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防控新冠疫情 晋江在行动 >> 晋江在行动 >>正文

陈埭洋埭:基层治理一张“网” 兜起民生大小事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9-01 10:20
  

  织好“一张网”,办好“大小事”。当前,晋江陈埭镇洋埭村把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探索构建起了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网格化机制为支撑的“党建+网格”治理新模式,并通过出实招、办实事,推动基层社会治理见实效。

  办好民生事

  当好贴心人

  “趁天气还不热,早点出门做核酸。”近日,晋江组织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在洋埭村,各个网格的网格人员、志愿者起早贪黑,坚守在所属网格,或走街串巷,动员群众采集核酸,或在核酸采集现场,服务在各个环节。

  不少群众来到核酸采样点时,手里拎着一袋袋点心、水果和饮品,慰问医护人员、工作人员,献出一份爱心。网格员用心用情办实事,拉近了与群众之间的距离。

  核酸采样点的温情场面,源自于乡村治理的变化,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

  “我们的货车进出,经常被路口的车辆堵住。”一个多月前,洋埭村第四网格网格长林松林和网格员在入户察民情、听民意时,接到群众反映,九十九溪旁一条村道上,长期有车辆乱停放,给出行带来很大不便。

洋埭村第四网格网格长林松林(右二)入户开展工作。

  “群众有诉求,我们应当及时回应。”林松林介绍,经过多次的网格议事,决定对网格的道路进行集中整治。

  然而,工作的推进也遇到了一些阻力。“有的村民认为,道路就在自家门口,自己的停车位,甚至加装了地锁,占为私有。”林松林等人意识到,要推动交通环境整治,首先要做通村民工作,改变个别村民“自家门口就属于自己所有”的错误观念。

  通过逐户动员,耐心地晓之以理,村民对创造整洁有序的出行环境有了共识,纷纷表示支持。

  在驻村工作队、镇村干部的支持指导下,第四网格先后启动两条道路的整改。首先启动了九十九溪畔一条1.5公里的道路改造,联合有关部门整治违停现象,畅通道路,修建漫步道,并在合适的地方规划停车位。昔日的拥堵小道,如今成为人车畅通的景观道路。

  该网格启动了龙辉西路附近一处闲置空地进行硬化,改造出一条10米宽、100米长的道路,并在确保道路畅通的前提下,将周边的空地改造成停车场。

  经过道路改造,第四网格增设了近200个车位,其中有60个收费停车位,停车位收入则作为集体收入的一部分。这一系列举措,不仅规范了交通秩序,提升了人居环境,也增强了村集体的“造血”功能。

  “其间,我们还化解了一些邻里间的土地纠纷等问题,大家都期盼共建共享宜居环境。”林松林说,在改造道路的过程中,也有不少企业、村民自发捐资1000元至2万元不等,热心支持和参与建设。

  小小“议事厅”

  议出幸福感

  “在这里,我的孩子度过了一个欢乐的暑假,也让我们感受到网格服务就在身边。”新学期开启,洋埭村第六网格的“网格工作坊”也画上圆满句号。说起自家小孩在网格里的多彩假期,林女士幸福感满满。

  这份“幸福感”,来自洋埭村第六网格的“网格议事会”。

  在该网格服务站附近,有一所外来工子弟学校。2个月前,暑假开启,给不少家长带来了“烦恼”,忙于务工的他们,无暇陪伴孩子。

  对此,网格长林聪发与网格员相聚在网格服务站的议事厅,共商如何为群众排忧解难。经过议事,大家达成了在暑期举办“网格工作坊”的决定,真正把网格服务“一条龙”治理模式做得更精细、更暖心。

  7月中旬,该网格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整合家、社、网格等各方力量,连续举办了5期“网格工作坊”,网格员共同参与,为30多个“新晋江人”子女带来了一系列研学实践。在解决群众“看护难”的同时,也丰富了孩子们的暑期生活,帮助他们挖掘潜能,提升自我管理能力。

  “网格事、网格议、促成事。”依托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洋埭村第六网格聚力打造“网格议事会”平台,不断探索社区治理创新,进一步补齐基层治理短板,促成了不少民生事得以办成、办实。

  连日来,该网格忙着协商推进另一桩“大事”。为畅通学校周边道路,网格人员经过商讨,筹划对龙辉东路及周边旧村道路进行改造。对于改造道路中电线杆迁改等问题,该网格一方面向有关部门申报协调,另一方面,网格员也入户发动群众一同参与,推进项目改造,共创宜居环境。

  (记者 王诗伟)

标签:基层治理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