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文体娱乐 >>正文

亮相三人篮球职业赛场 晋江籍球员吴崇棋征战超三联赛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11-09 09:57
  

  晋江新闻网11月9日讯 今日,2022全国男子三人篮球超级联赛(以下简称“超三联赛”)将在四川成都开启第五轮的比拼。在这个国内最顶级的三人篮球职业赛场,活跃着晋江籍球员的身影——记者了解到,来自晋江东石的吴崇棋于今年8月加盟南海龙狮篮球俱乐部,目前正随队征战超三联赛。

吴崇棋

  吴崇棋出生于2002年,身高1.85米,体重77公斤,东石镇金泽村人。2019年,吴崇棋代表福建获得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三人篮球赛U17社会俱乐部组男子组冠军。

  2021年9月,吴崇棋再度代表福建亮相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三人男篮U19组比赛,凭借出色表现随队斩获银牌。今年,吴崇棋入选三人篮球U21国家队,并随队亮相国际篮联三人篮球国家联赛U21组的比赛。

  昨日,记者联系到吴崇棋。他告诉记者,自己是今年8月加盟南海龙狮篮球俱乐部,随之开启了超三联赛征程。“国家队比赛结束后,通过国家队队友的介绍参加了俱乐部试训,之后顺利签约。”据悉,南海龙狮篮球俱乐部成立于2020年12月,主力球员以“00后”为主,是一支年轻的三人篮球队伍,球队的目标是展现南派篮球“小、快、灵”的战术风格。

  吴崇棋透露,之所以决定参加超三联赛,是想有多一些比赛机会,保持比赛状态,在实战中锻炼提升自己。截至11月7日,本赛季超三联赛已经进行了四轮比赛,吴崇棋共亮相11场比赛,并数次拿到全队最高分,成为队内强有力的得分点。

  据悉,中国三人篮球联赛由中国篮球协会与其全资公司深篮体育(北京)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包括中国男子三人篮球超级联赛(超三联赛)、中国男子三人篮球超级联赛卫星赛(超三卫星赛)、中国女子三人篮球联赛(3WL)三项赛事,是国内最高水平的三人篮球赛事,也是继CBA、WCBA、NBL之后,国内第四项职业篮球赛事。

  根据赛制安排,2022赛季超三联赛于8月正式开赛,设常规赛(12轮)和季后赛(附加赛),常规赛前12名的队伍将晋级季后赛,后两名的球队将与超三卫星赛前六名球队进行附加赛争夺。每轮常规赛为期4天,16支队伍分为A、B组进行小组循环赛。咪咕视频将对超三联赛进行全程直播,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多多关注。

  (记者 李诗怡)

  相关新闻

加盟浙江普徕男篮 晋江林志荣备战超三联赛

  提起吴崇棋,不少晋江球迷都会想起另一名优秀的晋江籍球员,那就是林志荣。林志荣和吴崇棋被誉为晋江三人篮球“双子星”,他们曾并肩征战二青会、全运会等大赛,一起站上最高领奖台。当吴崇棋在征战超三联赛时,林志荣也签约了职业俱乐部,积极备战超三联赛。

  林志荣告诉记者,自己在两个月前签约浙江普徕篮球俱乐部,目前正在杭州训练。据介绍,浙江普徕篮球俱乐部成立于2018年11月,拥有三人篮球国手周彦旭、前CBA球员李瑞等实力球员,曾获得2021赛季超三联赛总决赛第十名。

  据了解,此前林志荣曾加盟南京同曦篮球俱乐部,挑战五人制篮球。这次选择回归三人篮球赛道,对此,林志荣表示,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还是感觉三人篮球更适合自己,想要挑战高水平的三人篮球职业比赛。

  这段时间以来,林志荣心无旁骛投入训练,每天都过得十分充实。“上午练力量,包括基础力量和一些小力量练习,下午就上球场练运球和投篮,还有结合比赛练习篮下技术和跑动投篮。”

  刚到球队报到不久,林志荣随队参加了和南海龙狮队的交流赛。“队友都比我大,比赛中我更多的是去配合他们,跟上他们的节奏,自己碰到机会时果断出手。”通过这次交流赛,林志荣提前感受到了职业比赛的挑战性,“和以往不同的是,对手不是同年龄段的,成年组的打法更成熟,竞争也更大。”

  据悉,由于今年超三联赛的窗口期已经关闭,林志荣预计会在下个赛季正式亮相超三联赛。面对仅有一步之遥的超三赛场,林志荣充满期待。他说,会把握上场前的时间积极融入球队,提升技战术水平,做好随时上场的准备。

  林志荣出生于2002年,永和镇马坪村人,曾携手吴崇棋参加二青会和全运会三人篮球比赛,并取得佳绩。2019年,林志荣成功入选三人篮球U18国家队,身披国家队战袍出征国际篮联三人篮球U18亚洲杯,最终获得第四名。他也成为首位代表中国参加三人篮球比赛的晋江籍运动员。

  (记者 李诗怡)

多次拿下队内最高分 吴崇棋:希望帮助球队 打进季后赛

  虽然曾征战国内外赛场,有着丰富的三人篮球经验,但作为超三联赛的“新丁”,吴崇棋直言,联赛对抗强度大,每场比赛都是挑战。谈及首个职业赛季的目标,吴崇棋很明确,就是帮助球队打进季后赛。

  由于入队时超三联赛已经开赛,吴崇棋直到第三轮才正式踏上赛场。在这之前,他积极备战,储备体能、提升对抗能力,“每天两练,大概4个小时,主要是体能训练和对抗训练,还有一些三人篮球的转换和战术配合。”吴崇棋透露,这是一支年轻的球队,大家都很有朝气,自己和队友磨合得还不错。

  前两轮比赛中,南海龙狮队战绩不佳,第一轮仅取得1胜6负,第二轮更是7战皆负。在球队和球迷期待的目光中,吴崇棋踏上了赛场。他表示,由于当时球队积分垫底,剩下的每场比赛都很重要,要竭尽全力拼下每一场球。

  11月1日,第三轮的比赛在成都吹响号角。首日南海龙狮队就经历了三场高强度对抗,比赛持续到晚上11时才结束,十分考验球员的身心承受能力。在首场与上海上实队的比赛中,吴崇棋迅速进入状态,拿下5分2个篮板。第二场迎战深圳世纪启航队,他更是砍下全队最高分7分,并拿下6个篮板1个助攻1个抢断。最后一场与广西生涯队的较量,吴崇棋持续稳定输出,获得6分2个篮板。本轮战罢,初登职业赛场的吴崇棋交出了漂亮答卷,并助力球队拿下珍贵的两连胜。

  随着比赛的深入,吴崇棋越战越勇,球场上的他敢拼敢冲,不论是进攻端还是防守端都相当出色,通过自己的节奏提升了队伍的速度和攻击力。值得一提的是,截至目前,吴崇棋共亮相11场比赛,其中7场拿下全队最高分。

  总结上一阶段的表现,严于律己的吴崇棋直言没有达到自己的预期,有时候会表现得比较急躁,在犯规和失误方面需要加以改进。今天起,新一轮的战斗又将开始,吴崇棋表示,自己将全力以赴,“打进季后赛”是他始终如一的目标。

  (记者 李诗怡)

标签:篮球|超三联赛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刘忠琴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