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篮球风云 >>正文

从板凳队员到首发出场 “金刚狼”翁金郎:追梦没有先后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8-30 10:51
  
翁金郎和队友合影。  

  历时多日角逐,2022国际篮联U18亚锦赛于28日在伊朗德黑兰收官,中国U18男篮最终收获季军。在这支热血洋溢的青年军中,有一名来自晋江的球员,他就是翁金郎。本届亚锦赛,身披中国队9号战袍的翁金郎打满5场比赛,首场比赛即拿下两双数据,且有一场比赛首发登场,给球迷留下深刻印象。

  从增补入选集训队到进入12人大名单,从替补登场到进入首发阵容,从晋江乡村的水泥篮球场到云集各国高手的亚洲赛场……通往德黑兰的道路并非坦途,而是充满荆棘和挑战,但翁金郎无所畏惧。一路上,“金刚狼”翁金郎为热爱而拼搏,一往无前追求篮球梦想。

  一路上收获和遗憾相伴 “错失冠军是最大的遗憾”

  昨日,记者联系到仍身在德黑兰的翁金郎。他透露,结束比赛后,目前球队进入休整期,自己将于9月5日随队回国。

  本届亚锦赛,翁金郎打满5场比赛,场均上场17.6分钟,得到7.4分5.8个篮板2.6次助攻,其中场均篮板球位列队内第三。在首场小组赛中,首次亮相国际赛场的翁金郎表现不俗,砍下11分11个篮板的两双数据。在1/4决赛中国队与卡塔尔队的比赛中,翁金郎首发亮相。

  回顾过去10多天,翁金郎表示,这是一段难忘的篮球之旅。但对于自己的表现,翁金郎并不满意,他坦言,第一次参加国际大赛,自己心里比较紧张,导致后续比赛状态有所起伏。此外,也有自己基本功不够扎实的原因。

  谈及中国队最后的成绩,翁金郎的语气充满了可惜,“原本冠军我们是有希望拿到的,但很遗憾,我们没有把握住机会。”半决赛和韩国队的激烈较量一直深深印在翁金郎的脑海中,原因无他,就是很不甘心。这场比赛,中国队在前三节领先的情况下,最后一节被对手逆转,彻底失去了争夺冠军的希望。

  对翁金郎而言,这次亚锦赛之行,收获和遗憾相伴。通过集训和比赛,让他在个人方面有了一定提升,同时开阔了眼界,接触到了更多关于篮球的训练方法和知识。当然,更多的是让他看到自己身上的不足,“回国后我会查缺补漏,加强不足的地方。有了这次比赛的经验,如果下次还有机会出国参赛,就不会这么紧张了,就可以表现得更好。”

  用努力和实力实现逆袭 “追梦没有先后顺序”

  在亚锦赛赛场上,翁金郎从替补登场做到了首发亮相。其实,一开始在中国U18男篮集训队,他也品尝过“替补”的滋味。但这名晋江小将用实力证明了自己,用汗水和努力为梦想插上了飞翔的翅膀。

  今年6月,中国篮球协会发布公告,宣布组织中国U18男篮集训队,以备战U18亚锦赛,由名帅李晓勇担任主教练。在这份集训名单中,共有35名球员入选。令许多晋江球迷感到意外的是,作为福建该年龄段的佼佼者,翁金郎“落榜”了。

  直到相隔多日后,中国篮球协会再发公告,宣布增补10名队员,这一次,翁金郎的名字赫然在列。谈及这外人看来如坐过山车般的经历,翁金郎很淡然,他直言,增补入选并不会影响自己的状态和目标,只要肯努力,起点都是一样的。

  背上行囊,翁金郎从晋江前往位于河北秦皇岛的集训地。虽然身份是增补队员,但追梦没有先后顺序。进入集训队后,翁金郎抛开一切杂念,全身心投入训练。他透露,集训期间,每天会训练七八个小时,基本是早上练力量和球技,下午实战对抗。压力不大时,翁金郎会主动给自己加练,在休息时间去球馆练习投篮。

  凭借这股不服输的劲儿,翁金郎最终从竞争激烈的集训队中脱颖而出,身披国家队9号战袍,坐上了飞往德黑兰的航班,实现完美逆袭。

  在家乡开启CBA生涯 “不辜负父老乡亲的期望”

  翁金郎出生于2004年,来自永和英墩,身高1.95米,体重100公斤,场上司职后卫。翁金郎接触篮球的时间并不算早,那是在他读小学六年级的时候,“当时学校举办篮球比赛,感觉挺感兴趣的,就试着去参加。”天赋让翁金郎很快崭露头角,2016年,他进入泉州体育运动学校,师从郑晓生。

  回想起自己刚刚进入运动队的模样,翁金郎笑着说,进入泉州体校后需要住校,但以前自己从未有过离家住校的经历,这让他感觉不太适应,加上训练很累,导致他更想家了。“后来想想,既然自己选择了篮球这条路,就得走完,毕竟这是自己的热爱和选择。”

  经过2年在泉州体校的训练,翁金郎于2018年3月进入省体工队。来到福州后,翁金郎在沈小勇教练的悉心栽培下,不断提升篮球水平和身体素质,逐渐成长为福建青年队的主心骨。去年全运会,翁金郎领衔福建青年队参加五人男篮U19组的比赛,并取得第五名,创下历史最佳成绩。正赛期间,翁金郎场均得到22分11.6个篮板的两双数据。

  结束亚锦赛,翁金郎很快要开启新征程。日前,福建浔兴股份男篮公布新赛季国内球员名单,作为福建浔兴青年队核心球员的翁金郎被正式上调至一队。晋江是福建浔兴股份男篮的主场,对翁金郎而言,能够在家乡开启自己的篮球职业生涯,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翁金郎透露,返回国内并结束隔离后,自己会马上到球队报到,尽快投入训练,备战新赛季。

  在晋江球迷界,翁金郎有一个响亮的绰号——“金刚狼”。不仅因为他是土生土长的晋江人,更因为他在球场上展现出来的冲劲,让大家看到了晋江人一脉相传的爱拼敢赢的精神。面对即将开启的CBA生涯,翁金郎说,他会好好努力,在赛场上展现出好状态,不辜负父老乡亲的期望。

  (记者 李诗怡)

标签:U18男篮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谢飞明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