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聚焦“双11” 规划更合理 物流不再“爆仓”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11-15 11:45
  

  11月12日零点,第14届天猫“双11”收官。“双11”物流配送还未结束,菜鸟方面在11日表示,预计“双11”期间绿色回收快递包装600万个,同比上涨50%。此外,这个“双11”菜鸟将把超2亿个包裹送货上门,创下历年之最。

  历经14年 “双11”,快递行业持续升级。曾经爆仓的现象已成昨日,当下的物流行业正从简单追求规模,向追求高质量发展的转变。

  更快更贴心的服务

  11月11日上午,记者来到五里工业园区的柒牌集团物流基地,现场人员虽然忙碌却有序,模块分工明确。“今年‘双11’第一高峰波段,10月31日—11月4日共完成了30万件包裹的派送。第二波段的高峰也已经开始,从昨天晚上8:00到今天下午已派送出了5万件左右的包裹,共有6万多单。”该公司物流管理中心总监陈周传表示,以往的“双11”大促,快递量都要处理一星期多,而现在都能满足平台派件的时间要求,第一波段在24小时内全部完成揽收,第二波段揽收为72小时内。

  据介绍,柒牌跟顺丰、中通、京东等多家快递公司达成合作,同时内部时时监控物流的揽收、寄递情况,根据各快递公司的实际情况,及时主动调整快递策略,双方互相配合,很好地保证了包裹的派送速度。

  陈周传表示,今年快递派送的速度更快,一方面是企业良好的快递策略,以及和快递公司默契的配合;另一方面得益于“双11”的“战线”拉长了,给予物流缓冲的时间和空间也更大了。

  预售已经成为各大电商平台,提前锁定消费者广泛采用的策略,“双11”的战线也因此被前置。得益于德邦、顺丰等快递国内“极效前置”的服务,10月31日支付尾款的当天晚上,为众多消费者带来分钟级的收货体验,当天晚上很多消费者就已经收到了包裹。记者走访市场获悉,与往年相比,今年快递服务整体呈现出服务更快速、更贴心等特点。

  即使是没有加入“极效前置”服务的客户,各快递企业也呈现出“加速度”,从配备充足的人力、制定科学的出勤目标、车辆调配、采用自动化分拣系统等层面进行发力,面对较大的货物量,仍旧做到运营井然有序,快件的送达效率并没有因为大促时间节点而减速。

  在今年的“大促”中,深耕大件快递的德邦快递再次交出了答卷。数据显示,“双11”期间,德邦快递单日揽收高峰货量超61000吨,转运场单日操作货量峰值超210000吨,日均派送货量超32000吨,每名德邦快递小哥日均派送上楼近500kg。

  仓配运送及绿色能力升级

  “从11月10日晚上8点到11日下午4点30分,完成了7万单的包裹。”速仓(晋江)仓储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海南说。11日下午,记者来到速仓(晋江)仓储管理有限公司的仓储现场,这个面积3万平方米的仓储,运营的均为鸿星尔克天猫、抖音等平台的2C业务。整个仓储运作井然有序, 没有任何积压的货物。当天下午4点30分,当天的包裹处理就已经处于收尾阶段,物流环节十分顺畅。

  李海南表示,今年“双11”期间,通过人员配备、自动包装机的投入等举措,每天的包裹都当天完成揽收。

  记者走访获悉,近几年来,“双11”包裹持续提速的背后,离不开不断涌现出来的仓储公司的功劳,也离不开快递企业硬件的持续投入。据介绍, 顺丰共有7架全货机,为“双11”飞速增加的包裹“保驾护航”;此外,专门设立了大件的集中发货区,提升分拣及运送的速度。

  不仅速度要快,还要绿色环保。今年天猫“双11”公布的首个目标就是减碳目标,将通过努力让“双11”期间产生超20亿次绿色行为,绿色回收旧快递包装600万个。

  德邦、顺丰等快递企业延续之前的做法,进一步加强包装瘦身和包装循环的行动力度,身体力行地向更多消费者传递绿色环保理念,推动行业绿色转型。更多的商家正在参与到物流减碳过程之中。菜鸟联合数千商家,对15万种商品开展“双11”每个包裹“减碳50克行动”,多方共同推进绿色供应链的发展。今年“双11”已成为绿色参与度最高的一届“双11”。

  除了绿色包装,电子回单的不断推广,也在进一步为快递行业的“绿色能力”助力。

  配送质量持续提升

  近几年,随着数字化和智能化的发展,智能预测单量,提前优化扩容网络,以及自动化设备的大举上马,“双11”物流已经逐渐“消灭”了爆仓现象,并不断创造规模上的纪录,这背后是中国快递大国的基础能力。

  在物流规模数量已经不是难题的当下,菜鸟率先将送货上门作为“双11”的目标,追求配送的质量。

  在国内,通过自营的菜鸟直送、加盟式的菜鸟驿站及联合快递公司一起等多种方式,为具有强烈需求的消费者,提供有确定性的上门服务。“双11”期间,菜鸟直送揽收和送货上门、菜鸟驿站送货上门的单日处理峰值均超过千万件。

  “为了更好地提升快递服务,在菜鸟驿站的引导下,包括我们在内的多家快递公司都与之签订了合作,部分区域由菜鸟驿站完成‘最后一公里’的配送。” 晋江韵达快递有限公司负责人邵野告诉记者,“最后一公里”的“送货上门”将成为快递行业及电商,当下以及下一阶段的竞争差异点之一。

  德邦快递“大件快递上至60kg,免费上楼”,即使是在“双11”的作业高峰期,不但同样执行这样的服务标准,且还结合往年出现的问题,对一些细节服务问题进行梳理,督促末端配送人员严格遵守规范。顺丰大件除了送上楼的服务,还推出了“送装一体”的服务,并在泉州普洛斯物流园里的一个站点成立了一个专门的服务团队。

  “坐在家中收快件”的场景,让消费者们感受到了快递行业的服务升级。

  针对水果生鲜等产品运送过程中经常遇到的易破损问题,德邦快递推出了专业包装服务。这些包装不仅设计美观大方,还采用了环保材料,并做好了层层防护,让商品完好地送达消费者手中。此外,德邦快递还以“一单多件、齐套配送”服务减轻商家成本,一个订单里面可以同时包含多个快递,首重按照一个计算,切实减轻了商家因“双11”期间做促销利润缩减而导致的成本压力。

  随着快递行业的持续高质量发展,快递行业的服务升级在“双11”得到了集中展示。

  (记者 曾小凤 董严军)

标签:快递|双11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刘忠琴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