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新晋江人创业先锋故事系列报道⑨ 陆廷栋:技术大拿“创”出新天地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9-16 10:10
  

  “老许,自动化流水线上午已经安排发货了。”“柯总,您提的诉求,我们技术上完全可以满足,这几天马上为您定制个方案。”近日,记者来到铠锋制鞋机械有限公司时,该公司总经理陆廷栋电话不断,一边关注着自动化流水线的出货,一边沟通着工业用机器人的意向订单。

  今年是陆廷栋来到晋江的第21年,从只身创业到凭借“压底机专家”在业内出圈,从依仗专业技术丰富拓品到国内外客户慕名而至,从鞋机供应商到“链”上智能……21年写满了陆廷栋孜孜不倦的奋斗历程。陆廷栋也从那个稚嫩的小伙子,成长为机械行业内有名的技术领军人才,并在这座敢拼会赢的城市成家、扎根。

  “非常庆幸能来到晋江,否则我将一辈子碌碌无为。”陆廷栋至今仍然感念曾经的冲动决定。

  1990年,毕业于机电一体化专业的陆廷栋,在政府的分配下,来到广西桂林一家制药厂担任设备维修员。虽然做着四平八稳的“绿叶”工作,但陆廷栋有着一颗想出去闯一闯的心。

  陆廷栋率先到了东莞,从做鞋机学徒开始,他几乎24小时把自己泡在车间里。有着专业理论基础,加上踏实肯干、肯摸索,陆廷栋很快便找到了窍门。在东莞的6年里,陆廷栋娴熟地掌握了制鞋设备领域的专业技能。

  2001年,在朋友机缘巧合的介绍下,陆廷栋来到晋江。“当时真的震撼到我了,整个晋江遍地都是厂,其中80%是鞋厂,仅仅池店、陈埭就有几千家。但他们不少用的是破旧的、二手的设备。”陆廷栋发现,这些鞋厂大多用的是破旧的、二手的设备,而这其中就蕴藏着机会。陆廷栋当即决定,离开东莞,到晋江创业。

  这一年,他和朋友凑了20万元,成立了泉州第一家压底鞋机制造厂,从此拉开了泉州本地制造压底机的序幕。“制鞋链中压底环节非常重要,关系着鞋子是否会产生开胶、脱底等质量问题。”陆廷栋早在台资企业做管理时就已经开始钻研压底机制作技术,对此深有体会。

  凭借绝对的技术优势,陆廷栋对未来充满自信,但现实却很残酷,这一年,他只卖出20台压底机。

  散伙还是坚持,成为横亘在陆廷栋与友人之间的问题。几经商量,两人决定还是再试试。于是,他们咬咬牙,每人又投了5万元。

  功夫不负有心人。陆廷栋与他的压底机彻底火了!创业的第二年,陆廷栋用100台压底机交出答卷。

  在陆廷栋的带领下,公司在技术研发上不断有新成果问世。结合国内制鞋产业链,铠锋制鞋机械旗下品牌“益昌鞋机”研发出更符合国内材料标准的压底机,并取得了8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一种基于PLC和触屏技术的油压压底机的研发与推广”还被列为“晋江重点科技成果转化计划”。

  “作为走在产业链最前端的鞋机行业,一定要了解行业的前沿科技,才能够在第一时间为鞋企带来更好的技术和更高效的平台。我们不仅为下游企业提供制鞋整厂设备,更为制鞋企业提供高效低碳生产力。”陆廷栋说。

  陆廷栋深知“1+1>2”的重要性。2020年,沿着自动化、智能化方向发展,益昌鞋机与华中科大合作,共同研发制鞋设备。“不走联合道路,仅靠单打独斗是行不通的。”陆廷栋深知,技术壁垒的构建,是企业行稳致远的保证。

  专业,也让益昌能提供更好的服务。机器卖到哪里,售后服务人员就跟到哪里。由于拥有多名资深工程师和一批高级管理人才、技术骨干,针对下游鞋厂的需要,益昌鞋机总能迅速响应,获得客户青睐。

  今年5月,陆廷栋又将触角伸向机器人领域。测温、送餐、送菜、消杀、量血压、测心率……在陆廷栋新投资的项目中,品类丰富的商用机器人,彰显人工智能技术的可能性。而鉴于传统制造业招工难、招工贵等问题,陆廷栋结合制造业的痛点,在AGV小车+立库、自动化流水线定制等方面做足创新文章。

  用专业和汗水浇灌理想花园。而今,专注鞋机行业、压底机专家、智能化系统流水线的倡导者……陆廷栋和他的铠锋制鞋机械有限公司旗下的“益昌鞋机”拥有了响亮的业界名片。

  (记者 施珊妹 董严军)

标签:创业|智能化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刘忠琴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