、3个晋江市课题,教育科研硕果累累。

  再谱新篇 打造幸福学校

  砥砺奋进一百载,继往开来谱新篇。

  如今的桥小,在上级主管部门的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和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已经发展成一所“管理理念先进、办学特色鲜明、育人环境优美、师资力量雄厚、办学效益显著”的中心小学。但随着桥小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大,学校现有的硬件条件已无法满足其高质量发展需要,为了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合理布局校园功能区、提升教育教学环境,该校正以建校百年为契机,积极推动桥小第二教学楼暨风雨操场项目落地建设。

  据悉,桥小第二教学楼项目拟建设5层,建设教室18间,总建筑面积为4680平方米;风雨操场面积约2500平方米,配套建设跑道、篮球场等。

  桥小第二教学楼的建设是学校发展史上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该消息一经传出,就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及桥小服务区桥头村、梧埭村热心乡贤、校友、爱心企业的鼎力支持。恒安集团更是带头认捐200万元支持该教学楼建设。

  “在桥小百年华诞的辉煌时刻,帮助学校第二教学楼建设是我们每一位校董、校友及支持桥小的热心人士义不容辞的责任。我先带头表个态,捐款100万元。”11月20日上午,在桥头中心小学建校100周年纪念活动暨第二教学楼建设启动仪式筹备会上,该校校董会董事长许松军话音刚落,会场内就响起热烈的掌声。同时,一场关于助力该校第二教学楼暨风雨操场项目建设的爱心认捐也就此拉开序幕。

  当天,活动现场暖意涌动,该校校董会成员、校友及来自安海镇桥头村、梧埭村的热心乡贤等纷纷主动表示,愿为学校更好的发展贡献力量。桥头村老村支书蔡长举就是其一,他表示要捐出自己一年的退休金15000元以助力母校的发展建设。蔡长举表示,自己是桥小的学子,一直以来都牵挂着学校的发展,如今学校将建设新教学楼,自己也希望能尽一份力。近期,有不少校友、热心乡贤、爱心企业主动联系学校表示捐款,目前,第二教学楼暨风雨操场项目建设认捐总额达1056.78万元,捐款人数和善款还在持续增加。

  “力不计大小,一点一滴,皆为添砖加瓦;爱无分浓淡,一枝一叶,均是深情厚谊!此次的每笔捐资,都凝聚着一颗赤子之心、一份桑梓情怀,令我们十分感动,我们也将会把这份感动转化为不懈奋进的动力,积极推动学校发展,打造幸福学校。”陈宏瑜表示,桥小百年,是薪火相传、弦歌不辍的辉煌史,是辛勤耕耘、砥砺进取的奋斗史,更是传承红色基因、播撒革命火种的光荣史。新百年新征程,桥头中心小学将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守正创新,立德树人,秉承“明礼、诚信、勤学、博爱”校训,牢记“明理以求真,诚心以求学”的初心,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乘着新时代教育改革的东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而踔厉奋发!

  学校部分荣誉

  ●1987年5月,福建省人民政府授予“农村集资办学先进单位”

  ●2011年12月,泉州市教育局授予“福建省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

  ●2015年12月,晋江市教育局授予“晋江市学校科学创新实验室”

  ●2015年12月,晋江市教育局授予“晋江市第二批 scratch创意编程设计试点学校”

  ●2016年1月,晋江市教育局授予“书香校园教育示范校”

  ●2017年1月,晋江市教育局授予“德育先进校”

  ●2017年7月,泉州市教育局授予“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

  ●2017年11月,福建省教育厅授予“福建省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

  ●2020年1月,泉州市教育局授予“2019年度泉州市优秀乡村(城市)学校少年宫”

  ●2021年12月,福建省教育厅授予“省级平安校园”

  ●2022年10月,晋江市教育局授予“晋江市美育浸润行动实验校”

  ●2022年10月,晋江市关工委授予“晋江市五好基层关工委学校”

标签:教育教学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刘忠琴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