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基层治理有“网” 服务“格”外高效 深沪镇推动网格化管理落细落实见成效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8-31 09:10
  

  晋江新闻网8月31日讯  一名小孩在晋江深沪镇东海垵开发区通亿公司路口走失,镇村网格接力转发,17分钟帮其找到家人;用时5分钟,帮助高校老师与学生取得联系……今年来,深沪镇深化党建引领网格管理,优化网格划分,下沉工作力量到一线网格,将网格化管理工作抓牢抓实,并在实践中不断见成效。

  28日,深沪镇政府值班室接到一通来自哈尔滨理工大学的求助电话。原来,该校一名暂住地址为深沪镇畲下村的杨姓学生登记的手机号码为空号,学校老师一直联系不上该学生。

  畲下村为坑边村一自然村。于是,值班室工作人员立即联系坑边村党支部书记赖文艺并说明情况。随即,赖文艺在畲下村所在的第四网格人口台账搜索该学生的名字,并迅速检索到杨同学为该网格一企业员工的家属。第四网格网格长张再生马上和杨同学父母联系,让其通知该学生尽快联系学校老师,并通过值班室将情况反馈给校方。

  “从接到值班室电话到把情况反馈给值班室,前后不超过5分钟,就顺利让校方和学生家属取得联系。”赖文艺说,这得益于坑边村网格人口台账完善度高。

  据介绍,坑边村整个辖区,包括店面、出租房、企业等的人口信息都有录入台账,而且这份台账除居住在本辖区内的人员信息外,还将未居住在本辖区但居住在深沪镇且与该辖区内流动人口相关的亲属信息整理成册,以备不时之需。比如,一名在坑边村企业上班的员工,其居住在深沪镇东山村的家属的基本信息在网格台账也能查询得到。

  赖文艺表示,人口台账是网格化管理走深走实的基础。“如疫情防控的人员摸排、流调等工作,有了这份信息清晰的台账,我们的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坑边村通过网格化快速寻人并不是个例。

  近日,华峰村一级网格员施双燕下班时,发现一名3岁左右的男童独自在第三网格六柱路公厕旁哭泣,周边数名热心村民也不认识该男童。施双燕第一时间将小孩的照片发到村里的4个二级网格群并说明现场情况。不到5分钟,第二网格群便有村民认出该小孩,家长也第一时间赶来接走小孩。

  原来,该男童是第二网格一村民的孙子,因独自外出迷路,所幸及时寻回。

  华峰村党总支书记鲍振俭说,通过网格快速找到人,是网格化管理的“基本功”。网格化管理落到细处实处,对村里工作的开展有着积极作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华峰村就采用分网格方式开展核酸检测。此外,流动人口如有亲朋来华峰村,需要在网格群及时报备,网格员进行登记核查,做到人口台账滚动更新管理,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基层网格管理工作不仅成为强化疫情防控的重要抓手,也让群众真正进“网”入“格”,激发主人翁意识,融入基层治理工作中。

  今年来,华山村优化网格管理,划分4个二级网格,并组建相应的二级网格微信群。华山村党支部书记施仁来表示,在近期疫情防控工作中,网格化管理既能把面铺开,组织全员核酸检测,开展全覆盖摸排,也能精准定位寻人,摸排重点地区返乡人员,严格落实居家健康监测。

  “网格化管理的另一个好处就是发动群众一起参与。”施仁来说,华山村以前的人居环境管理,每天由分管工作人员在村里各处巡查卫生不到位的地方,效率不高。现在,华山村的环卫保洁人员也进入各网格群,群众看到卫生不到位的地方,就会拍照上传网格群,村里就会督促相关网格的保洁人员及时清理。

  “这样相当于人人都是卫生监督员,无形之中也提升了村里环卫保洁水平,营造爱卫生爱干净的文明氛围。”施仁来说。

  下阶段,深沪镇将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网格管理工作,持续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管理体系,与各相关部门形成齐抓共管合力,通过不断细化、完善网格化管理水平,织牢基层治理“一张网”,激发网格化治理新活力。

  (记者 施蓉蓉 通讯员 蔡坤华)

标签:深沪|网格化管理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刘忠琴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