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打通“产学研用”链条 福建海峡石墨烯产业技术研究院 与8家机构、企业共建联合实验室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11-04 10:22
  

  晋江新闻网11月4日讯 昨日,2022福建(晋江)石墨烯大会举行,石墨烯领域的国内外专家学者,石墨烯产业相关企业、投资机构、研究机构等齐聚晋江,探讨石墨烯产业的未来发展。

  2022福建(晋江)石墨烯大会会场 记者 董严军 摄

  会上,福建海峡石墨烯产业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福建院FGI”)与北京创新爱尚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泉州市星达鞋服材料有限公司、福建夜光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8家机构、企业进行联合实验室签约,着力打通“产学研用”链条,构建产业协同创新体系。

  “我们与福建院FGI签约成立石墨烯改性TPU材料联合实验室,将在鞋服行业石墨烯技术产品项目的材料研发、开发、产业化、技术服务、咨询等方面展开合作。”星达鞋材总经理庄刚松告诉记者,双方将针对企业研发生产中的“卡脖子”问题展开联合攻关,掌握自主核心技术,如在抗色迁产品中,针对色迁机理与因素进行研究,利用石墨烯材料技术构筑多种防色迁结构,突破国外相关技术垄断。据介绍,该实验室建成后,计划建设10余个硕博士高水平研发团队,预计实现科研生产收入6000万元/年。

  与福建院FGI共同签约成立先进光学膜材料联合实验室的夜光达,是微棱镜反光材料龙头企业,其生产的反光材料主要用于民用、个人防护、交通安全产品等领域。“希望借助双方的科研能力,突破关键技术,如石墨烯的线性光学性质具有很好的吸光能力,我们希望利用这一特性和PMMA、PC、TPU光学膜结合,以此改进产品光学性能。”夜光达总经理许明旗表示,希望通过联合实验室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帮助企业实现高端反光材料的进口替代。

  据了解,晋江与北京石墨烯技术研究院联合共同建设福建院FGI,正是为了更好地推动石墨烯新技术的推广运用和产业发展。福建院FGI重点开展鞋服用石墨烯新材料应用、污水处理、生物医疗、高端装备制造等新产品新技术的产研深度合作,推动先进石墨烯新技术和产业在晋江转化落地,以科技培育壮大产业发展新动能。

  “我们以用为导向,今后会常态化开展此类产学研对接活动,引导更多企业通过技术深度融合、新材料开发应用实现新发展。”福建院FGI院长罗圭纳表示。

  “石墨烯技术的应用前景无限。”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曼彻斯特大学教授Konstantin Novoselov表示,目前,石墨烯已经进入大众生活,在电子设备、汽车、电信等诸多领域都有所应用;随着石墨烯材料的制备方式越来越多元,石墨烯材料未来在电子、智能纺织材料、医疗健康等更多领域会有更广泛的应用场景。

  针对晋江石墨烯产业的发展,昆吾九鼎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资管副总监丁伟根建议,可以设立更多产业基金,尤其是专项基金。他认为,设立产业基金有助于引进技术、人才、产业配套等更多资源,增加发展石墨烯产业的竞争优势,同时,产业基金的投资与资源导入可以带动产业创新,企业内部也能产生业务协同,进而为晋江产业的长足发展提供动力。

  “今后,我们会与北京石墨烯技术研究院进行深度合作,把福建院FGI做大做强,引入更多的机构带动‘产学研用’,促进更多成果与技术在本地落地转化,实现产业化发展。”晋江市科技局局长蒋家兴表示。

  (记者 柯雅雅 刘宁)

标签:石墨烯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刘忠琴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