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正文

十年来,晋江新增优质学位10.2万个——瞄准优质均衡 迈向教育“新高地”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8-13 10:14
  

  这阵子,又是忙碌的招生季。2022秋季,晋江教育再传喜讯——中小学、幼儿园、中职新增学位8000个。

  多年来,晋江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投资教育就是投资未来、 培养人才就是赢得明天”的理念,坚持教育优先,不断加快中心城区教育资源扩容提质、镇村教育资源整合提升,推动城乡基础教育更加优质均衡。从“有学上、有书念”到“上好学、念好书”,从“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晋江逐渐由教育洼地发展成为教育强市,教育高质量发展迈入“快车道”。

  扩容优质资源

  家门口上好学

  翻开晋江教育十年“成绩单”,“新建学校、新增学位”一栏,数量逐年增长,家长欢欢喜喜把孩子送进“家门口的好学校”。

  晋江学校(清华附中合作校)身披“闽南红”,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记者 董严军 摄)

  这个夏天,家住新塘街道晋新社区的吴瑞奖心情大好,他的两个小孩今秋入读的学校都有着落了,老大为晋江市第九实验小学一年级新生,老二则将入读晋江市第九实验幼儿园。两所均是高规格、高标准建设的市直学校。“这就是晋江带给我们实实在在的教育获得感,能在家门口读好学校,我们和孩子都很开心,也很期待。”吴瑞奖说。

  晋江教育的发展与进步,还有很多见证者。

  “与十年前相比,现在晋江的公办小学、幼儿园数量翻了好几倍,校园环境越来越美,各种设备也越来越智能,晋江的孩子太幸福了。”从事建筑设计行业20多年的黄长阔是南安人,因职业关系,过去这十年,他先后为晋江二小晓聪校区、青阳街道象山幼儿园、晋江市第二实验幼儿园、艺术实验幼儿园等新建小学、幼儿园“梳妆打扮”,负责装修、建设等工作。

  幼儿、小学教育优质推进,中学、职校也不落后。眼下,中招录取有序进行中。与往年相比,今年的考生、家长欣喜地看到,今秋多了一些选择——晋江学校(清华附中合作校)、东石中学新开办的高中部,将招收首批新生;电大的搬出给华侨职校更多空间,释放出200多个学位。据统计,今年,晋江增加高中阶段学位1440个,升学率从73%提高至77%,高中教育扩容提质。

  教育兴则城市兴,教育强则产业强。晋江市委、市政府坚持把教育作为全局发展的重中之重,作为每年“为民办实事”的重点,持续加大财政投入,加大规划、用地、基础设施建设等保障力度。

  “仅2011年到2021年,晋江市财政教育支出总数就超过290.73亿元,投入逐年增加,从2011年的16.85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34.90亿元。”晋江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十年来,晋江建成了养正中学新校区、泉州五中桥南校区等368个项目,新增优质学位10.2万个。

  创新办学模式

  优质资源“裂变”

  近日,在晋江市第二实验幼儿园莲屿园区项目现场,工人们正热火朝天地进行最后的收尾施工。来到现场,映入眼帘的是一栋充满童真童趣的建筑,内部别有洞天,教室、功能室等设施设备一应俱全,户外活动区同样划分明显,色调鲜明,配套有生态种植区、戏水区、野战区、饲养区、骑行区等,满足孩子们生活、学习、游戏的各种需求。整个园区将于今秋投入使用,届时可招收4个教学班。

  在开办7周年之际,晋江市第二实验幼儿园迎来了新机遇——晋江市第二实验幼儿园教育集团正式组建,布局第二实验幼儿园、莲屿分园、象山幼儿园三个园(区),采用教育集团化办学,发挥优质学校的示范、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区域教育均衡、健康、和谐发展。

  十年来,晋江通过深化教育改革,推动优质学校共同办学、集团化办学,形成“名校带新校”“优校带弱校”的教育发展格局,打造优质教育的共享链。集团化办学也让晋江的名校由零散的“盆景”变为成片的“风景”。目前,晋江共有教育集团36个(中学7个、小学9个、幼儿园20个)。

  此外,在大力促进教育资源布局均衡化的同时,晋江全力招引高端教育资源到“家门口”,通过试点“公民协作”新模式,推动辖区中学与北京等地名校合作办学,先后引进清华附中、拔萃双语学校等高端教育资源。

  与清华附中联办的晋江学校“落地生根”后,其一举一动都广受市民关注。这一所涵盖中小学十二年一贯制的市直属公立学校,小学部、初中部均已投用,高中部也将于今年秋季“亮相”。相比其“闽南红”的外表,大家更看重的是内里的那颗“清华心”。办学以来,无论是校园环境、教学质量、师资队伍、校园文化建设等,都好评如潮。

  “清华附中拥有领先的教育理念,为整个晋江的教育注入强大力量,为晋江乃至泉州的学子提供又一优质资源。”晋江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晋江学校(清华附中合作校)的开办,是晋江提升教育发展水平、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的重大举措,越来越多学生在家门口就可以上名校,让晋江人民实实在在享受到优质资源。

  近几年,晋江还下大力气,拿出满满诚意,落地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福州大学等一流高校。同时,晋江市本土本科院校实现了零的突破——2019年5月27日,泉州理工学院正式更名为“泉州职业技术大学”。

  保障教育公平

  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七、八月是收获的季节,连日来,晋江各高中校捷报频传,一封封高校录取通知书顺利“抵达”考生手中。今秋,他们将带着满满的祝福与期待,踏上新的人生征程。

  其中,晋江一中更是在今年的高考中大放异彩,截至目前,晋江一中已确定有7名学霸被北大、清华录取。

  “在名校龙头带领和教育共同体协同共进下,晋江高考成绩逐年攀升,各项指标均有突破,成为真正的教育强市。”晋江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晋江学子屡创佳绩,今年高考,晋江上600分的超过500人。

  同样捷报频传的还有晋江的四所职校。就拿今年的中职高考(高职分类招生考试)来说,晋江四所中职学校本科上线人数达457人,占全省本科上线人数的四分之一。“晋江牢牢把握中职办学方向,坚持升学和就业两手抓、两手硬,多措并举,畅通升学渠道,助力中职学生顺利考上理想大学,实现‘弯道超车’。”晋江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早在2012年秋季,晋江就率先实施公办高中免学费政策,比全省规划提前五年。同年,晋江公办中职教育全免学费,这比福建省全面实行中职教育免学费制度提前了2年。

  晋江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早在2006年春季,晋江就已对包含外来工子女在内的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实施免杂费政策。近十年,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中三年级,在晋江公办校就读的学生已经全部免交学费。

  “我就是其中一名幸运儿,赶上了好时候。”小莲是晋江华侨职校鞋类设计与管理专业的2014届毕业生。初中毕业时,因家庭经济原因,小莲的升学路受阻。晋江实施中职学校免学费政策解了她的燃眉之急。如今,小莲已是晋江一家鞋企的管理员,用知识改变了家庭经济状况。

  用优秀的教师培养出更优秀的学生,晋江一直在努力。过去这十年,晋江不断搭建平台,通过“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的方式,提升教师的理论素养和专业水平。记者了解到,仅这个暑假,晋江就组织22场教师培训,让教师暑期“充电”。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据悉,“十四五”期间,晋江将根据城市空间布局、常住人口规模及学龄人口变化趋势,优化“一主两辅”教育资源布局,整合提升中心城区教育资源、扩大晋西辅城核心区教育资源供给、加强晋南辅城滨海教育功能配套,促进教育资源布局与晋江发展格局相匹配。“十四五”期间,晋江共策划建设与教育相关项目156个,将新增中职、中小学、幼儿园学位13.88万个。

  此外,“十四五”期间,晋江还将组织开展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国家级创建工作、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创建工作,加快高中阶段扩容提质,提升职业教育办学水平,建设县域职业教育高地,努力实现“学有优教”。  

  (记者 欧阳霆)

标签:教育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