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探索能力提升新途径 紫帽:年轻干部在抗疫一线成长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12-05 09:02
  

  今年初以来,面对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晋江紫帽镇始终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选派使用干部的目的地,有计划、有针对性地把有培养潜力、勇于担当作为的年轻干部、骨干力量安排在急难险重的岗位,坚持在实践中考察识别、培养锻炼年轻干部,鼓励年轻干部积极担当作为、磨炼过硬本领,在抗疫一线成长。

紫帽镇机关年轻党员干部参加业务培训。

  一线锻炼

  年轻干部强本领快成长

  “疫情防控工作需要耐心、细致、周到,这是考验我们、磨砺我们的时候,是需要年轻干部站出来的时候”“经受了多次疫情防控任务的考验洗礼,自身的业务技能得到了提升,应对突发情况的处置能力得到了检验”……连日来,在紫帽镇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年轻干部冲锋在前,对于当前的工作,大家纷纷表示在工作中学到了不少新本领。

  记者了解到,针对复杂的疫情防控工作,紫帽镇第一时间选派优秀年轻干部下沉到村(社区),参与值班检查、筛查等工作,让年轻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线磨砺锻炼。在核酸检测工作中,镇村数十名年轻干部坚守信息采集、秩序维护等岗位,不分昼夜、分工协作,有序组织群众进行检测,在疫情防控主战场、服务民生最前沿经受了考验、增长了本领。

  紫帽镇党建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柯斯凯说,今年3月份,他就跟随紫帽工作组前往支援陈埭镇苏厝村的防控工作,协助开展网格人员摸排、台账整理、物资服务保障、数据处理分析等工作。在各项工作中,他目睹了工作组主要领导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是如何思考、提炼,如何梳理制定应急机制,近距离的一线学习,让他得到了迅速成长。

  “年轻干部有冲劲,但往往对细节把握不准,容易犯错。有机会多在一线锻炼,就能让工作事半功倍。”柯斯凯说,结束苏厝村的支援至今,他又继续投入到紫帽的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当中,组建大数据处理专班,及时组织排查“三公一大”下发数据,按时完成摸排管控;组建镇应急处置专班队伍,完善应急处置各项工作流程等。因为有了先前的经验,如今的疫情防控工作让他轻松了不少。

  紫帽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持续探索干部能力提升新途径,今年初以来,紫帽镇累计开展传承弘扬“晋江经验”、疫情防控、应急处置、乡村振兴、网格治理、数字平台等10场讲座,选派6名干部参加晋江青年辩论赛获得二等奖,累计培训党员干部500多人次,提高了干部干事创业的底气。

  平台搭建

  导师联系跟进培养

  “宝剑锋从磨砺出”,艰苦实践是历练年轻干部的最好课堂。疫情防控一线工作强度大、时间长、纪律严,然而,越是艰苦环境就越能锻炼年轻干部,也越能考察识别年轻干部。

  据悉,紫帽镇在积极搭建培养锻炼平台、支持年轻干部投身抗疫一线的同时,还注重将考察识别年轻干部贯穿于防疫工作始终。通过工作督察,随机深入防控一线考察识别优秀年轻干部,以到点、到人、到事的方式,了解年轻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线关键时刻的现实表现,与其一贯表现结合起来,对综合表现突出、堪当重任的优秀年轻干部进行跟踪培养,推动年轻干部主动作为、靠前服务。

  “这份通知麻烦通过基层网格传递到每一家企业。”“各村(社区)帮忙通知到位,督促做好核酸检测。”“请各驻村工作组做好工业企业疫情防控检查,并填写检查表。”……这是紫帽镇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副主任苏良杰的日常工作。

  “我的工作主要就是每天根据上级反馈的数据进行落地排查,核实反馈辖区企业和经营场所相关信息数据。”根据工作安排,最高峰的时候,苏良杰一天最多要拨打上百个电话,在微信群处理数百条信息。不论时间多晚,只要有新的工作动态,他都做到及时传达,及时反馈、统计、上报。“表格上的这些数据对我来讲,不只是简单的数字,而是对全体群众健康的交代。”苏良杰说,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抗疫一线是年轻干部接受实践锻炼的战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他会继续冲在一线,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

  “我们坚持让年轻干部在学习历练中提升能力素质,建立党员领导干部与年轻干部导师联系培养制度,落实优秀年轻干部人选‘积分制’,对于新进干部,明确一名联络员,协助‘导师’做好所联系干部的日常跟踪管理,研判成长状况,跟进培养措施。”紫帽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初以来,紫帽镇除抽调12名年轻党员干部参与疫情防控、片区改造及新区征迁等核心工作外,还先后指派6名年轻干部挂钩重点项目15个,有效保障年轻干部的成长。

  (记者 蔡培仁)

标签:疫情防控|晋江经验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刘忠琴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