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分片入网拉练 现场点评交流 龙湖召开党建引领基层网格管理工作观摩拉练暨现场推进会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9-23 09:17
  

  晋江新闻网9月23日讯  为充分发挥基层党建示范引领作用,巩固党建引领基层网格管理专项巡察成果,以点带面推动全镇网格管理水平整体提升,昨日,晋江市龙湖镇开展党建引领基层网格管理工作分片观摩拉练活动。

  当天,观摩拉练走进东片区的埭头村和北片区的埔锦村。

  “埭头村划分了5个二级网格,我们将所有的网格台账均录入网格信息数据库,实现网格管理电子化。”在埭头村党群服务中心一楼,埭头村党支部书记吴为军一边操作一边介绍,该信息库不仅可以通过搜索名字定位住址信息,点进去每栋房屋还可以直观看到该房屋所有居住人口的基本信息,将以往地图式的平面网格划分示意图立体化起来,让网格管理更直观、便捷。

  随后,东片区11个行政村相关人员前往位于埭头村党建文化园的二级网格党群服务站参观。

  埔锦村党支部书记许经增介绍,埔锦村有3个自然村,划分了7个二级网格,其中有2个企业专属网格。埔锦村常住人口1500多人,但外来人口有4000人左右,网格管理能更好地摸排底数、高效管理。紧接着,北片区12个行政村相关人员参观了埔锦村的第二、三网格党群服务站。

  当天,在参观完埭头村和埔锦村的网格党群服务站后,龙湖镇党委书记许文倡分别在现场召开会议,让东片、北片的包村领导、各村党组织书记结合本村实际和观摩活动,谈感受、提问题、捋思路。

  “看了埭头村的网格信息数据库、网格管理机制,切实感受到信息化给网格管理带来的助力,以及党员中心户发挥的作用。回去以后,前港村会再过细过实村里的网格管理台账、机制,为今后网格管理信息化做好准备。”“我们锡坑村划分了3个二级网格,但是基础设施比较薄弱,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整合优化资源、人员配置,将网格管理穿透到‘最后一米’。”“新丰村的一些小、散企业聘用临时工较多,可能1天人员流动就有近千人,这对我们人口台账如何做到底数清是一个很大的挑战。”“秀山村外来人口多,人口流动频繁,我们划分了11个二级网格,有了网格管理,找人确实好找,对疫情防控等工作的开展有了很大的助益。但是要做好二级网格党群服务站,一些硬件设施及人手配备的压力就比较大。”……

  会上,大家不仅分享网格管理对村级工作开展带来的便捷,也直面网格管理工作开展过程中的一些难点,希望能够借此机会打通堵点,让网格管理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为什么这次我们不开大会,而是采用观摩拉练和现场会议结合的方式,分东、南、西、北四个片区来开展?就是希望通过和大家面对面交流的形式,切实了解各村网格管理工作的推动情况和碰到的难点、堵点,从而推动全镇网格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许文倡要求各村要提高认识,将网格管理工作抓起来、抓上来,切实做到底数清、责任明;工作要再细化、再落实,包括网格的划分、设置,不合理的要再优化,二级网格党群服务站点要结合实际情况来设立,各网格的台账、内页要清晰准确,滚动更新,这是网格管理的“基本功”;经费、人员、场所、责任等各项保障要到位,共同将基层网格管理这项工作做好、做实、做出亮点。

  (记者 施蓉蓉 通讯员 曾春玲)

标签:党建|网格管理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刘忠琴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