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第六届全国青少年无人机大赛 晋江五小学子夺冠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8-23 11:06
  

  晋江新闻网8月23日讯  这个暑假,晋江市第五实验小学学生庄泽森、陈泽鑫、张涵的收获“沉甸甸”——在刚刚落幕的第六届全国青少年无人机大赛中,由他们三人组成的无人机代表队荣获创意图形编程赛(小学组)冠军,闪耀国赛舞台。值得一提的是,团队中陈泽鑫、张涵二人还是晋江经济报小记者。

  据悉,经过市赛、省赛等层层选拔,本次比赛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1965支队伍、5245名选手参加,大赛共分固定翼、旋翼、创意三大类赛17个赛项,其中有46支队伍参与创意图形编程赛(小学组)的奖项。

  首次站上国赛舞台便捧回了冠军的奖杯,你很难想象,这是一支组队仅1个多月,且成员均是首次接触无人机这个项目的队伍。记者了解到,今年6月,晋江五小首次尝试推出无人机课程,吸引了30多名学生报名参加。自幼喜欢科学制作的庄泽森、陈泽鑫、张涵当然不会错过,成为首批“尝鲜”者。

  “我们因科学制作成为好朋友,还并肩作战,摘下了国赛的冠军,特别开心。”连日来,陈泽鑫逢人就晒新鲜出炉的金牌、奖杯,以及他的两位搭档。据他介绍,他们三人均是今秋即将升六年级的学生,也是学校科技兴趣小组成员。无人机课程的学习让他们三人更为熟识,一拍即合,组成了团队。

  这个暑假,庄泽森、陈泽鑫、张涵每天准时到学校“打卡”,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训练。“我们参加的是创意图形编程赛,要求在规定时间内编写程序,‘指挥’无人机‘跳舞’。”庄泽森介绍,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他们很快找到了最佳的合作模式。其中,擅长编程的他负责操控电脑,上传命令;细心的陈泽鑫和张涵则承担起了布置场地、检查无人机、解说等重任。

  分工明确,合作起来自然事半功倍。比赛当天,三人默契配合,熟练操控6架无人机,在激荡的音乐声中,时而排成一字队形,时而围成圆圈,时而又变换成波浪或者五角星,造型多变,酷炫十足。“每一个‘舞蹈’动作都是精心设计的,蕴含着深刻的含义。”张涵告诉记者,此次比赛在江西举行,这里是革命的摇篮、红军的家乡,他们独具匠心,以《献礼八一节 喜迎二十大》为主题,融入空军战队执行任务、人民团结、革命胜利等元素,编排设计参赛节目,展现祖国强大的军事力量。

  孩子们在场内比拼时,他们的指导老师、晋江市第五实验小学老师张友为一直在场外关注、等候着。当最终得分成绩出炉时,庄泽森、陈泽鑫、张涵三人第一时间向张友为“报喜”。

  “能获得冠军很惊喜,更开心的是,我们的学生能在国赛这样的大舞台,一展风采。这次比赛,对我和学生来说,都是很宝贵的经历。”和学生一样,这也是张友为的无人机初体验。指导学生备战期间,他不断摸索,给自己“充电”,并把握机会向同行“取经”。就在比赛前一天,他还虚心向有经验的老师了解比赛的注意事项,第一时间转达给学生,帮助学生参赛更加游刃有余。

  (记者 欧阳霆)

标签:青少年无人机大赛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谢飞明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