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世遗里寻访弘一法师旧迹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8-23 10:49
  
作者简介:陈小玲,笔名慧心,系闽南日报社总编助理、高级编辑,福建省报纸副刊工委委员,漳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

  在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上,“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它由22处代表性古迹遗址及其关联环境和空间构成,3处在晋江,分别是草庵摩尼光佛造像、磁灶窑址(金交椅山窑址)、安平桥。其中两处存有弘一法师旧迹。

  —— 题 记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送别》是记忆深处一首不朽的经典歌曲,李叔同填词,曲调取自约翰·庞德·奥特威作曲的美国歌曲《梦见家和母亲》。当质朴而饱含深情的音乐响起,立刻就会被那深邃渺远的独特神韵所打动。它曾被选为《早春二月》《城南旧事》等电影的插曲,2004年入选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单位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5周年而评选的“百首爱国主义教育歌曲”。闽南人对李叔同并不陌生。他一生博学多才,在诗词、绘画、书法、音乐、戏剧等方面都有很高的造诣,从日本留学归国后,担任过教师、编辑,后剃度为僧,法名演音,号弘一,后被人尊称为弘一法师。弘一法师遁入空门24年,最后14年是在泉、厦、漳度过,其中在泉州的时间最长,因而在晋江的世界遗产名录里少不了他的旧迹。

  知道弘一法师始于他与漳州的法缘。翻阅资料了解到弘一法师曾多次到漳州:

  1937年11月4日在严笑棠居士的陪同下,到梅园拜会漳州居士“尊元经楼念佛会会长”施荫棠居士,并在梅园开讲《华严经疏》;

  1938年5月7日,先后入住九龙饭店、瑞竹岩、七宝寺、梅园等地,期间在南山寺方丈广心和尚的邀请下,到南山寺讲《金刚经》要领四天。住瑞竹岩期间编撰了《修净业宜诵地藏经为助行》《盗戒问答》两本书的初稿,写了《瑞竹岩记》……至11月4日,给施慈航(施荫棠之子)留下一封信,离开梅园赴安海讲经;

  1938年12月1日,住漳州东郊的石室岩寺约一个月,掩关编书,将自己在安海的讲经内容编写为《安海法音录》书稿……

  资料记载里头有两次提到的安海就在晋江。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晋江华表山因为有一座草庵寺——世所罕见的摩尼教遗址而闻名遐迩。它始建于南宋绍兴年间(1131-1162),庵为草构,故名“草庵”;元代元顺帝至元五年(1339年)草庵崖壁雕刻摩尼光佛造像,并建石室……草庵又称光明寺,供奉的摩尼光佛由岩石中不同的天然颜色巧妙构设而成,面部为草绿色,手是粉红色,身体呈灰白色,佛像后镌刻波状毫光,意味光芒四射。草庵摩尼光佛造像是“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系列遗产中体现世界海洋贸易中心多元社群的代表性要素。它是宋元泉州摩尼教传播的重要见证,是世界上唯一保存下来的摩尼教教主石刻造像,这显示了世界海洋贸易中心强大的文化包容。能让弘一法师多次住锡的地方自有其怡然与空灵。我们抵达草庵已近中午,四周绿植让人赏心悦目。当空的太阳只漏几点或圆或长或大或小的光斑于洁净的通道上,如开放了朵朵灿烂的花。走过一条长长的通道,感觉渐渐有了凉意。拾级而上,进“草庵”参拜。一抬头,弘一法师一副藏头联进入眼眸:“草积不除,便觉眼前生意满;庵门常掩,毋忘世上苦人多”……字蕴藉隽秀,拙朴自然,独具风格。正如弘一自谓的:“朽人之字所示者,平淡、恬静、冲逸之致也。”

  讲解员介绍,1933年12月,弘一法师从开元寺移居草庵,住在意空楼,这期间在草庵的弘法活动后来写成《行脚散记》。弘一法师曾先后三次住锡草庵,每次淹留累月,或度岁,或养病,或弘法,为草庵石室大门、金柱题写了两副对联,撰写了《重兴草庵碑记》,还有“草庵钟”故事……草庵钟是弘一法师在草庵生病时所用的钟,比正常的钟要慢半小时,他后来移居别处都故意将钟拨慢半小时,提醒自己在草庵病时的痛苦,发惭愧心。我在弘一法师写的《南闽梦影》书里,看到了“草庵钟”相关记录:

  我于一九三五年到惠安净峰寺去住。到十一月,忽然生了一场大病,所以我就搬到草庵来养病。这一回的大病,可以说是我一生的大纪念!

  我于一九三六年的正月,扶病到南普陀寺来。在病床上有一只钟,比其他的钟总要慢两刻,别人看到了,总是说这个钟不准,我说:“这是草庵钟。”

  别人听了“草庵钟”三字还是不懂,难道天下的钟也有许多不同的么?现在就让我详详细细的来说个明白:

  我那一回大病,在草庵住了一个多月。摆在病床上的钟,是以草庵的钟为标准的。而草庵的钟,总比一般的钟要慢半点。

  我以后虽然移到南普陀,但我的钟还是那个样子,比平常的钟慢两刻,所以“草庵钟”就成了一个名词了。这件事由别人看来,也许以为是很好笑的吧!但我觉得很有意思!因为我看到这个钟,就想到我在草庵生大病的情形了,往往使我发大惭愧,惭愧我德薄业重。

  我要自己时时发大惭愧,我总是故意地把钟改慢两刻,照草庵那钟的样子,不止当时如此,到现在还是如此,而且愿尽形寿,常常如此。

  ……

  在晋江安海镇与南安水头镇交界的海湾上有一座桥叫安平桥——一座体现世界海洋贸易中心运输网络的代表性遗产要素、中国现存最长的跨海梁式石桥,它是泉州与漳州、广州等地区联系的要道,因桥长五华里,被称为“五里桥”。

  已是午后,依然有许多人在桥上拍照,周围颇宁静。海面浩平,水流既湍急又平稳。讲解员介绍,安平桥始建于1138年,由僧侣、商人、政府官员和当地民众等合力建造,1152年建成。桥体为东西走向,条石铺就桥面,两侧是花岗岩护栏。桥上及周边建有多座附属建筑:桥东建有瑞光塔、桥头亭;桥中有水心亭;桥西有海潮庵;为护佑商旅平安,桥中段水中还筑了4座方形小石塔。水心亭规模最大,与桥同期建造,又称泗洲亭、中亭。1938年农历九月二十,弘一法师由漳州经同安梵天寺来到安海,就住锡在这里。每天枕着波涛,似乎很惬意,于是,弘一法师给自己居住的地方起了个好听的名字——澄渟院。眼前的澄渟院门匾石刻“澄渟院”三字,署名“沙门一音”及“李瑞美号”,两旁是“寒山”“拾得”石刻浮雕像。端详石门楹联石刻:“如来境界无有边际,普贤身相犹如虚空”,这是弘一法师亲笔题写的。此时,白云从头顶上飘过,为这儿增添了美的意趣。住锡的一个月左右时间,或许是弘一法师最忙的时候,他曾多次应邀到金厝祠堂讲佛经,以书法广结善缘,据考,那时写了300多幅书法作品……如今的澄渟院是拆后重建的,不过里面的陈设,仍保持着当年的样貌。

  沧海桑田,昔人旧迹尚存。晋江世遗里因为有弘一法师的旧迹而变得清幽深邃。也不止是迷恋晋江世遗里的山水景色,寻访旧迹,得书中旧境,内心便有一种说不出的亲切和感动。

  (本文刊发于8月17日《闽南日报》“九龙江”副刊)

  陈小玲

标签:文学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谢飞明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